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提高統籌兼顧能力 加快“兩個高水平”建設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  車俊

2017年10月13日09:13    來源:今日浙江

統籌兼顧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寶貴經驗和科學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這就告訴我們,要做好工作,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統籌兼顧的戰略思想、提高統籌兼顧的能力。縣(市、區)委書記是“一線指揮部”的總指揮,處於統攬全局、協調各方、承上啟下的重要位置,擔負的工作具有全面性和復雜性,站位要高遠、視野要寬廣,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尤其要有相當強的統籌兼顧的能力,把好全局、抓住關鍵,既抓“牛鼻子”、又會“彈鋼琴”。我們不僅要有執行力,不折不扣地落實好上級的決策部署,也要有謀劃力,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僅要善於破,打破阻礙發展的“壇壇罐罐”,打破不合時宜的制度藩籬,又要善於立,立起轉型升級的前進方向,立起改革創新的工作導向﹔不僅要善於打好點上的戰斗,實現重點突破,也要善於指揮面上的戰役,實現整體推進﹔不僅要能夠單打獨斗、沖鋒陷陣,更要能夠帶領一個班子、統領各方隊伍,團結成千上萬干部群眾,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謀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特別是不僅要發揮好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在重要任務、復雜局面、敏感問題上穩得住、看得准、有辦法,也要統籌協調好黨委與人大、政府、政協班子之間的關系,大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協按照法律、章程和黨委的決策開展工作,努力形成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的整體效應,凝聚起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

一、提高統籌兼顧能力,就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

隻有用科學的理論不斷澆灌實踐的沃土,才能結出發展的累累碩果。全省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並把學習領會這些重要指示精神與學習領會“八八戰略”緊密結合起來,落實到各項具體工作之中,努力實現理論與實踐的高度統一。

從指導思想的層面看,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首先就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解決實際問題。我們要深刻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和政黨領袖沒有遇到、沒有想到、沒有解決的諸多重大問題,形成了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博大精深的科學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發展,是當代中國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就要在認真領會基本內容的同時,深入理解和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尤其是將貫穿的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和科學方法論,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嘉善之所以能夠在科學發展上取得階段性的成果,離不開嘉善縣委、縣政府和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但最根本的正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對嘉善科學發展示范點的悉心指導,正是因為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嘉善得到了較好落實。嘉善等地的經驗,就是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統籌推進五大發展理念的一個很好例証,也充分証明了以科學理論聯系本地實際抓統籌兼顧的積極成效和現實意義。

從行動綱領的層面看,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主要體現為准確理解、全面把握省黨代會精神。經過一段時間以來的集中學習,大家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中央的精神和浙江的實際、時代的要求緊密結合起來,是指導我省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不是一蹴而就之事,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個不斷持續深入的過程,不能學一陣子、論一陣子,一陣風吹過就算數了。我們要沿著“八八戰略”這個主題主線的指引,把握方向、掌握方法,不斷檢驗和校准我們的各項工作﹔要在“兩個高水平”的總目標和“六個浙江”的具體目標引領下,不斷謀劃和落實各項具體工作﹔要從“四個強省”的工作導向中,不斷探尋新動力、增創新優勢,推動各項工作始終充滿活力、走在前列。各市、縣(市、區)都要對照省黨代會的主題主線、總目標和具體目標,緊密聯系自身實際,進一步找准實現“兩個高水平”“六個浙江”“四個強省”的工作著力點。

從格局境界的層面看,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還表現在能夠積極主動地學習兄弟省市的先進理念和鮮活經驗。這些年來,許多兄弟省市在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改革發展的實踐成果上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7月上旬,省黨政代表團到上海、江蘇、安徽學習考察,親眼看到了這些年來兩省一市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普遍感受到與滬蘇皖相比,我省在高等教育、園區建設、對外開放、城市治理,特別是科技創新等方面確實存在著比較大的差距,這些差距也正是浙江必須補齊的短板。省委常委會會議已經就落實學習考察成果進行了研究和部署,各地各部門要對學習考察成果進行總結,對涉及本地本部門的事項要抓緊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計劃,把學習考察成果用足用好、落地落實。特別是無論發展快發展慢、塊頭大塊頭小,都要始終牢記謙虛使人進步,虛心學習,提高站位,樹立大視野、大格局,不僅要把兄弟省市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先進理念和鮮活經驗消化好吸收好,也要把省內先進經驗包括嘉善科學發展的經驗、統籌協調的經驗、開放創新的經驗消化好吸收好,轉化為推進自身發展的思路和舉措,努力走得更遠、飛得更高。

二、提高統籌兼顧能力,就要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

統籌兼顧並不是說要眉毛胡子一把抓、上下左右平均發力,而是必須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從嘉善的經驗來看,比較突出的特點是全面落實五大發展理念,並根據自身的實際,突出重點、有的放矢,揚長避短、取長補短,統籌好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五個方面的要求,把自身的優勢比較好地發揮出來,把自身的短板比較好地找准補上,把自身的潛力比較好地挖掘利用起來,在各個方面都干出了明顯的成效。從全省包括各地的實際來看,對照五大發展理念的要求,也是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工作進展中也不可能完全平衡、平均發力。針對這樣的實際,我們就需要科學地進行統籌,既要關照到方方面面,又要突出揚優勢、補短板,在統籌兼顧中揚長避短。

比如從全省來說,我們在協調發展、綠色發展、共享發展方面基礎比較好、力度比較大,尤其是“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方面成效明顯,必須繼續發揮優勢、走在前列﹔而在創新發展、開放發展方面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必須下大力氣加以重點突破。這次省黨代會從“八八戰略”中蘊含的優勢論出發,明確了改革強省、創新強省、開放強省、人才強省的工作導向,這個導向實質上就是我們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抓統籌的方向,就是我們需要重點突破的方向。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撬動各領域全面深化改革。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標、任務都已經比較明晰,關鍵是要統籌推進各項改革舉措,抓好改革方案的進度統籌、質量統籌、落地統籌,理清各項改革的“聯絡圖”和“關系網”,增強改革的有序性。要全面推進與重點突破相結合,特別是要抓住“最多跑一次”改革這個“牛鼻子”,有破有立、以破促立,繼續往深處抓、往實處做,把浙江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擦得亮而又亮。要在全面推開的基礎上,重點在服務投資項目、打破信息“孤島”等方面精准發力,還要更好地發揮信息網絡的作用,告知老百姓哪些事項可以在網上預約、哪些事項可以在網上辦理,讓老百姓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承擔了國家級、省級改革試點任務的地方和部門,都要增強改革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把著力點放在制度創新上,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率先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像嘉善這樣比較成熟的改革發展經驗,不應成為“盆景”,也不應“牆裡開花牆外香”,而要在全省范圍內推而廣之。各地各部門黨政主要負責人是抓改革的關鍵,要親自抓、帶頭干,敢於拍板、敢於擔當,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要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特別是對一些重大改革,涉及部門利益、陳規陋習、上位法障礙等,其他層面協調難度大的,“一把手”更要沉下心來思考研究,隻要把准了脈搏,該拍板時就要敢於拍板。

以具有基礎性、前瞻性、引領性的重大科技項目建設為突破口,搶佔創新制高點。過去,我們在項目投資上常說,有多大投入就有多大產出﹔現在,我們進一步認識到,今天在科技創新上有多大的投入,就決定了明天會有什麼樣的產業、會有什麼樣的產出、會有什麼樣的效益。客觀地說,浙江的創新氛圍是比較濃的,特別是在應用端創新、企業技術創新、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和優勢。但與先進省市相比,我們對基礎研究重視還不夠、投入還不足,能代表國家水平、參與國際競爭的科研機構和科學裝置、科技成果還不多。我們要下功夫爭取一批國家級的創新項目、創新工程,加快引進和建設一批國內頂尖、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所、重大科學裝置,謀劃實施一批最具比較優勢、最能帶動全局的重大創新舉措,力爭在一些關鍵領域取得突破性創新成果,培育發展新動能,搶佔未來產業發展的制高點。同時,各地各部門要把產業創新作為主戰場,充分發揮浙江民營資本活躍、創新氛圍濃厚的優勢,繼續保持企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鋪天蓋地”、遍地開花的良好局面,加快提升傳統產業,使傳統產業插上現代科技的翅膀,煥發新的青春。在科技創新上就是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應用,重視產學研結合;另一手抓前沿,重視新技術新產業的培育。

以“一帶一路”為統領,全方位提高對外開放水平。開放是推動經濟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個循序漸進、日積月累的過程。各地都必須適應開放合作的大趨勢、大潮流,主動作為,一步一步地邁開開放的腳步。要立足自身的資源稟賦,主動對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和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義甬舟開放大通道建設等重大開放舉措,大力加強與全省、與長三角、與全國、與全世界各層次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要進一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堅持浙商回歸、激活民資、對接央企、引進外資齊頭並進。既要重視引回來的浙商,也要重視立足本土的浙商,全面地用好天下浙商的資源優勢,把浙商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橋梁和紐帶,為浙江拓展更大的發展空間、集聚更多的發展資源。

以超常規的辦法和政策為抓手,聚天下英才為我所用。現在各地為爭奪人才高招迭出。面對白熱化的人才爭奪戰,我們要聚天下英才,就必須打破常規、不拘一格。要著眼於“引才”,加強人才軟件環境建設,把創業創新平台做大做強,給各類人才足夠的空間、足夠的舞台來施展才華、大展抱負﹔要著眼於“育才”,抓住國家“雙一流”建設的歷史性機遇,加快實施我省重點高校建設計劃,千方百計引進國內外著名高校,推動我省高等教育實現彎道超車、跨越發展。要進一步完善市縣黨政領導科技進步與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辦法,把引進大院名所和引進高層次人才一同納入考核。

三、提高統籌兼顧能力,就要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統一

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長期以來,我省比較注重發揮市場的作用,市場取向改革比較明顯,是全國市場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之一。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階段,需要切實增強政府的組織力、平台的支撐力、企業的創造力,尤其是政府在技術供給、制度供給和能力供給上要更加有為,也就是要在發揮“有效市場”作用的同時,更好地打造更加科學、更加主動、更加有力的“有為政府”,在頂層設計、集聚資源、組織動員、聯絡協調等方面發揮強有力的作用。

在頂層設計和統籌推進上發揮更大作用。頂層設計在地方黨委、政府和部門,突出體現在規劃和謀劃上。現在越是到基層,規劃“打架”的矛盾越突出,各部門分頭管理、各自為政、信息溝通不暢、銜接不夠,嚴重削弱了規劃的科學性和權威性,影響了工作推動的實效性。各地各部門在做規劃的時候,要全面剖析自身優勢和短板,搞清楚管根本、管全局、管方向、管長遠的問題,准確把握重點發展什麼、不能發展什麼,什麼工作先推、什麼工作后推,什麼事情塊上全面推、什麼事情線上局部推,以此更好地調配時間和資源,更好地調配領導的精力和干部的力量,真正發揮頂層設計的統籌功能。特別是要以“多規合一”改革試點為契機,打破“條條塊塊”和信息“孤島”,加快實現各類規劃統一銜接、各種資源統一配置、各方信息統一共享。對重點難點問題,主要負責同志要解剖麻雀,親自協調推進。

在基礎性、戰略性項目建設上發揮更大作用。很多事關長遠的重要工作,很多規模大、周期長、見效慢的基礎性戰略性項目,必須由各級黨委、政府來統籌推進。各地各部門要通盤考慮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大項目布局、資源要素流動等問題。要善於算大賬、長遠賬,在該花錢的地方要舍得花重金、下血本,在該出面的時候主要領導同志要去跑、去爭取,做到以大投入推動大創新、以大創新培育大項目大產業、以大項目大產業引領大發展。

在優化發展環境上發揮更大作用。一個地方發展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地黨委、政府有沒有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這個環境既包括硬環境、也包括軟環境。各地各部門要在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更好地從管理者轉向服務者,努力營造公平公正透明的營商環境和誠信守法和諧的社會環境,積極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政務環境最優、群眾和企業獲得感最強的省份,把全社會創業創新的活力充分激發出來。

(摘自車俊同志在縣(市、區)委書記工作交流會上的講話)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