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政協的領導

浙江省政協主席、黨組書記  喬傳秀

2017年10月13日09:12    來源:今日浙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人民政協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先后30多次就政協工作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先后對人民政協工作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和制度安排,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始終堅持把政協工作納入全局統一謀劃、部署和推進,實施了對政協強有力的領導,給予了對政協履行職能、發揮作用的極大信任和激勵,體現了對政協委員隊伍和機關干部隊伍既嚴格要求又厚愛有加。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及全體委員務必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人民政協的領導,矢志堅守這一最重大的政治原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自覺做到“堅決維護核心、緊緊圍繞中心、傾力服務大局、真情服務群眾”。

務必以更高站位深刻認識堅持黨的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也是愛國統一戰線的領導核心,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堅持黨的領導是堅定“四個自信”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不可分割的統一體。堅定“四個自信”,首先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堅定“四個自信”的關鍵。離開黨的領導,一切自信都無從談起﹔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把“四個自信”根植於心、篤定於行,堅定不移地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堅持黨的領導是樹牢“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本質要求。“四個意識”是相互貫通、有機統一的整體,最終要落腳到看齊上,落實到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其本質要求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最重大的政治原則。我們樹牢“四個意識”,就必須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始終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包括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選擇,是決定人民政協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和原則性問題,也是總結人民政協創立、發展歷史進程得出的必然結論。68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政協在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走過了輝煌歷程,建立了歷史功勛。實踐充分証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人民政協﹔離開黨的領導,人民政協將寸步難行、一事無成﹔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人民政協事業才能打牢根基、行穩致遠。

堅持黨的領導是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核心要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政協作為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堅持黨的領導既是應有之義,也是政治規矩,必須堅定做到自覺接受黨的領導的政治立場毫不動搖,始終與黨同心同德的政治態度毫不動搖,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政治信念毫不動搖,旗幟鮮明、一以貫之堅持黨的領導,確保政協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務必更加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的豐富內涵和實踐指向,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的領導,內涵深刻,指向鮮明。我們務必緊密聯系政協工作實際,做到深刻領悟、篤定堅守。

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隻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堅定。堅持黨的領導,首要的是堅持思想引領、理論先行,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我們務必注重系統學、深入學、跟進學,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民政協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賦予我省“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新要求,確保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

堅定不移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權威,首先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是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我們務必在思想上擁護核心、政治上維護核心、行動上緊跟核心,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確保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我國政黨制度的顯著特征是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特色。政協作為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機構,我們要堅決反對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新自由主義、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堅定不移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是密不可分的。”我們要旗幟鮮明地堅持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在黨的領導下,始終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以旗幟引領方向,以旗幟凝心聚力,正確處理一致性與多樣性的關系,在堅持一致性中尊重多樣性,在包容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堅決抵制一切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危害我國社會主義政權的言行,堅定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助力畫好最大同心圓,共同致力於維護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堅定不移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在黨的領導下實行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產生和發展的歷史根源,是人民政協繼往開來的方向和使命。堅持黨的領導,就要堅持把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貫穿於政協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切實把發揮政協團結聯誼功能與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有機結合起來,通過民主促進最廣泛的團結,通過團結不斷發展民主,實現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互促共進,為黨的事業廣泛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不斷鞏固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堅定不移准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支持政協依法依章履行職責是統一的。堅持黨的領導,就必須堅持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深刻認知人民政協是統一戰線的組織、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台。要始終堅持自覺依照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履職盡責,確保政協工作不跑調、不偏頗、不越位。

堅定不移把政協工作置於省委堅強領導之下。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一個突出特點是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方面黨組織要對黨委負責,自覺向黨委報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盡心盡力做好自身職責范圍內的工作。”我們要始終如一堅持在省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堅持重大事項向省委報告制度,緊緊圍繞省委決策部署謀劃和開展工作,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省委各項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省委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力量就匯聚到哪裡,確保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調上同頻、工作上同步。

務必更加自覺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於政協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有效實現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是全面的、具體的、堅定的,不能光口頭講講,要落實在各個方面、各項工作上”。我們堅持黨的領導,不能光喊空洞的口號,必須知行合一,真正落實到具體工作中、體現在實際行動上。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成員務必帶頭並帶領全體省政協委員和政協機關黨員干部,堅定把堅持黨的領導落實到政協全部工作之中。

守牢方向決不動搖。要強化理論武裝,通過黨組會議、常委會學習講座、“浙江政協·崇學講壇”和自學等,堅持第一時間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黨中央和省委召開的重要會議或下發的重要文件精神,准確把握精髓要義,高度自覺積極踐行。要重視思想引領,通過各種行之有效的方式途徑,弘揚主旋律,匯集正能量,廣泛增進和凝聚共識,切實把黨的主張轉化為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來。要保持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錘煉政治能力,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視角、政治立場來考量問題,用政治標准、政治尺度來明辨是非,以政治智慧、政治擔當來履職盡責,確保政協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把握大局決不偏離。堅持做到:服務大局的意識更強,始終知大局、識大勢、明大事,自覺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實把政協工作擺到黨委工作全局中來思考、來謀劃、來推進,確保政協履職與大局工作同頻共振、同軸運轉、同向推進。嵌入大局的切點更准,無論是組織專題政治協商、開展專項集體民主監督、組織重點課題調研、舉辦“浙江政協·民生論壇”等,還是做好提案、信息等政協經常性工作,都要圍繞大局、把握大局,真正使政協履職的著眼點更精准、著力點更具實、著重點更突出。助力大局的效果更好,充分發揮政協人才薈萃、聯系廣泛、渠道暢通、代表性強等特點優勢,認真履職盡責,著力在傳遞好聲音中聚共識、在深入調研協商中聚眾智、在廣泛團結聯誼中聚合力,切實為推動黨的工作大局真幫忙、真助力。

堅定落實決不含糊。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干工作要有釘釘子的精神。”車俊書記在省政協十一屆二十五次常委會議開幕會上指出:“政協要成為釘釘子抓落實的重要一錘。”我們要堅決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政方針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堅定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堅決把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堅持省委有部署,政協就緊緊跟進﹔省委有要求,政協就堅決執行﹔省委交付政協具體履職任務,政協就全力以赴,優質高效交上合格答卷。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