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七集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持續引起熱議

陳立民 梅劍飛

2017年10月10日13:4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持續引起熱議 惟不忘初心者進,惟從容自信者勝

“偉大成就來之不易,相信中國的未來發展會更快,人民會更加幸福!”8日晚,南京師范大學教授王小錫連續看完《攻堅克難》與《凝心鑄魂》兩集專題片之后直言:很震撼!

自5日晚起,七集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在中央電視台播出,在社會上引起了持續熱議。

不斷改革才能持續創造輝煌

惟不忘初心者進,惟從容自信者勝。“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各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振奮人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心中時刻裝著人民群眾,不斷深化改革,克服一個個發展中的艱難問題,並努力將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王小錫教授說,觀看專題片可以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既解決改革發展問題,更解決了改革發展為了誰的問題。難能可貴的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改革發展理念、奮斗目標清晰,不斷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了一系列諸如扶貧、醫療、教育等難題,讓人民群眾有深深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是一個破舊立新的過程。灌雲縣副縣長張立冬認真看完《攻堅克難》與《凝心鑄魂》兩集專題片后說,用“攻堅克難”四個字來形容當前改革再恰當不過,經過近40年的發展,當今中國之改革已從“帕累托改進”轉向“卡爾多改進”,處於利益增進與利益調整並存的階段。第三集《攻堅克難》中講到,“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因改革而得以解決﹔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因改革而得以辦成”,全面深化改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不竭的動力。

這幾天,在宿豫區國稅局總能聽到人們在議論專題片中的內容,大家紛紛表示,從中能夠深切感受到祖國的強大、生活的美好、昂首前進的信心以及奮力拼搏的勁頭,深刻明白一個國家隻有不斷地改革,才能持續創造輝煌。“我們基層稅務干部要把從專題片中汲取的能量落實到稅收工作中來,讓改革的成果始終圍繞在納稅人身邊,睜眼看得見,抬手摸得著。”宿豫區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張飛說。

《攻堅克難》提到,處在改革深水區的中國,所面對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在這不平凡的五年中,全面深化改革積厚成勢,取得的豐碩成果大家也是有目共睹。有被採訪者感慨,在江蘇,“不見面審批”已經成為江蘇改革的“金名片”,從申請營業執照到執照辦好寄出,最短20分鐘網上辦完相關手續,百姓不用跑腿辦事,怎能不對改革拍手叫好?回望過去五年的發展變革,一切從實際出發,不忘初心,當變則變,變則通,通則得民心。

對中國道路的必勝信念更有體會

政論題材的紀錄片想要打動人,難度非常大。在豆瓣網上,給這幾部政論片的分值都不低。時事評論員“菉葭蒼蒼”覺得,該專題片的熱播,也折射出時代背景所孕育出的價值觀和網友們心理的巨大轉變。現實証明,站在歷史的坐標前,我們對中國道路的必勝信念更有體會,對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進更有底氣和信心。

“對於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個最好、最有理由自信的時代﹔對人類社會來說,無疑走到了歷史的分水嶺。”看完政論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第三集《攻堅克難》的河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黃明理在朋友圈發出感嘆。

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田芝健習慣每一集看完都做些筆記。“寓說理性於事實敘說、歷史回溯、邏輯推導之中,引領民意、凝聚人心,富有啟迪意義”,是他看完第三集后的最大感受。“攻堅克難,全面深化改革,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對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更加自覺的堅持和運用。”南京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周嘉昕認為,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國情和最大現實,我們要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更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本領。正如片中所說,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

五年來,我們以極大的改革勇氣、改革銳氣、改革底氣,正在實現著改革強黨、改革強國、改革惠民的宏願,並繼續“將改革進行到底”。從某種意義上說,改革既是頂層設計,又是深刻實踐。田芝健對此深有感觸:“深入實施改革驅動、創新引領,既要致力於推進事關國家建設、治理、發展領域的宏觀戰略性改革,又要致力於推進事關民生、民主、民樂領域的微觀具體性改革。”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潤物無聲

看完第四集《凝心鑄魂》后,黃明理深感:“習近平總書記對為何以及如何建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作的闡述是極其深刻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幸福生活的精神引航,也是我們樹立信仰和增強自信的主要依據。

“文化來源於人的生存與生命,偉大的文化總是誕生於人類陷入生存困境階段。”江南大學教授劉煥明認為,在危難和痛苦中孕育出的偉大的革命文化,是中華民族超越生存困境的巨大精神支撐。更重要的是,革命文化不僅適用於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亦適用於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並將被賦予新的時代意義,繼續扎牢我們文化自信的根基。

“專題片中表達的除弊興政的信心、立言立行的決心、攻堅克難的恆心,彰顯出一種凝神聚力的精氣神,極大地鼓舞著廣大青年,激勵著大家要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理解改革、擁護改革、投身改革,為改革的宏偉大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共青團江蘇省委宣傳部長戴路說,文化建設是改革的重要一環,是凝神聚力的紐帶,是民族的精神家園。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視、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弘揚,對革命優良傳統的發揚,極大地激發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廣大青年應該在文化的傳承中,勇立時代潮頭、敢開風氣之先,汲取精神營養,增進文化自信,不斷弘揚青春正能量。

“對於一名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和教學的青年學者來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吹響了奮斗的號角,給出了行動的指南,更撥動了最深處的心弦。”周嘉昕表示,作為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的參與者和踐行者,“我們可以、應該也必須具有充分的自信,在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中,投身並見証理論的創造、學術的繁榮。”

正如從《凝心鑄魂》這一篇章中我們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人們在精神層面的充實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次次潤物無聲,走近百姓身邊,走進大家心裡。由此,一種朴素願望正在變成現實:社會走向安康,祖國走向富強。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