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哈飛爭做通航制造排頭兵

2017年10月08日10:2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哈飛爭做通航制造排頭兵

作為新中國航空工業最早的六大主機廠之一,我國“一五”時期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中國航空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在經過了幾十年的創新發展后已具備自主研發直升機、通用飛機、特種飛行器和復合材料結構大部件的能力,形成了“生產一代、研制一代、預研一代、探索一代”的產品研發格局,並有部分專業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已累計交付各類直升機、飛機2500余架,為我國航空工業和國防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近五年來,航空工業哈飛的銷售收入由61.7億元增長至98.2億元,利潤總額實現147.8%的增幅,綜合實力和經濟效益顯著增強。

近兩年,中國航空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不斷書寫新輝煌:2016年12月20日,與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聯合研制的先進中型多用途直升機AC352成功首飛,它的問世填補了中國民用直升機7噸級譜系空白﹔2017年5月5日,國產大型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其主起落架艙門工作包、前起落架艙門工作包、翼身整流罩工作包和垂直尾翼工作包4個大部件均由航空工業哈飛制造﹔2017年5月18日,自主研制的直19E出口型武裝直升機首飛成功,這也是我國自主研制成功的首款出口型專用武裝直升機……一個個精彩的瞬間、一次次空白的填補,航空工業哈飛的“品牌”在航空領域越叫越響,無論是自主研制、聯合研制亦或是參與制造,都彰顯了哈飛強大的制造優勢和研發能力。

“早在上世紀50年代,哈飛就開始了通航產品的研發制造,先后推出了直5、‘鬆花江一號’游覽機、運11等通航產品。改革開放以來,通過自主研發、引進吸收再創新等方式,又先后推出了運12固定翼系列飛機和直9系列直升機,廣泛應用於航空攝影、農林作業、旅游觀光、地質勘探等領域。”中國航空工業哈爾濱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張繼超介紹,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航空工業哈飛已經建立起了完備的、獲得國際適航當局認可的設計保証體系、生產制造體系、適航與質量保障體系和客戶支援體系,帶動了以中國飛龍公司為代表的通航運營以及航空配套企業的發展,在產品研發制造、通航運營、機場管理、飛行培訓等方面都積累了寶貴的經驗。談到最初航空工業哈飛在通航領域的發展,張繼超說:“雖然我們建立了較為完備的通航產品研發制造體系,但面對公務航空、私人航空、緊急救護、工業航空等領域存在的巨大增長潛力,我們在市場形勢分析、辨識用戶需求、創造用戶需求等方面,還不夠積極主動,市場響應能力不強,產品賣點不突出,無法滿足用戶深層次需求。而且我們習慣於關注產品的技術成功,對產品的商業成功卻關注不夠。”

發揚優勢補短板。為抓住通航制造業難得的歷史機遇、良好的政策機遇,在廣闊的市場前景下分得一杯羹,航空工業哈飛選擇了轉變思想觀念,把握產業發展規律,關注市場需求,關注供給側改革,全力打造產品“精品”和服務“精品”,快速適應通航制造業市場形勢。為吸引國內外用戶,航空工業哈飛為不同客戶制定不同商業營銷方案,實現分級分層精准營銷。 通過細分國內、外民機市場,挖掘客戶需求,確定目標市場,提高民機市場佔有率。努力實現產品從“制造成功”走向“商業成功”。

“如今在通航發展大潮中,不僅固定翼飛機廣泛應用於通航領域,直升機更是以其特有的垂直起降、空中懸停、低空低速等特性,成為支撐通航發展的重要力量。”張繼超說。近年來,公司著眼市場需求,大力推進AC312A、AC312C、AC312E、AC352直升機和運12系列、運12F飛機等通航產品的研發制造和性能升級,讓直升機與飛機兩翼齊飛。截至目前,哈飛運12系列飛機已擁有14個國家的適航証,銷往30個國家33個用戶共計200余架。直9系列直升機出口13個國家55架,是我國目前交付最多、用戶最廣,且唯一實現整機出口的直升機。

2016年,按照集團公司戰略布局,黑龍江省政府、中航工業通飛和航空工業哈飛共同出資成立了哈爾濱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下一步,航空工業哈飛將借助合資公司,充分整合三方優勢,本著開放合作的原則,建立起全新的市場化運作模式,並力爭到2020年,實現銷售規模10億元,將運12系列飛機打造成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通用飛機品牌。力爭在“十三五”末,各型號國內同類產品市場佔有率達到1/3,通航產品銷售產值挑戰15億元。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