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拼搏創新展現中國品質

2017年10月08日09: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拼搏創新展現中國品質

  作為我國專業化發展最久、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資建設集團,以及我國建筑領域唯一一家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5年來業績實現跨越式增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中國建筑連續5次獲得國務院國資委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A級,任期考核蟬聯“業績優秀企業”榮譽稱號﹔5年來,中國建筑在財富“世界500強”排名從100位躍升至24位﹔5年來,中國建筑連續穩居全球投資建設集團之首,獲得標普、穆迪、惠譽等國際三大評級機構信用評級A級,為全球建筑行業最高信用評級。自1982年組建以來,中國建筑實現“每10年多環比增長10倍”的快速發展目標。2016年,中國建筑合同額突破2萬億、營業額近萬億、利潤總額520億,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位居國務院國資委管理的中央企業第4位、第5位,相當於用5年的時間再造了一個中國建筑。

  加快轉型升級 優化產業結構

  近5年來,中國建筑在鞏固房建業務的基礎上,穩步推進投資開發業務,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在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建設等領域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主要指標不斷創歷史新高,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

  中國建筑工程總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基礎設施作為中國建筑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方向,在市場投資大幅下降、政府融資平台大量清理、財政金融政策不斷緊縮、鐵路市場劇烈調整的嚴峻形勢下,做到了逆市大發展。中國建筑積極推進轉型升級,投資建造了一大批關系國計民生的大型基礎設施工程。特別是近幾年間,隨著國家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快速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三大戰略的強力引領,中國建筑基礎設施事業得到了跨越式發展,業務覆蓋高速鐵路、軌道交通、高速公路、隧道橋梁、機場站房、能源核電、市政管網、水工港務等幾乎全部基礎建設領域。截至“十二五”末,中國建筑基礎設施已完成投資2000億元,續投將達萬億元,投資、建設的鐵路裡程1800多公裡﹔公路裡程達十幾萬公裡﹔軌道交通裡程數百公裡。隧道、橋梁、機場、港口、核電等工程星羅棋布,已成為國家城市綜合管廊和海綿城市建設的主力軍。如今的中國建筑已成為全球領先的基礎設施投資建設服務商。

  在開拓基礎設施市場的同時,中國建筑整合全產業鏈資源,創新商業模式,積極搶佔新型城鎮化建設市場。在參與新型城鎮化建設方面,中國建筑充分發揮自身產業鏈條完善、資源要素齊全、能夠為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提供一攬子服務的比較優勢,在綠色建筑、保障房建設、超高層、地下綜合管廊、城市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市政道路、水環境綜合治理、綠色出行、特色小鎮、城市規劃設計、園區建設及產業導入等領域取得突出成績。截至目前,中國建筑已在全國各大省市參與新型城鎮化建設,投資建設諸多新型城鎮化項目。

  強化創新驅動 增強核心實力

  作為全球最大的投資建設集團,近年來,中國建筑在建筑科技、水務環保、電子商務等新業務領域核心關鍵技術研發方面也實現重大突破。

  在科技創新方面,中國建筑始終以科學管理和科技進步作為企業發展的兩個重要推動力。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建筑獲國家科學技術獎13項(一等獎2項)、國家勘察設計獎5項、省部級科技獎908項、國家級工法103項、省部級工法2168項、專利授權9660項(發明1098項),編制國家/行業標准90項,獲國務院國資委頒發的中央企業“科技創新企業獎”。

  “中國建筑千米級摩天大樓建造技術研究”形成系列原創科技成果,鞏固了企業在房建領域的領先地位。而綠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業化三大重點研發方向更是取得重要成果,引領行業發展。坐落在敦煌大戈壁上的敦煌絲路文博會主場館項目,採用 BIM技術,應用“裝配式建造+EPC”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建數字化平台,僅用8個月時間就完成了常規需要4年才能建成的項目,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創造了“敦煌奇跡”,成為建筑業轉型升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鮮活案例和成功實踐。

  為打造產業創新投資平台和孵化器,中國建筑構建了“1+3”的創新業務組織架構,成立了中建科技、中建水務環保和中建電子商務,分別聚焦建筑工業化、海綿城市、電子商務3個產業領域。而“互聯網+”的介入,更加深層次地改變了管理運營。

  新業務創造新價值。據了解,中國建筑還擬成立中建創投基金、中國建筑創新創業孵化基地和中國建筑綠色產業園,對“新業務”予以資源傾斜,重點培育,加快模式熟化,提升業務規模,為中國建筑轉型升級、尋找業務“新藍海”提供有效支撐。

  踐行“一帶一路” 提升海外形象

  有人說,“沒有中國建筑的海外,就沒有中國建筑的今天。”

  中國建筑是我國最早“走出去”的企業之一,對外承包業務一直穩居我國企業前列。30多年來,中國建筑不僅扎根阿爾及利亞、巴基斯坦、埃及、剛果(布)、越南、埃塞俄比亞等發展中國家長期精耕細作,承攬了一大批重大標志性項目﹔企業還成功進入美國、新加坡、中東等國家和地區,躋身當地領先國際承包商行列。

  截至目前,中國建筑已在境外130個國家和地區承建項目6000多項,累計簽訂海外合同額超1300億美元,實現營業收入860億美元。

  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中國建筑作為投資建設領域唯一的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實現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服務價值鏈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在作出中國貢獻、共享中國經驗、展現中國品質、提供中國技術等4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履行好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中國建筑在海外業務發展過程中,始終堅持本土化發展、市場化競爭、資本化運作、體系化管控,在海外承攬了一大批重大標志性項目的同時,獲得了所在國家政府和民眾的高度認可。

  中國建筑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也收獲了海外經營好業績。據統計,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至今,中國建筑境外累計簽約601億美元,完成營業額337億美元,佔公司組建35年來海外業務整體指標的44.4%和39.2%。去年,公司海外營業收入首次突破百億美元,海外經營又上了一個大台階。

  改革發展,中國建筑仍在路上。中國建筑董事長、黨組書記官慶說:“我們要發揚中建人敢於拼搏的精神,必須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戰略定力,在保持房建地產主業優勢地位的同時,進一步聚焦基礎設施與海外,加大資源投入、加碼政策措施、加強考核激勵、加快前進步伐,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進一步將對‘五化’策略的執著、對轉型升級的堅守轉化為更加閃耀的經營業績、更加豐碩的發展成果,轉化為全面實現‘十三五’規劃及‘1211’中長期目標的強大動力。”

  上圖 重慶鼎山長江大橋。

  下圖 廣東台山核電站。

  (資料圖片)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