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老兵張道干:最后一筆黨費交給黨 再看一眼入黨介紹人

2017年10月07日08:2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老兵張道干:最后一筆黨費交給黨 再看一眼入黨介紹人

  新華社南京10月6日電(記者趙久龍)入黨、跟黨、尋黨、愛黨——這是一位抗戰老兵、建國前老共產黨員的紅色一生。在入黨的那張草紙上,他寫下的是名字,刻下的是忠誠,是長達75年的初心不改、信仰不變。

  這是江蘇省泗洪縣杜墩村老兵張道干度過的最后一個國慶節,他的黨員身份証明曾在戰爭中被迫燒毀,但他執著尋黨70載,彌留之際,將自己省吃儉用存下的全部積蓄9400多元,作為最后一筆黨費交給了黨組織。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還是要再看一眼入黨介紹人的照片。他紅色堅守的一生,感動了無數網友。

  最后一筆黨費交給黨 再看一眼入黨介紹人

  “彌留之際,老爺子話也說不清,隻能用手比劃,我們猜他是要最后再看一眼曾經把他領進黨組織的恩人馬振藻的照片。”張道干侄子張紹寶說,“也不知道哪來這麼大勁,他陡然一下把照片捧起來仔細端詳,再往下面一放,跟著就走了,追隨他的戰友們而去了……”

  10月2日凌晨4時55分,張道干因病去世,他平凡而忠誠的一生定格在了96歲。

  時鐘撥回幾天前,9月26日上午,在彌留之際,躺在病床上,望著鮮紅的黨旗,從枕頭底下摸出手絹包裹著的存折和現金,交給了前來看望他的宿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張衛東和泗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青春。

  “這是我這輩子最后的黨費了,請組織收下……”他將一生的積蓄9406.77元,作為最后一筆黨費交給了黨組織。這位擁有75年黨齡的老黨員在病床上,慢慢抬起右手,顫巍巍地敬禮。

  “安心了,我安心了!”接過黨費收據,張道干緊緊地按在胸口。

  尋黨七十載 三塊銀元物歸原主

  再將時鐘往前撥到2015年7月19日晚,央視綜合頻道《等著我》節目播出:當晚,張道干來到現場,尋找入黨介紹人馬振藻。張道干曾是新四軍戰士,參加過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由於戰爭原因,他的黨籍於1946年在戰爭中為保護地下黨組織而被燒毀,隻有找到馬振藻才能証明自己的黨員身份。

  從青絲到華發,這一找就是70載春秋。

  “2015年6月,泗洪縣委組織部接到張道干同志要求恢復黨籍的申請后,本著對歷史、對組織、對老同志負責和尊重事實的態度,我們進行了深入細致的走訪、調查。大量的調查為張道干同志恢復黨籍提供了有力的証據支持。”青春說。

  1942年秋,張道干加入地方抗日武裝,同年12月在當時的金鎖區委書記、區長馬振藻的介紹下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張道干等人的黨員名冊被迫銷毀。1950年,張道干退伍回鄉后一直尋找自己的黨員身份。

  “你為啥這麼軸,非要堅持找回黨員身份?”面對不解,他總是很激動地往地上杵杵拐杖:“我咋能不找嘛!”

  1942年冬天,馬振藻將三塊銀元交給張道干,一是為了補償在張家吃飯的開支,二是用於敵后工作活動經費。70多年裡,張道干一直珍藏著這三塊銀元,即使家裡再困難,吃樹皮、啃草根、嚼米糠,他也沒舍得拿出來換錢。

  2015年,張道干終於在《等著我》欄目中,見到了闊別71年的馬振藻妻子楊美田,當場將三塊銀元歸還。盡管馬振藻已於1991年去世,楊美田明確表示,願意為張道干証明黨員身份。“老大姐,我總算找到你們了!總算找到組織了!我滿足了……”

  一聲“歸隊” 他等了70年

  聽聞老人去世,宿遷各界群眾500余人趕來送老人最后一程。泗洪縣為張道干發布訃告,10月5日14時整,在縣殯儀館白雲廳,為張道干舉行遺體告別儀式。“96歲老黨員一生的追求,讓我們感動。”泗洪縣委“兩新”工委副書記王春建說。

  經過半年時間反復查証,泗洪縣於2015年12月14日向宿遷市委請示,申請恢復張道干同志黨籍。宿遷市委於當年12月18日召開常委會正式恢復了張道干同志的黨籍。2015年12月25日,在張道干所在的杜墩村村部,舉行了恢復黨籍儀式。

  一聲“歸隊”,他等了70年。

  張道干一輩子清貧,一輩子正直,他一生所追尋的,是信念,是歸宿。

  網友留言說:“看了老爺爺的故事,我哭成了淚人。”“人生總要有堅持,一輩子的信念。”“張道干同志堅守底色,矢志不渝找黨、敬黨,始終以黨員身份嚴格要求自己,意志堅定,事跡感人,激發了社會正能量。”張衛東說。

  “病重期間,爺爺念念不忘埋葬在朱家崗烈士陵園裡的戰友,希望能永遠陪伴戰友。爺爺是我的榜樣。”張道干侄孫張磊說。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