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生命燭光的綻放

──追記天津薊州區司法局出頭嶺司法所原所長王武強 

2017年10月06日10:42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生命燭光的綻放

2017年9月5日,陰歷七月十五,中元節。

這一天,不時有村民來到出頭嶺司法所,再走走門前那條熟悉的路,再看看辦公室裡的一桌一椅,再聊聊那些難忘的往事……盡管距離那個悲傷的日子已半年有余,他們依然神色凝重、滿懷悲傷,用老百姓最朴實的方式,祭奠一位他們共同的親人──全國模范司法所長、模范人民調解員、法制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先進個人,薊州區司法局出頭嶺司法所原所長王武強。

2017年1月21日,距離雞年春節僅剩一周,年僅44歲的薊州區司法局出頭嶺司法所所長王武強因心肌梗死,倒在工作崗位上,永遠離開了他牽挂的鄉裡鄉親。

“群眾上司法所來辦事,大事小情都是天大的事,當人民公仆就得把群眾的事辦好。”

── 摘自《王武強日記》

一張辦公桌,一個鐵皮櫃,一間並不寬敞的小屋,這就是王武強生前辦公的地方。作為司法行政的最基層單位,王武強所在的司法所隻有3個人,卻擔負著出頭嶺鎮35.74平方公裡、36個村的法治宣傳、人民調解、法律援助、社區矯正、幫教安置等工作。

2012年1月,張某飼養的家犬闖入鄰居王某家裡,將王某年僅8歲的女兒咬傷,后搶救無效死亡。王某情緒激憤,沖到張某家中,一通打砸,揚言要張某償命。王武強聞知此事,立即趕到村裡,對兩家人分別進行勸解。他釋法明理,耐心開導,動之以情,促使張某換位思考、真誠懺悔、積極賠償,取得了王家的諒解,一場風波也就此化解。

像這樣棘手的糾紛,王武強調解過300余件,沒有一件因調解不當轉化為刑事案件。面對這些“跑斷腿、磨破嘴”可又事關社會穩定的“苦差事”,王武強無怨無悔,始終堅守在一線。

“王所經常對我說,要做好工作,一是要走進群眾,多站在他們的角度想問題,再有就是工作要耐心細致。老百姓生活無小事,必須把老百姓的事辦好。”出頭嶺司法所干部張佔永說,“老百姓信得過他,有什麼事都愛找他。”

他的辦公室經常被圍得滿滿的,面對前來法律咨詢的鄉親,王武強總是笑臉相迎,笑臉相送。年紀大的,攙一下﹔身體不好的,扶一把。鄉親們皺著眉頭進來,心平氣和而去。

王武強對有需要的村民總是隨叫隨到。同事馮雅欣回憶道,“王武強有一句口頭禪:這個是我電話,你還有什麼不太清楚的就給我打電話,我電話24小時開機。”村民平時不是種地就是打工,隻能一早一晚或周末來所裡,為了不耽誤村民辦事,王武強每天早上7:00剛過就到所裡上班,晚上7:00以后才下班,有時甚至忙碌到晚上10:00,周六、日和節假日也幾乎不休息。每周還要騎上電動車入村兩到三次。村街裡巷、田間地頭,處處留下他耐心調解的身影。

許多受過王武強幫助的當事人為表示感謝,有的想請他吃飯,有的送來香煙,但都被他婉言拒絕了。經常得到他法律咨詢幫助、自己開公司的小稻地村村民蔡小亮說:“認識他這麼多年,我們倆從沒一起吃過飯,吸煙也是吸他的煙,他還經常勸我把公司招待的費用拿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在講究人情關系的農村,這是何等難得啊!”而這,也正是王武強在工作中能讓群眾信服的“秘訣”。

2017年1月21日,這天原本是他的又一個工作日,像過去的許多日子一樣,普通、平常,又繁忙、充實。早晨7:00,王武強就來到了辦公室。

7:30,他接待了第一位來訪群眾。劉海東是出頭嶺鎮大稻地村的村民,因為經濟糾紛要起訴對方給付欠款。他問王武強,如果這個人不出庭法院會怎麼判決?判決后法院執行庭能否到異地執行?這類官司向來麻煩而又難纏,王武強根據案情提出了合理建議。劉海東滿意地離開了,可是他沒想到,這竟是他見王所長的最后一面。

7:50,出頭嶺鎮小稻地村村委會主任田永富接到了王武強打來的電話,約他到司法所開會。電話那頭,王武強不停地咳嗽,田永富問他是不是感冒了?王武強說沒事兒,就是胸口有點難受,過一會兒就好了。

7:56,王武強給同事張佔永打電話,說自己身體不舒服,要回家吃藥。他叮囑:“佔永,你快一點去司法所,今天要處理的事情很多,別耽誤群眾時間。”

張佔永去司法所的路上又接到了王武強的電話,說自己的胸口疼得厲害,讓他幫忙取一下身份証,辦理住院手續用。當張佔永拿著身份証到王武強家裡時,醫生和救護車已經到了,醫生們正用擔架抬王武強上車。醫生看到王武強病情嚴重,囑咐他不要說話,不要動。但是他還是堅持向張佔永交代完工作。沒想到這竟成了王武強離別的最后遺言。

王武強走了,他把自己平凡且短暫的一生永遠地定格在了他深愛的崗位上。

(下轉第4版)

(上接第1版)

“老楊兩口子家遭了火災,生活實在太難了,今天給他們拿了一千塊錢,希望他們渡過難關。”

──摘自《王武強日記》

出頭嶺鎮是革命老區。抗戰時期,這裡曾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和壯舉。光榮的革命傳統哺育了王武強,也造就了他一心為民、忠誠於黨的情懷和信仰追求。

21年來,王武強扎根基層,履職盡責、心系百姓、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詮釋著一名黨員的責任擔當。

2013年,全市開展了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王武強被任命為小汪庄村和夏立庄村的駐村書記。面對難啃的“硬骨頭”,王武強沒有退縮。

那時候,村裡干群關系比較緊張,經濟發展緩慢,環境臟亂差,村民意見很大。每次去開會,他都會被村裡人圍在當中,有的向他訴苦、有的惡言謾罵、有的起哄架勢……但他不急不惱,和顏悅色,耐心聽取村民訴求,精心謀劃村庄長遠發展,始終把村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作的動力和目標。

在小汪庄村,他多次召開兩委會、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選舉委員會,協調各方面利益關系,使小汪庄村順利進行了村委會換屆﹔他發揮專業特長,依法調解村民與村委會矛盾,起訴要回了大隊部的辦公地點。在夏立庄村,他與村兩委成員一起,廣泛發動群眾參與於橋水庫治理,建林地保生態,僅用一個月時間就栽植樹木1495畝﹔在村級財政相當緊張的情況下,籌集6萬多元修建了全民健身廣場,全村老少有了活動健身場所,生活越來越有滋味﹔定期開展學習活動,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腦袋……

王武強著眼保障村民的長遠利益,解決了長期困擾農村發展的老大難問題,得到了村民的真心擁戴。面對數次調動及升遷的機會,王武強挂在嘴邊最多的一句話是:“我要留在出頭嶺,哪也不去。”司法所的同事曾問他:你這樣拼,圖什麼呢?圖名,咱正兒八經的工作是司法﹔圖利,你不拿村裡一分錢、不抽他們一根煙。他說,啥也不圖!我是一名黨員,鎮黨委相信我,把我放到這個崗位上,我就要干出個樣子,絕不辜負黨委的期望!說這話時,他的目光中閃爍著堅毅。

王武強平生最見不得鄉親們受苦,總是力所能及幫助別人。2015年8月18日,薊州區出頭嶺鎮外地洗車戶楊長生因為鄰家的一場大火殃及他的店鋪,致使洗車用具及生活用品全部被燒毀,生活陷入困境。得知情況后,王武強第一時間從自家拿出1000元,冒著大雨給楊長生一家送去,然后又跟妻子一起組織其他人募捐了9000元,讓楊長生一家解了燃眉之急。楊長生的妻子李慶軍說,王武強和她家一不沾親,二不帶故,又不是干民政救濟工作的,根本沒想到他會前來幫助。后來才知道,王武強常年堅持幫助他人,他家僅僅是其中的一戶。

一次偶然的機會,王武強來到甘肅的貧困山區,那裡孩子上學的條件非常艱苦,善良的王武強當即決定對貧困的孩子進行資助。回到薊州區后,他每月都從自己的工資中取出一部分錢寄給這些孩子們。他還給孩子們寫信鼓勵他們樹立理想,雖然沒有什麼華美的辭藻,卻顯現出最朴實的溫情。

王武強對別人是慷慨的,對自己卻十分節約。他一年四季穿制服,超過100元的衣服都不舍得買﹔鎮上老家屬院的鄰居們都在城裡買了樓房,陸陸續續搬走了,隻有他家依然住在鎮上3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裡。去世時,他的工資卡裡隻有1萬多塊……

王武強的工資都花在哪了呢?

整理遺物時,這個謎底終於揭開了。在王武強的書櫃裡,有一本賬單,30多頁紙,密密麻麻記錄著一部分工資的去向。一共243931塊錢,幫助對象有殘疾人、服刑人員、困難戶……他的收入基本都用於幫助別人了,而這些只是記錄在冊的,沒記賬的更多。

“擁平常心、做平凡事,心系百姓,俯仰無愧天地,褒貶自有春秋。”

──摘自《王武強日記》

於生命長度而言,王武強的一生是短暫的﹔但於惠及他人而言,王武強的一生是精彩的。他像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他用一顆愛心,奉獻了自己,溫暖了他人。

村民小桃子從小父母離異,由於家庭教育的缺失,他因打架斗毆被法院判處緩刑。王武強了解到他的情況后,多次自掏腰包為他購買生活用品,並多次找到小桃子的伯父,拜托讓他對小桃子多管理、多教育,防止其重新犯罪。王武強也多次找小桃子談心,讓他放下思想包袱好好改造,小桃子內心逐漸被感化,在緩刑考驗期內遵紀守法,依法解除了矯正。

為了更好地幫助像小桃子這樣的社區矯正人員,王武強創造性地想了許多法子。他自辦了《社區矯正》小報,兩個月一期的小報不大,但內容豐富,從法律法規解讀到有關社區服刑人員的溫馨提示,再到為人處世的心得體會一應俱全,為他們送上一份精神大餐。

“這些服刑人員本來就容易受歧視,如果不給他們關懷和幫助,他們就可能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王武強經常說。他不定期帶領同事到服刑人員家裡進行走訪,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工作中的難題。在王武強的努力下,近幾年,出頭嶺轄區內社區服刑人員、安置幫教對象重新犯罪率為零,為區域治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年的工作經驗讓王武強感到,一些村民不學法、不懂法是造成民間矛盾糾紛的重要根源,急需深入持久地在農村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在21年的基層司法工作中,王武強走遍出頭嶺鎮的山山水水,把國家的法律、黨的政策和一片真情送進家家戶戶。

他一直兼任轄區內多所中小學的法治副校長,為了讓孩子們樂意聽課,王武強投入大量精力編撰了一本適合中小學生的法治教材《成長與法》,每年還為全鎮各中小學作法治報告。“十年前,我上初一,那是我第一次上王老師的課,當時特別佩服他能把枯燥的法制課講得那麼生動。”曾經在出頭嶺鎮中學讀書的陳哲深情回憶,“現在走入社會了,感覺當時王老師講的特別對。真想再聽他講一次課。”

對外有大愛,對內有摯愛。作為兒子,王武強孝敬父母,工作再忙,每晚也要到父母身邊問安,節假日還要盡可能抽出時間陪他們到城裡逛逛。

作為丈夫,他關心患有重病的妻子,家裡的衣服都是王武強洗,而且常常是在下班以后,在幫助完村民后的深夜裡洗。不管工作多累,每次回家都給妻子一張笑臉,讓她感到溫暖和快樂。

作為父親,王武強教給女兒最珍貴的東西。“在融融春光裡,爸爸陪我漫步在鄉間小路,耳邊傳來鳥的鳴叫,他會自然地吟起‘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待母歸’,那是爸爸在教我慈悲﹔夏天的午后,每次開車前,他總是要蹲下身子,從車底喚出那些乘涼的小狗,那是爸爸教育我要憐憫弱小,愛護每一個生命……”王澤一深情地回憶起父親疼愛她的點點滴滴,“爸爸喜歡寫日記,他自己寫了44本,給我寫了8本,字裡行間都是爸爸對我的愛。”今年高考填報志願時,為了完成父親對自己的期望,王澤一選擇了學習中醫。她說,之所以要選擇學醫,是因為父親說過,“不為良相便為良醫”,她要完成父願,學醫服務社會,要像父親那樣,做個有大愛的人……

作為一名基層司法行政干部,王武強以其生命之燭光,燃放司法為民的大精神﹔以共產黨員之身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英雄已去,精神長存。王武強身上所體現出的忠誠、為民、奉獻、忘我的共產黨人情懷永遠感召著后人,在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社會的征程上砥礪前行!

(主要執筆人:陳忠權 孔令彬)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