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十九大代表風採

江西省皮膚病專科醫院麻防科科長徐根保:守護生命守護愛

記者  魏本貌

2017年10月06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不是你,我早就沒命了。”89歲的胡正江老人,躺在病床上向江西省皮膚病專科醫院麻防科科長徐根保連聲道謝。

  胡正江是麻風病患者,在“麻風村”(江西省皮膚病專科醫院康復中心)裡生活了大半輩子。前段時間,胡正江老人左腳不慎燙傷,因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外加麻風病誘發的皮膚潰瘍,病情嚴重。如果不截肢,很快會因多種並發症失去性命。而家人覺得,這麼大的年紀,就不要手術治療了。

  得知情況后,徐根保堅決要求截肢,“手術風險我來承擔,所有費用由麻風項目出。”B超、驗血等術前檢查,徐根保推著胡正江跑來跑去。“不能眼睜睜不管病人。”徐根保真誠地說。現在,老人左腿截肢手術后恢復良好,也樂觀了許多。

  麻風病是由麻風杆菌引起的一種慢性接觸性傳染病。得不到有效治療的麻風病人,往往容顏損毀,腳底潰爛,四肢殘缺。以前由於不了解麻風病傳染特性,人們避而遠之。

  “麻風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徐根保介紹,1987年國家推行三種藥物聯合化療方法治療麻風病,病人堅持服藥半年到一年就能治愈。

  位於南昌郊區的康復中心目前共有77名麻風病治愈者,平均年齡73歲。“我很多時間得花在思想工作方面,不僅要給予老人溫情關懷,還要調解好‘老小孩’間的矛盾糾紛。”徐根保笑著說。

  在“麻風村”,徐根保堅持不戴手套和口罩,為使病人足底潰瘍盡快恢復,他總是赤手托著殘肢,給病人清洗、上藥。空余時間,徐根保和病人一起吃飯聊天,代買藥品或生活用品,大年初一挨家挨戶拜年。

  通過不斷研讀國內外皮膚病理論知識,整理並分析大量典型和疑難病例,徐根保摸索出一套治療麻風病的方法。他還在國際通用治療麻風反應的基礎上,總結出中西醫結合治療麻風反應的方法,減輕麻風患者的病痛。2005年,徐根保獲得麻防戰線的最高獎馬海德獎。

  2004年以來,徐根保跑遍江西60多個市縣,會診治療400余名重症麻風病人,並將200多例特殊患者接到南昌進行康復手術治療。

  徐根保說,作為黨員,尤其是作為十九大代表,更堅定了做好麻防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更多病人。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6日 04 版)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