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2017年10月04日10:3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夢想凝聚力量,團結開創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指明前進方向。

五年來,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他一次次走進干部群眾中間,訪民情、問民意,對民族工作提出具體要求,寄予深切期望。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新華社記者近期對西藏、內蒙古、新疆、雲南等地進行了回訪。牢記總書記囑托,這些民族地區的干部群眾堅定信心、扎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奮進。

秋天,象征收獲。那一張張喜悅的笑臉、一個個美好的故事,向世人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結出累累碩果。

共奔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溫暖的陽光透過落地窗,洒在內蒙古錫林浩特牧民瑪吉格墨綠色的蒙古袍上,84歲的老人神採奕奕。

回憶起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家中的場景,瑪吉格覺得仿佛就在眼前:“總書記到我們家,全家人心情十分激動,他的話語溫暖,平易近人。”

短短三年間,瑪吉格家的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新建了標准化棚圈,飼養的牲畜數量翻了一番。“牧民生活條件越來越好,大家都很滿意。”瑪吉格感慨道。

塞北草原、天山腳下、西南邊陲……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的感人場景,深深鐫刻在人們記憶中。人們記得,他走進百姓家裡,關切地詢問生產生活情況﹔人們記得,他同大家圍坐在一起,傾聽意見、共謀未來。

2015年1月,正在雲南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他拉著獨龍族“老縣長”高德榮的手坐在一張長藤椅沙發上,同大家一起觀看反映獨龍族生產生活巨變的短片。

“習近平總書記說,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幫助下,我們獨龍族人民正和全國人民一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高德榮說,“過去獨龍族沒有產業,現在我們種植了6萬多畝草果,還有兩千畝重樓,老百姓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從茅草房、杈杈房到新建的安居房,從生活用品都得靠人背馬馱到水電通進家裡,從大雪封山時“與世隔絕”到每年游客在十幾萬到20萬人次,獨龍族實現的翻天覆地的變遷,是民族地區經濟社會邁上跨越式發展軌道的印証。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發達地區的無私援助、各族干部群眾的矢志奮斗下,民族地區不斷提升速度、縮短“差距”、補齊“短板”。

尼洋河畔的西藏林芝八一鎮巴吉村,醉人的自然風光與喜人的發展風貌交相輝映。

2011年7月,習近平曾來到這裡,了解新農村建設和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囑咐大家“堅持因地制宜,廣開致富門路,千方百計幫助群眾增加收入,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甜”。

如今,巴吉村的村集體固定資產達到3億元,2016年全村經濟總收入達1925.6萬元,年人均純收入達2萬多元,是2016年西藏自治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兩倍多。

“巴吉村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借助林芝城市建設的發展機遇,成立了汽車運輸隊等經濟實體。我們採取的‘招商引資+公司入駐+土地入股+集體分紅+群眾受益’發展模式,讓全村百姓共享發展成果。”巴吉村第一書記赤列旺堆說,巴吉村力爭到2020年實現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到3萬元至4萬元的目標。

隨著經濟發展躍上新台階,隨著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隨著脫貧攻堅下足“繡花功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的錚錚誓言,正成為躍動在中華大地上的生動現實。

手足相親,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擁抱

“一想到習近平總書記在百忙之中給我回信,就特別感動。”家住新疆和田地區的托乎提汗·庫爾班說。89歲的老人時常把總書記的回信拿出來,由於年紀大了看不清字,便讓孫女讀給她聽,有時聽著聽著就流下了眼淚。

托乎提汗·庫爾班是庫爾班·吐魯木的長女。上世紀50年代,新疆於田縣農民庫爾班·吐魯木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后來受到毛澤東主席兩次接見。人們親切地稱他為“庫爾班大叔”。

“多年來,你一直堅持你父親愛黨愛國的情懷,給后輩和鄉親們樹立了榜樣。希望你們全家繼續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給托乎提汗·庫爾班的回信,字字句句飽含深情,充滿力量,讓托乎提汗·庫爾班一家人深受鼓舞。

民族團結,是全國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做好民族團結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等重要會議上,在全國兩會期間與少數民族代表委員的交談中,在民族地區考察時,在給少數民族群眾的回信裡,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民族團結。

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自家過上好日子的庫爾班大叔的后人們,盡力去幫助困難群眾,書寫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時代新篇。托乎提汗·庫爾班全家百余名成員自發捐獻,至今已為貧困兒童捐助20余萬元。

“在國家和各援疆省市的幫扶下,新疆人民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如今我們有余力了,也要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托乎提汗·庫爾班的兒子麥提賽地·艾薩言辭質朴,暖人心扉。

在西藏林芝八一鎮巴吉村村民格桑旺久眼裡,民族團結、互幫互助彌足珍貴,西藏的發展離不開其他兄弟民族的幫助。

“就拿巴吉村來說,我們跑運輸,家裡田地租給內地有技術的菜農,婦女們搞旅游,接待的大多數是內地朋友。”格桑旺久說,請習近平總書記放心,我們各族人民一定緊密團結在一起,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正是這樣一份流淌在中華兒女身軀裡的血脈親情,構筑起各族人民手牽手的情感基石,鋪就了各族人民心連心的鮮明底色。

人的力量,在心上。

“做民族團結重在交心,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時的講話,杜麗群記憶猶新。

2015年國慶節前夕,作為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之一,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杜麗群在人民大會堂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身為少數民族地區的一名醫務工作者,職業經歷讓她對總書記的話有著更深刻的體會。

“將心比心、以心換心既是做好民族工作的要求,也是我們醫務工作者做好本職工作必須堅持的原則,隻有無微不至關心病患,才能溫暖人心,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杜麗群說,我們大家都要行動起來,努力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和諧氛圍。

同心筑夢,凝聚起中華兒女的磅礡力量

6年前的那個夏天,習近平到巴吉村看望慰問村民時,慈愛地把3歲的米瑪次仁抱在懷中。時光飛逝,當年的幼童,如今已成了一名小學四年級學生,有了自己的小小夢想。

“我的夢想是長大當一名警察或者醫生,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米瑪次仁漢語流利,今年7月在一個藏漢雙語少兒故事大賽中獲得三等獎。

每一個小夢想的點點星輝,匯聚成一個偉大夢想的星漢燦爛。實現偉大中國夢,全國各族人民都要凝心聚力,在追逐自己夢想的同時,共同為中華民族的美好夢想不懈奮斗。

今年恰逢我國首個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地方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1947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時,瑪吉格14歲。她說,自治區成立前,牧民生活非常窮困。“那時我家六口人,缺吃少穿,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填飽肚子是全家人最大的願望。”

70載舊貌新顏,換了人間。親歷新舊對比的瑪吉格,見証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自治區成立后,日子變好了,各族人民當家做主。”老人說,她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共產黨領導的國家更加繁榮昌盛。

同心筑夢,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構筑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

“我國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民族大家的夢,也是我們各民族自己的夢。”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語重心長,催人奮進。

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說:“我在和漢族群眾共同生產生活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重要意義。各民族群眾在交往過程中,通過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分享技術經驗,實現共同進步、共同發展。”

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中。喜笑顏開的主人按照維吾爾族招待貴客的習俗,給習近平總書記戴上一頂小花帽。總書記對少數民族群眾的關心與尊重,讓阿卜都克尤木一家倍感溫暖。

越是接近夢想,越要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准備。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的根本依靠﹔中央的決策部署,要靠各級干部執行落到實處。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基層少數民族干部,隻有把自身優勢發揮出來,把人民群眾的事情干好,才能不負總書記的囑托。”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縣立崗鎮副鎮長秦文博說。

兩年前,在人民大會堂,秦文博和其他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一起,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聆聽總書記講話后,秦文博更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從大學生“村官”成長為副鎮長,這個“80后”回族小伙兒正帶著鄉親們,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好日子。

“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場特別清醒、維護民族團結的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的感情特別真誠”,一大批奮戰在民族地區的干部,在政治上強起來、作風上強起來、能力上強起來,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

黨把人民放在心上,各族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

托乎提汗·庫爾班夢想著能去一趟北京,看望習近平總書記,當面表達對黨的感謝。“老縣長”高德榮說,獨龍人民永遠感謝共產黨,永遠聽共產黨的話,永遠跟著共產黨走!

涓滴情義匯江海,春風化雨聚人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守望互助,在神州大地播撒新希望,在奮進路上譜寫新樂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絢麗的民族團結之花,將為祖國增添更多風採。(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 記者黃小希、賈釗、彭源、龐明廣、春拉、向志強、尚升、艾福梅)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