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關注十九大代表

王恩東投身民族服務器產業近30年,打破國外廠商技術壟斷

挺起中國自主創新脊梁

2017年10月02日16: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挺起中國自主創新脊梁

簡介:王恩東,男,漢族,1966年7月生,1993年7月入黨,浪潮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執行總裁兼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創新獎、山東省科學技術最高獎,2016年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感言:我們依靠自主研發,掌握了高端服務器產業競爭的主動權,也為保障國家信息系統安全提供支撐。當選十九大代表,是激勵,更是鞭策。

事情已過去3年多,但回想起這一幕仍讓王恩東激動不已:2014年7月25日上午,浪潮集團總部大廳,李克強總理在聽取我國第一台高端容錯計算機研發情況介紹后,對浪潮集團給予高度評價,他勉勵大家:希望你們爭當中國雲計算、大數據的弄潮兒,勇做民族信息化的領跑者!

王恩東投身中國服務器事業近30年,“振興民族服務器產業,挺起中國自主創新脊梁”,始終是王恩東的堅定信念和執著追求。

服務器是支撐銀行、電信、証券、保險、電力等各個行業數據和信息流動的“心臟”,在社會信息流動中具有基礎性地位。特別是高端服務器,是計算機產業的制高點,技術門檻高,核心技術大都掌握在國外廠商手中。必須打破國外廠商的技術封鎖和產業壟斷,才能佔領制高點。更重要的是,沒有自主的高端服務器,中國的信息社會將無穩定性和安全性可言。“當時我就一個想法,一定要攻克高端服務器關鍵核心技術,一定要造出屬於中國人自己的高端服務器!這條路沒有捷徑可走,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否則中國服務器產業將永遠受制於人。”

在王恩東的帶領下,研發團隊突破了一系列技術難題,開發出國產第一代高端商用服務器,系統整體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於2004年打破了由IBM保持的商業智能計算世界紀錄,這也是國產服務器創下的第一個世界紀錄。隨后,他又主持研發了一系列高端服務器產品,多次打破世界紀錄。

經過多年在高端領域的突破與積累,2008年浪潮集團承擔了科技部確立的“高端容錯計算機”項目,由王恩東擔任總設計師,他開始向服務器領域的制高點——高端容錯計算機發起挑戰。

在當時條件下,很多專家認為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方面,美國等西方國家把高端容錯計算機相關技術作為國防戰略技術,禁止對我國出口﹔另一方面,高端容錯計算機技術門檻遠高於電腦、手機和一般服務器,耗資大、風險大、周期長。

王恩東“認准一條道兒,認真走到底”,拿出不服輸、不低頭的韌勁,帶領400多名研發人員,耗時4年多,終於研制成功我國第一台32路高端容錯計算機系統,使我國成為繼美國、日本之后第3個有能力研制此類系統的國家。

接著,王恩東又提出了“硬件重構+軟件定義”融合架構理念和技術演進路線,研制成功融合架構雲計算服務器系列產品,在性能、功耗、部署密度和效率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國內外知名互聯網公司雲計算數據中心得到規模化應用。浪潮集團由此成為中國數據中心標准組織的發起單位,服務器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佔有率大幅度提高。

懷著一顆強烈的愛國心,肩負著振興民族服務器產業的光榮使命,王恩東執著堅定,矢志不移,不斷攀登科技高峰,取得多項重大創新成果,成為我國服務器技術領域帶頭人和產業開拓者。(記者 滕敦齋)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關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