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重慶日報評論員:深刻反思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教訓

2017年10月01日13:4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深刻反思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教訓

  中央的正確決定大快人心,孫政才的嚴重違紀不得人心。孫政才嚴重違紀案令人觸目驚心,是一起特別嚴重的黨的高級干部違紀案。重慶是孫政才案件主要發生地,要把深刻反思孫政才嚴重違紀的教訓當作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刻剖析問題根源,深刻認識嚴重危害,徹底肅清惡劣影響。

  作為黨的高級干部,孫政才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離心離德。孫政才“六大紀律”項項違反、“十個必須”條條觸犯、“七個有之”樣樣皆佔,是腐敗分子的典型,是名副其實的“兩面人”。孫政才的嚴重違紀行為,完全背離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嚴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腐蝕了黨的肌體,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影響十分惡劣,教訓極其深刻。對重慶而言,深刻反思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教訓,徹底肅清孫政才的惡劣影響,總體上講必須按照中央提出“五個必須”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一是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須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牢記黨的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三是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淨化黨內風氣,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四是必須堅持為政以德,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五是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正風反腐高壓態勢,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一步不鬆,半步不退。

 

  深刻反思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教訓,徹底肅清孫政才的惡劣影響,要著重從思想政治上入手,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要求,黨員干部要不斷鞏固對黨的忠誠,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要不斷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守住精神家園,經得住權力、利益的誘惑和執政的考驗。要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使領導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獨慎微,修身修心。要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層層傳導責任和壓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做到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深刻反思孫政才嚴重違紀案的教訓,徹底肅清孫政才的惡劣影響,要堅持問題導向,聯系重慶工作實際,從發展思路、民生保障、選人用人、作風紀律等方面入手,及時進行有效糾偏整改。要切實貫徹落實新的發展理念,樹立正確政績觀,絕不能急功近利、弄虛作假、撈取政績﹔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民生工程成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給人民群眾帶來真真切切的獲得感幸福感,絕不能成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要切實把好選人用人導向關口,把好干部選出來、用出來、管出來、帶出來,絕不能任人唯親唯利、拉幫結派搞小圈子﹔要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做到勤政務實、盡職盡力,真抓實干,絕不能作風飄浮、庸懶無為﹔要切實把肅清孫政才的惡劣影響與清除“薄、王”思想遺毒結合起來,一體推進,確保全面、干淨、徹底肅清。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我們要時時處處事事從政治和大局上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以堅定的決心、無畏的氣概,堅持不懈正風肅紀,堅定不移刷新吏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讓重慶的政治生態山清水秀、風清氣正。

(責編:高雷、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