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孟建柱:著力提高信息素養和數字能力做網絡發展建設者網絡安全踐行者

2017年09月30日14:1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孟建柱在百萬政法干警學習講座上強調 著力提高信息素養和數字能力做網絡發展建設者網絡安全踐行者 郭聲琨周強曹建明聽取講座周鴻祎作講解

9月28日,中央政法委舉行百萬政法干警學習講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主持講座並講話。 郝帆 攝

9月28日,中央政法委舉行百萬政法干警學習講座。360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做專題講座。 郝帆 攝

中央政法委28日舉行百萬政法干警學習講座,360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周鴻祎以“新時期全球網絡安全形勢及應對”為題作講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主持講座時強調,面對扑面而來的互聯網、數字化時代,廣大政法干警要進一步增強網絡安全意識,提高信息素養和數字能力,做網絡發展積極建設者、網絡安全積極踐行者,更好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

在中央政法委機關主會場,周鴻祎以開闊的視野、生動的案例,講解了全球網絡安全總體態勢,對維護我國網絡安全、解決“大安全”時代社會安全問題提出思考和建議。全國150多萬名政法干警在各分會場聽取講座。

孟建柱在主持講座時說,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到來,我們正走進“大安全”時代,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影響深遠。當今時代,網絡虛擬世界與傳統現實世界交叉融合,網絡安全成為影響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國防安全的重大變量,給國家總體安全帶來重大影響,網絡安全已成為大國博弈的戰略制高點,成為我國發展穩定大局的重要安全基石。政法機關要深刻認識網絡安全的極端重要性,主動適應“大安全”時代的新要求,全方位提升網絡安全綜合防護能力,切實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孟建柱指出,網絡漏洞無處不在,網絡風險無時不在。過不了網絡安全這一關,國家安全就無從談起。政法機關要增強憂患意識,牢固樹立網絡安全意識,未雨綢繆,著眼於在“麻煩”到來之前就扣動“扳機”,把風險化解於無形。

要樹立發展與安全並重理念,堅持信息化建設與維護網絡安全同步規劃、同步推進,以安全保障發展、以發展促進安全。要建立完善網絡安全責任制,明確工作職責、任務,人人使用網絡、人人對網絡安全盡責。要嚴格政法機關網絡管理標准,建立網絡產品專業審查制度,確保網絡產品使用安全。要建立高水平的網絡安全技術團隊,及時發現、處置本地區本系統網絡安全威脅和隱患。要實行網絡分級保護制度,真正把網絡安全管理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要提高干警終端安全意識,養成良好的用網習慣,自覺堵塞安全漏洞。

孟建柱指出,政法隊伍中蘊藏著巨大的潛能和創造力,特別是很多青年干警熟悉網絡、善用網絡,有的還是網絡安全方面的能手高手。各級政法機關要善於運用眾創、眾智、眾測方式,充分調動廣大政法干警積極性,發揮青年干警智慧,通過攻防演練、技術比賽等方式,激勵他們在對抗中發現安全問題、挖掘網絡漏洞、提出解決方案,共同維護網絡安全。

孟建柱強調,做好政法工作,首先必須要有較高的政治素養、扎實的法律素養,同時,在新形勢下,面對信息化浪潮、數字化變革,無論是破案、辦案,還是管理、服務,都離不開信息素養、數字能力。要在政法隊伍中大力倡導終身學習、跨界學習、團隊學習的理念,加強對廣大干警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的培訓,不斷提高廣大干警的信息素養和數字能力,努力把政法工作信息化提升到新水平。

孟建柱最后說,再過幾天,就是國慶節、中秋節。他向全國廣大政法干警致以節日的問候。他說,黨的十九大就要召開了。各級政法機關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增強“四個意識”體現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實際行動上,從嚴從實從細抓好保安全、護穩定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員汪永清、陳文清、張軍、陳訓秋、黃明分別在主會場或分會場聽取講座。(記者蔡長春)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國內活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