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筑牢干部監督“防火牆”

彭建偉

2017年09月28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大連市中山區委始終堅持以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為依據,全面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充分發揮干部監督在管理、識別和使用干部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形成責任清晰、措施有力、相互銜接、完整閉合的防范機制。

突出政策宣傳,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2014年以來,中山區委堅持把學習貫徹新《條例》及相關政策文件納入年度干部培訓內容,每期培訓班由區委組織部選派相關人員講解干部工作的相關政策以及選拔任用干部的具體標准、程序等。截至目前,全區共舉辦17個班次25期培訓班,累計培訓2500余人次。在此基礎上,全面揭開以往干部工作的神秘面紗,在不違反原則的情況下,把干部選任工作流程及選人用人的標准、原則公布於眾,自覺接受全區廣大干部群眾監督。

突出監管重點,提升日常監管效能

中山區委突出抓好動議審查、任前把關兩個關鍵點,不斷提升干部監督管理的真實性和全面性。在日常了解、綜合研判工作中,注重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識別干部,通過調研了解、平時考核、年度考核、述職述廉等渠道,及時掌握干部的德才表現、群眾口碑,及時收集紀檢監察、審計等相關部門信息和網絡輿情反映的干部有關情況,建立干部監督信息檔案。在推薦提名工作中,採取實名推薦的辦法。領導提名的,均形成書面記錄,存入干部紀實檔案庫﹔以單位黨委(黨組)提名的,一律形成書面推薦材料,並加蓋黨委(黨組)印章。在動議審查工作中,按照“以事擇人、按崗選人”的要求,區委堅持隻提方向原則、選任標准,不提具體人選,不搞臨時動議,由區委書記專題會充分醞釀后,對納入考慮范圍的有關人選,提前審核其干部人事檔案、現實表現和廉潔自律等情況,確保動議環節人選考察時間充分。在談話推薦考察工作中,將考察對象的分管領導、身邊同事、下屬及服務對象四類人員列入必談范圍。30人以下單位全員談話,將談話情況與平時掌握情況對比分析,提升對考察對象綜合評判的科學性。在任前把關工作中,前移審核關口,堅持做到動議即審、該核早核,做實做細“凡提四必”要求,重點突出對干部“三齡兩歷一身份”的核查,充分發揮電話、信訪、網絡、短信“四位一體”的舉報平台監督作用,對疑點沒有排除、問題沒有查清的,一律不提交會議討論。

突出責任主體,落實聯合監管機制

中山區委全面落實黨管干部的要求,突出落實組織人事部門的直接責任和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責任。在區委組織部增設干部監督室,成立了由組織部牽頭,區紀檢監察、政法、人社、信訪、審計、財政等多部門聯合參與的干部監督機構,並制定了《中山區干部日常監督聯席會議制度》《干部選拔任用征求意見制度》《干部選拔任用廉政考試制度》等。堅持每半年召開一次聯席會議,溝通交流相關信息,遇特殊情況隨時通報。建立了干部監督管理大數據庫,以聯合監督機構成員單位為支點,建立分數據庫,實現數據資源共享。探索建立了“兩個一”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機制:建立了一套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基本流程,把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從“動議”到“任職”的5個環節進行逐一梳理,制作各個環節的基本流程,明確各個環節的規定程序和具體要求﹔建立了一個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檔案庫,區委組織部為每個單位建立一本新任職干部工作紀實檔案,形成全區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檔案庫,逐步建立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程實錄檔案庫。

(作者系大連市中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