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按下“快進鍵”

李純朴

2017年09月28日16: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台安縣委多措並舉,著力把加快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的任務落到實處,有力促進了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夯實抓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主體責任。堅持縣委領導帶頭抓、黨(工)委書記包保抓、黨支部書記主動抓,著力構建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縣委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作為黨建工作述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圍繞6個方面標准制訂“黨建工作責任書”,實行三級黨組織書記“簽字背書”。縣委書記利用召開基層黨建工作調度會和到基層單位調研、講黨課等時機,對黨支部規范化建設進行部署,提出要求。其他常委認真履行“一崗雙責”,以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重點,抓好分管部門和駐點領域的黨建工作。各黨(工)委書記直接包保基層黨支部,在軟弱渙散黨支部整頓建設、精准扶貧等具體工作中抓實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任務。基層黨支部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定期主持召開支委會研究規范化建設工作,對照標准進行任務分解,明確規范化建設抓什麼、怎麼抓。

推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有序開展。堅持高起點定位、高標准建設、高效能運轉,著力創建一批具有普遍影響力的示范點。各黨(工)委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從所轄支部中選擇1至3個黨建基礎好、帶動力強的黨支部作為本級示范點,再擇優向縣委組織部推薦1個作為縣級以上示范點,縣委組織部通過考察,共確定涵蓋各個領域的示范點69個,並召開現場會,分期分批組織觀摩學習。去年以來,全縣共計投入獎補資金50多萬元,為40多個村黨組織統一設計制作規范化建設圖板、各類記錄簿冊,購置為民服務代辦點工作設備等。此外,爭取資金75.5萬元,新建和維修村級組織活動場所11個。今年重點以開展爭創黨建星級村活動為載體,對被評為“五星級”的村黨組織予以經費補助。

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高。縣委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作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內容之一,重點圍繞制度完善的要求,引導各基層黨支部健全完善“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制度20余項,充分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把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拓展到查找失聯黨員、補交黨費、支部按期換屆等重點黨建任務中,突出問題導向,引導各基層黨支部開展自檢自查,逐一列出問題清單,分別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把開展黨支部規范化建設作為從嚴教育管理黨員的重要契機,嚴格落實發展黨員細則,引導各基層黨支部對發展黨員工作中出現的“近親繁殖”“人情黨員”“關系黨員”“帶病入黨”等違規違紀問題和不正之風開展專項整治﹔繼續深入查找失聯黨員,建立防止黨員失聯長效機制﹔依托縣委黨校培訓黨員致富骨干300多人次,依托各鄉鎮(街道)黨(工)委輪訓黨員7000多人次,使廣大黨員的能力素質不斷提高。(作者單位:台安縣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