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為精准扶貧添磚加瓦

——記沈陽市財政局駐康平縣沙金台鄉沙金村工作隊

柴春文

2017年09月28日16: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10月24日,按照全省統一要求,沈陽市財政局組建駐村扶貧工作隊,正式進駐康平縣沙金台鄉沙金村,由熟悉農業和農村工作的林聰強任隊長兼村黨支部第一書記。

沙金村位於沈陽市康平縣西北部60公裡的地方,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村,其全稱為上沙金台蒙古族滿族村,全村497戶,1430口人,80%的人口是蒙古族和滿族,分布在4個自然屯中。全村人均耕地面積約4畝,以種植玉米為主。

初進沙金村,工作隊印象最深的就是垃圾堆、糞堆、柴火堆隨處可見,全村沒有一條硬覆蓋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夜晚一片漆黑,偶爾可以看見摩托車的星點亮光在顛簸的爛石路上掠過。

走進村部,桌椅電腦等辦公用品落滿灰塵,茶杯已看不出本色,沙土煙頭隨處可見,顯然,這裡已很久無人到訪。活動室裡堆滿了大白菜、酸菜缸、鍋碗瓢盆等雜物﹔會議室裡的椅子有的高高摞起,有的東倒西歪﹔牆壁四周空空如也,沒有任何宣傳展板。

為深入了解沙金村貧困狀況及致貧原因,為下一步的精准扶貧打好基礎,工作隊立即開展村情調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了全村人口結構、知識結構、收入情況等上百項數據的動態情況。通過調研走訪,工作隊歸納出沙金村存在的主要問題:部分農民觀念陳舊,村基層黨組織力量薄弱﹔村集體經濟為零,村民生產生活還處在較低水平﹔村裡基礎設施建設薄弱。針對這幾個主要問題,工作隊認真制訂了三年駐村扶貧幫困工作計劃,並開始逐項落實。

加強村黨組織建設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工作隊深知駐村扶貧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抓班子、帶隊伍,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

駐村之初,沙金村總戶籍人口為1430人,黨員僅51名,佔比不足4%,且黨員年齡普遍偏大,2014年前全村已連續8年沒有發展新黨員,村主任是最后一個新發展的黨員,黨員干部沒有形成年齡梯隊層次,落實“三會一課”制度處於停滯狀態,黨組織建設發展嚴重滯后,基層組織工作亟待加強。為了建強基層黨組織、發揮黨員作用,工作隊多次與黨員干部談話,共同學習黨章黨規,積極幫助他們提高對黨的認識,為培養入黨積極分子獻計獻策。工作隊專門指定一名隊員負責協助村黨支部工作,制定了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工作程序。經過努力,按照合格黨員標准要求,2015年、2016年村裡連續兩年發展了新黨員,同時培養了一批入黨積極分子,為村級黨組織發展及培育黨員梯隊干部打下良好基礎。工作隊還定期組織黨員開展“三會一課”活動,三年來共組織召開黨員大會、上黨課等50余次,增強了黨員的黨性意識和黨支部帶領全村脫貧致富的戰斗堡壘意識。

為了拓寬村“兩委”班子成員的視野,工作隊從本地實際出發,有針對性地組織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調研:2015年利用冬閑時間前往沈陽渾南區王士蘭村參觀學習村集體經濟發展情況﹔春節期間組織前往沈撫新區考察民營企業發展及村勞務派出情況﹔2015年大扁杏成熟時,組織村干部前往彰武縣東六鄉考察堅果類食品合作開發項目﹔2016年春播期間結合庭院經濟發展模式前往法庫縣葉茂台鄉考察樹莓栽植項目﹔2016年建黨95周年時,工作隊組織全體黨員到沈陽參觀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和“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堅定了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理想信念……

這些活動使村干部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提高了思想覺悟,起到了積極推動黨員干部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的良好作用。

精准幫扶促脫貧

“六個精准”是黨中央扶貧工作提出的具體要求。三年來,工作隊把精准識別貧困群體作為工作隊的中心工作。經過深入細致的入戶走訪,最終確定30戶、47人作為建檔立卡貧困群體,在全縣精准識別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帶頭作用。

要脫貧、先修路。2014年前沙金村沒有一條硬覆蓋道路,村民出行、農機作業深受影響。工作隊深入實地勘察村農業、林業、水利等基礎設施布局,詳細了解村內道路、文化廣場等設施狀況后,積極與有關部門協調,借助省市“一事一議”政策,確定了修路項目,並迅速協調實施。2015年8月,以村部廣場為核心的5.34公裡村內水泥路竣工使用﹔10月份通過“宜居鄉村建設項目”,又完成了3公裡村內路邊溝建設﹔在村內陸續安裝太陽能路燈80盞,建蓄水方塘兩座,農田砂石作業路6公裡,維護村民飲用水管路5000米,打抗旱大口井17眼﹔完成5.7公裡村耕地內水泥作業路建設,打灌溉井10眼﹔村內小河流治理項目及4000畝高標准農田改造項目目前均已完工,對村內河道進行了清淤、護坡、綠化、美化等。這些項目的實施,為村內衛生、百姓出行、調整農業生產結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變“輸血式扶貧”為“造血式扶貧”,幫助村民提高脫貧致富的能力,也是工作隊投入大量精力的一項重要工作。工作隊入駐前,全村近7000畝耕地全部種植玉米,收入低下。2015年遇旱,1000多畝耕地絕收,其余大部分耕地減產。工作隊在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礎上,因地制宜,把傳統的種植業與沈陽市支農政策結合起來,通過市、縣農業部門和科研機構論証,注入科技共建項目,指導村民種植耐旱雜糧,引進谷子、花生、豆類等雜糧和經濟作物,精耕細作。近三年累計種植谷子、花生、矮高粱、黑豆、鈣果、黑枸杞、大榛子等3000多畝,為發展林業、林下經濟,改變村內單一種植生產起到了良好的經濟發展引領作用。在工作隊的鼓勵幫助下,村干部先行先試,成立以合作社為載體的農村經濟合作組織,三年來村裡共成立了雜糧種植、玉米種植、養殖、農機維修等8個合作社。今年6月又成立了注冊資金50萬元的村集體經濟組織——沈陽沙金農業科技服務中心。由於農業產業結構得到了合理調整,很多村民加入了合作社,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9530元,提高到2016年的12060元,2016年年底,全村國標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均超過國家貧困線,全面完成脫貧任務。

精神文明建設開花結果

三年來,工作隊給沙金村帶來的不僅是村容村貌的改變,更多的是村民精神文明素質的提升。

“扶貧先扶智,治窮先治愚”。2016年,沙金村5人參加高考,全部進入理科一批控制分數線,在全鄉11個村中名列榜首,工作隊抓住這一良好契機組織了一次座談會。村“兩委”成員、考生及考生家長共同參加這次座談會。大家一起就尊重知識、發展教育、人生觀等方面進行了討論,對未來脫貧充滿信心和希望,學生和家長及村“兩委”干部普遍反映這次座談會開得及時,受到了教育。學生們也紛紛表示學成后一定報效家鄉,為沙金村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工作隊利用村委會的閑置房間,發動全局干部組織捐書活動,共收到捐贈圖書400余冊,成立了村小型圖書室。將村活動室進行整理,添置了文體娛樂設備。工作隊自己攝影、自費沖洗展現村裡發展的照片,在會議室布置了8個主題圖片展覽,使會議室煥然一新。工作隊自己動手維修村裡的電腦、打印機,保証其正常運行,自費購置彩燈懸挂在村委會門口。這些工作使村委會面貌一新,為開展活動、豐富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條件。為在全村營造更加文明和諧的氛圍,工作隊還在全村組織開展了年度“美麗沙金人”評選和文藝表演活動,活動設置5個評比獎項,“最美婆婆”“最美兒媳婦”“最美學生”“最美家庭”和“最美沙金人”,通過評比,極大地促進和推動了沙金村精神文明建設和村內家庭及鄰裡和諧。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