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有感於廖俊波的大情懷

田貴鵬

2017年09月27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作為黨員干部,我們隻有時刻保持這種大情懷,以百姓之心為心,以做私事之心做公事,才能在立身從政的人生旅途中走得更遠、更堅實。

通讀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跡,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他和女兒間的一段對話。

在廖俊波擔任邵武市拿口鎮鎮長的時候,有一次,年幼的女兒問他:“爸爸,你是拿口鎮最大的人嗎?”“不,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因為爸爸是為全鎮人服務的。”簡單的對話,使得人物形象呼之欲出,躍然紙上。正是因為具有這種把自己看得很小很輕,而把百姓的事看得很大很重的情懷,才有了廖俊波在此后人生道路上的精彩。作為黨員干部,我們隻有時刻保持這種大情懷,以百姓之心為心,以做己事之心做公事,才能在立身從政的人生旅途中走得更遠、更堅實。

這種大情懷來自於對理想信念的堅守。廖俊波同志入黨25年,從人民教師到人民公仆,從一名基層干部成長為主政一方的領導,在每個工作崗位上都能夠做到傾心盡力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在政和主政期間,他曾說,讓23萬政和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正是這樣一種簡單朴素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名利觀,使得他在兩年的時間裡,就把政和縣經濟從福建省倒數第一躍升為前十,貧困人口減少3萬多人。人們常說,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這個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這種理想信念就是要時刻牢記黨員身份,堅守精神高地,不忘初心,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動轉換成人生目標和動力源泉。有了這樣的目標和源泉,我們才能夠在干事創業的道路上做到不動搖、不懈怠、不迷失、不偏離。

這種大情懷彰顯於對群眾利益的牽挂。廖俊波同志把自己的網名起名為“樵夫”,心甘情願為人民做一名“打柴”的人。在政和縣城關渡頭洋居住的張承富老人家的門口至今仍貼著一副對聯,“當官能為民著想,凝聚民心國家強”,橫批是“俊波你好”。簡單而又質朴的話語,表達了基層群眾發自內心的對廖俊波同志的贊美,這種贊美單純而直接,真誠而朴素,不玩套路,不搞花架子。廖俊波同志曾說,分數應該由老百姓去打,但我始終在積累、始終在路上。正是這種始終在積累,始終在路上的為民情懷,才真正播撒了人間大愛。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時刻保持這種大情懷,把百姓的利益和人民的疾苦時刻放在心上,及時了解和發現群眾遇到的問題,及時回應和解答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協調和解決群眾的困惑和難題,憂百姓之憂,樂百姓之樂。有了這樣的大情懷,我們才能夠真正體會和感受到人生的快樂和工作的意義。

這種大情懷閃耀於對無私奉獻的執著。廖俊波同志二十多年如一日,始終奔忙工作在一線,夙夜在公、廢寢忘食,卻從不叫苦叫累。2012年7月破土動工的同心工業園區,3個月完成征地3600畝,半年后首家企業投產,創造了園區建設的“政和速度”。這麼多年,從拿口、邵武、榮華山、政和再到武夷新區,廖俊波經手項目無數,卻從未謀取過私利。他曾說,能在現場就不在會場﹔我不累,工作是快樂的﹔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作為黨員干部,我們學習廖俊波同志,就是要學習他這種無私奉獻、克己奉公、清正廉潔的黨員本色,學習他始終堅持清白做人、干淨做事、磊落做官的高尚情操,以實際行動為黨旗增輝添彩。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廖俊波同志作為新時期縣委書記的好榜樣,是用生命踐行“忠誠、干淨、擔當”要求的好干部。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我們需要這樣的好干部,我們也懷念這樣的好干部。見賢而思齊,見不賢而自省,願這樣的好干部多多益善,願這種大情懷遍洒人間。(作者系遼寧省委組織部干部教育處副主任科員)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