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把工作壓力化為動力

徐永進

2017年09月27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真的感謝群眾,我也有惰性,不是時時都有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如果沒有他們那種刨根問底、不斷提出新問題帶給我的壓力,我對各項政策也不會熟悉得這麼快。

我在人社系統一線服務窗口從事養老保險工作。最近,一位企業離休干部來咨詢問題。他是20世紀80年代離休的,正高級職稱,反映自己比同等條件的離休干部養老金少了幾百元。之前他去過幾個部門,要麼不屬於人家的業務范圍,要麼解釋不清,輾轉來到我們窗口咨詢。我向老人家解釋,我將盡快通知他所在的企業,調取檔案,看他的養老金到底有沒有問題。

說實話,能不能為老人家梳理清楚,我心裡也沒底。畢竟,他已經離休30多年了,這期間經歷了多次政策調整,時間跨度大,專業性強,我在這個崗位工作時間又不長,要想弄清楚這個問題,難度的確很大。於是,我加班加點,向老同志虛心學習請教,厘清了企業離休人員養老金計算方法和歷年調整政策。

過了兩天,老人所在的單位來給我送檔案時,老人家派他的女兒一起過來,還專門給我打來電話,說他正在外地,所以沒能親自過來,他相信我,請我給他一個滿意的答復。我認真翻閱了檔案,發現老人家的離休待遇沒有問題。我又查閱了比他待遇高的那位老干部的情況,經過比對,那位老干部任正高級職稱的時間要早些,任職年限也長,所以養老金多一些。

我不僅向老人所在的單位和他的女兒,還通過電話向老人詳細解釋了相關政策,老人很滿意,說我認真負責,除去了他的一塊心病,非要給我送面錦旗。我說這是我應該做的,我還要感謝老人,是他敦促我系統地學習了離休人員的相關政策,幫我有了這份收獲。

我說的是真心話。身為一名為群眾切身利益服務的基層工作人員,我每天都要接待很多來辦事或者咨詢政策的群眾,要接聽數不清的電話,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幾年前我剛到窗口時,還不熟悉各項政策,面對群眾的問題,經常是一頭霧水,雖然大部分群眾能夠理解,但還是受到一些群眾的批評。我暗下決心,一定要抓緊時間學習,盡快熟悉業務,既然在這個崗位,我就有責任、有義務為前來咨詢政策、反映問題的群眾解疑釋惑、解決問題。

不得不說,即使到今天,也不能達到所有的政策我都清楚,不是所有的問題我都能馬上回答出來,尤其是涉及幾十年前不同歷史階段的政策。而且,有的群眾在網上查了一摞文件,要我一一解釋。有的群眾打來電話急著問一個問題,我請他稍等,過一會兒給他答復,10分鐘后,他就再次打過來電話要我答復……

因此,在日復一日的群眾咨詢中,特別是對一些復雜問題的詢問過程中,我堅持學習,了解新的更多的業務知識,自然也不斷提高了政策水平。同事問我:“每天面對五花八門的問題,你就不煩嗎?”我說:“我真的感謝群眾,我也有惰性,不是時時都有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如果沒有他們那種刨根問底、不斷提出新問題帶給我的壓力,我對各項政策也不會熟悉得這麼快。”

在日常工作中,面對養老保險政策復雜、涉及面廣、歷史遺留問題多的實際情況,我感到壓力很大。為了不辜負群眾的信任,保証工作質量,我把壓力化為動力,堅持學習國家、省、市相關政策,積極鑽研業務知識,主動學習、善於學習,全面梳理歷年養老保險政策,廣泛搜集文件,把握政策沿革脈絡,不斷熟悉各項政策。我還參與編輯了《養老保險工作指導手冊》,成為供全市人社系統相關工作人員和企業管理人員參考的工具書。同時,對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新情況,及時與省市同行保持溝通,學習外地先進經驗做法,創新工作思路和辦法,研究對策,破解難題。耐心熱情地為各企業和廣大職工解答養老保險政策,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和工作效率,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作者系鞍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處長)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