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時代先鋒】

“警界戰狼”的成長之路——記安徽蚌埠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教導員張劼(下)

2017年09月23日11:0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警界戰狼”的成長之路

14次手術,40余次植皮,從奄奄一息到挺過生死線,從五官難辨到植皮換膚,從神志不清到歸隊訓練,張劼用了1年零8個月的時間浴火重生。現在的張劼被人們稱為“警界戰狼”“人民英雄”,可是了解他的人都清楚,從一名普通民警成長為警界英模,張劼經受了怎樣的人生歷練。

兩代英模 人民衛士

1980年春天,張劼出生在蚌埠市的一戶普通家庭。父親張留成是蚌埠鐵路公安處的一名鐵路警察,母親張萍在供電局工作。張劼家中挂著一面錦旗,上面寫著“兩代英模 人民衛士”。這是張劼和父親最珍貴的物件,因為它見証了父子兩代警察的忠誠基因。

2000年6月8日中午,剛剛參加完單位文化節開幕式的張留成騎車回家。半路上,他看到兩個持刀歹徒正在追趕一個女孩,女孩的腹部已經挨了一刀。情況危急,張留成放下自行車飛奔過去,一邊護住女孩,一邊和歹徒搏斗。雖然身中數刀,但張留成一直將女孩護在身后,最終他因失血過多,癱倒在地。

張劼在第一時間趕到了醫院,當他看到父親時,不禁驚呆了。張留成的頭部有6處裂傷,左耳隻剩一點點的皮連著臉頰,頸部和胸部有幾道10多厘米長傷口,全身共縫了103針。那時的張劼即將警校畢業,撫摸著父親身上被鮮血染紅的警服,英雄的種子在他心中悄然發芽。

2016年1月5日的那場處突中,張劼臨危不懼、舍身為民,看著張劼被烈焰灼燒成黑炭的模樣,張留成沒有掉一滴眼淚。“我從來沒有后悔讓兒子去做警察,即使是在今天,我仍然為他感到驕傲。”張留成字字鏗鏘。

做鋼刀上的刀刃

做一名警察是張劼從小的夢想。2000年,張劼警校畢業,加入公安隊伍。

“警察很帥,可以穿制服,還能拿槍。”幼時的張劼對於警察的認識僅僅停留在帥氣挺括的警服和一招制敵的武器。從警16年,現在的張劼認為警察二字中包含的是對人民的守護、對法律的維護、對正義的執著。“特警隊員就像一把把鋼刀,戰斗在維護社會穩定的最前沿。我們每天遇到的都是別的警種處理不了的警情,而這種成就感也是別人體會不到的。”張劼至今都不后悔自己的選擇。

特警支隊的隊員會聚了各路精英,剛到特警支隊時,張劼身形瘦削,體力和耐力遠不及人。為了提升自己的身體素質,每天下午的5公裡越野訓練中,張劼都會加穿兩件老式鋼板防彈背心。別人跑5公裡,他就跑10公裡,甚至15公裡。有一次打靶,一塊從子彈殼上蹦出的碎片扎進了張劼的面頰,而他卻不顧滿臉的鮮血,猛地拔出碎片,用紗布按住傷口說:“沒事,繼續!”然后又投入了訓練。

張劼把汗水和血水撒在了訓練場上、健身房裡、裝備庫中。在這樣的“魔鬼訓練”下,張劼的耐力、爆發力和健美的體型都是全隊最棒的。“張劼現在是全隊的樣板,他的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技戰術素質都是超強的!”張劼的隊友沒有一個不佩服他。

背靠強大團隊從無畏懼

剛入警隊時,張劼被分配到了巡警支隊,2008年特警支隊成立,張劼又成為這支精英隊伍的一員。

石鑫是張劼剛入隊時的師父。在石鑫的言傳身教下,從專業技能到實戰經驗,張劼經驗逐漸豐富,開始主動請纓打頭陣。從抓獲一般嫌疑人到吸毒嫌疑人,從抓捕逃犯到抓捕殺人犯,再到處置突發事件,張劼逐漸成為隊裡的主力。“我從來沒害怕過。我們是個強大的團隊,放心把后背留給隊友。隊友之間的默契都是用心、用命換來的。”

“關鍵時刻就讓一大隊上、讓二中隊上、讓張劼上!”特警支隊支隊長孫虎告訴記者。2014年4月,特警支隊在處理一起涉黑團伙的案子時,需要派人先去嫌疑人藏匿的山林偵察。張劼主動提出:“我去!那地方我熟悉。”經過兩天的踏勘,張劼把上山下山路線和犯罪團伙出入的路線摸得一清二楚。最終按照張劼的方案,該犯罪團伙被一舉搗毀。

“1·05”警情的成功處置避免了重大人員傷亡事件的發生,當人們將功勞歸於張劼時,他一再強調這是團隊力量的結晶,“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隊員,換成是其他隊友,他們也會這麼做”。

經過血與火的淬煉、生與死的突圍,張劼用英勇的壯舉詮釋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他的英雄事跡也成了當代警魂的最佳注腳。(李陳續 本報見習記者 李睿宸)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