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蔣超良:改革創新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標本兼治加強安全生產工作

2017年09月23日16:39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蔣超良主持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改革創新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標本兼治加強安全生產工作

昨日上午,省委書記蔣超良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聽取關於我省軍民融合發展情況匯報,討論《省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名額分配和選舉工作的意見》,審議通過《關於健全人大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制度、各級政府重大決策出台前向本級人大報告的實施意見》《關於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把握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立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把軍民融合發展確立為國家戰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戰略思想,把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作為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機遇,作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圍繞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在“統”“融”“新”“深”上做文章,通過改革創新破除制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聚焦重點領域,積極謀劃一批軍民融合產業重大項目,加快推進一批重點工程落地見效。要盡快完成省委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設立工作,完善職能配置和工作機制,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會議強調,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要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加強國家政權建設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工作的重要意義,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保証正確政治方向,精心做好選舉各個環節工作,確保換屆選舉工作順利進行。要嚴把代表人選標准,把好政治關、素質關、入口關,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要嚴肅換屆紀律,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深刻汲取遼寧、衡陽等地拉票賄選案教訓﹔要加強監督,對違紀違法的行為發現一起,嚴肅查處一起,確保換屆工作風清氣正。

會議指出,討論決定重大事項,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人大及其常委會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証人大依法行使決定權。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依法認真做好討論決定重大事項工作,通過法定程序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同級黨委工作安排。各級政府要健全依法決策機制,落實重大決策出台前向本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的制度。

會議強調,湖北地方戲曲資源豐富、歷史悠久,是中國戲曲的重要發源地、流變地和聚集地,為國粹京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建設大武漢的重要抓手,對我省和武漢市推進文化事業繁榮、促進文化產業發展、引領文化體制改革具有重要意義。要堅定文化自信,重視發展地方戲曲事業,積極創造條件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相統一,努力弘揚傳播正能量﹔高度重視戲曲人才培養,著力提升劇本創作水平,激活戲曲藝術生命力﹔注重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繁榮戲曲演出市場。

會議指出,安全生產事關人民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為重點,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系統建設,統籌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全面落實黨委政府組織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改革完善監管體制,健全安全風險管控體系,提高安全生產監管水平﹔加大安全投入,不斷提升安全生產基礎保障能力。

會議學習了9月1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的重要講話、在第9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求結合湖北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央紀委關於劉善橋違紀問題處理的有關通知,強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充分認識劉善橋案的嚴重危害和深刻教訓,引以為戒,警鐘長鳴。要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守黨的紀律規矩,自覺主動接受監督。要清醒認識反腐敗斗爭嚴峻復雜形勢,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曉峰、周呈思)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