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奮力奪取災后恢復重建勝利 確保災區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四川省“8·8”九寨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成都召開 王東明主持並講話

2017年09月23日16:5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奮力奪取災后恢復重建勝利 確保災區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8·8”九寨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強調 王東明主持並講話 尹力鄧小剛出席

9月22日下午,省“8·8”九寨溝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省重建委主任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重建委副主任尹力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重建委成員鄧小剛出席。

會議聽取了災害范圍確定、災害損失評估情況和災后恢復重建支持政策措施制定情況匯報,審議了《災后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和生態環境修復保護、地質災害防治、景區恢復和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重建、城鄉住房重建等5個專項實施方案,要求根據討論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並征求有關方面意見,按程序報審。

會議對省重建委第一次會議召開以來,各工作組、有關部門和災區州縣務實有效的工作給予肯定。會議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為統攬,充分運用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的成功經驗,堅持和發展“中央統籌指導、地方作為主體、災區群眾廣泛參與”災后恢復重建新路,扎實抓好災后恢復重建工作。

會議強調,科學制定和實施好恢復重建規劃,是抓好災后恢復重建的前提。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災后恢復重建的部署要求,加強溝通交流、增進思想共識,深刻領會和准確把握重建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重點任務、目標要求、時限安排,切實把災后恢復重建系列規劃和實施方案編制得更科學更完善更合理,做到無縫對接、相輔相成。要緊緊圍繞“努力把災區建成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思想、推進民族地區綠色發展脫貧奔康的典范,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現九寨溝世界自然遺產的獨特魅力”這一目標,立足災區自然地理、經濟發展、人口分布、生態地位等實際,有針對性加強研究論証、細化工作措施,通過恢復重建實現災區生態環境自然美麗、災害防治安全有效、旅游服務整體提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人與自然和諧發展。要優化重建空間布局,科學劃分生態保護區、旅游產業集聚區、農牧業發展區和人口聚居區等,分類確定重建標准和定位。要按照重建總體規劃和專項實施方案,抓緊制定年度計劃和工作方案,列出清單、挂圖作戰,統籌好各方面力量,確保各項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要統籌謀劃推進災后恢復重建和脫貧攻堅,堅持從實際出發,加大脫貧攻堅工作力度,科學合理確定脫貧摘帽進度。

會議強調,要抓住關鍵環節和重點任務,扎實做好災后恢復重建各項工作。要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修復保護,堅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順應自然,統籌推進自然修復與人工治理,科學實施景點、地質環境、水環境、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程,分類推進林草植被恢復和受損湖泊濕地修復,加強水土流失治理,著力完善生態保護設施,最大程度恢復災區自然生態功能。要毫不放鬆抓好地質災害防治這個“生命工程”,堅持預防為主、合理避讓、重點整治、分類施策,加強地災隱患排查,完善監測預警體系,抓緊開展地質災害綜合整治,全面提升災區地質災害風險綜合防范能力。要持續推動景區恢復和產業發展,堅持保護世界自然遺產、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這一目標不動搖,科學有序開展受破壞的景點生態修復,重點恢復和提升景區內部道路、水系、棧道等旅游基礎設施。要加快構建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著力打造大九寨全域旅游體系,以三產融合促進災區產業恢復振興,持續做好當地群眾就業促進工作,帶動災區群眾增收致富。要加快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重建,堅持遠近結合、分清輕重緩急、注重合理布局,統籌考慮災區恢復重建和提升發展需要,加快推進一批重點基礎設施項目,進一步提升各級各類學校、醫院軟硬件水平。要在保障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城鄉住房重建,堅持宜聚則聚、宜散則散,推廣“小規模、組團式、微田園、生態化”的幸福美麗新村建設模式,嚴格執行抗震設防和建筑質量安全標准。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研究完善恢復重建支持政策和具體措施。根據災損評估和重建規劃,進一步加強梳理和研究論証,加快構建上下協同的政策支持體系。

會議強調,重建委及各工作組、地震災區和省直有關部門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作用,創造性開展工作,進一步完善恢復重建制度機制。堅持和發展好蘆山地震災后恢復重建寶貴經驗,建立和運用高效順暢的組織指揮機制、科學合理的規劃銜接機制、多元籌措的資金保障機制、齊抓共管的工作落實機制、合力攻堅的社會支持機制、民主自治的群眾參與機制、精准到位的對口幫扶機制、規范長效的項目運營機制、公開透明的監督管理機制、堅強有力的黨建工作機制,奮力奪取災后恢復重建勝利,確保災區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省領導、省重建委成員王寧、曲木史哈、甘霖、王銘暉、劉作明、楊興平、堯斯丹,省重建委各工作組、省直有關部門和九寨溝縣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記者 張宏平)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