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他破門而入制服歹徒,保護了整棟樓的居民,自己卻被深度燒傷

43秒,穿越生死的抉擇——記安徽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教導員張劼(上)

記者 張 璁

2017年09月22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劼工作照。
  資料照片

2016年1月12日,安徽蚌埠下起了大雪,氣溫驟降,格外寒冷。早上8點半,蚌埠市第三人民醫院外擠滿了人。這一天,一位名叫張劼的重傷特警將被緊急轉往上海瑞金醫院,聞訊而來的大量機關干部、中小學生、社區居民等都揪著一顆心目送著他。有人扶著擔架說“堅持住,好好活下去”,有人悄悄將一束鮮花放在了他的身邊。張劼的全體戰友們列成兩排,長長的隊伍從搶救室門口一直站到救護車前,當他經過時每個人都向他行一個標准的敬禮。

張劼身上曾經發生過什麼故事?為什麼一個人能夠感動一座城市?讓我們把時間撥回一周前那個驚心動魄的夜晚。

關鍵時刻第一個上,用生命做出無悔承諾

2016年1月5日的晚飯時間,已經下班的張劼突然聽到了自己手機的響聲——可奇怪的是電話隻響了一聲就挂了。一見是隊裡打來的電話,多年的職業敏感讓張劼下意識感到一定是出事了。

果不其然,當他回撥過去,得知該市光彩小區一棟6層的居民樓上,有人在家中堆放了大量的液化氣罐與汽油桶,揚言要引爆整座居民樓。警情重大,周邊數萬居民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張劼想也沒想就立即放下碗筷,主動請纓趕往特警支隊出警。

據現場負責先期偵察的特警李龍回憶,當時這棟樓上402室的戶主呂某某情緒激動,在房內歇斯底裡地大喊大叫,身邊的液化氣罐和汽油桶隨時都有被其點燃的危險。在嫌疑人呂某某的親友等勸解無效、警方與其談判陷入僵局的情況下,現場指揮部當機立斷決定成立特警突擊攻堅小組,挑選了包括張劼在內的5名特警精兵,承擔突擊攻堅任務。

當時,呂某某所在的402室門窗緊閉,所有能夠出入的門窗上每隔10厘米就釘著一塊鋼板,能夠掌握到的屋內具體情況非常有限。誰第一個進去,誰肩負的責任就最大、面臨的風險也最大。5人小組分工時,原定是張劼的“徒弟”石磊先上,可這時張劼卻攔下了他。

蚌埠市特警支隊支隊長孫虎告訴記者,常常身處險境的特警多年來留下了這樣的傳統:危急關頭,帶“長”的先上,黨員先上,結了婚的先上。

“你5月要結婚,還是我第一個上,啥都別說了,就這麼定了!”已經擁有了一個美滿的家庭、當時身為特警支隊一大隊二中隊隊長的張劼沒有絲毫猶豫。事后,張劼也說,他從來沒有后悔過這個決定,除了特警的傳統,畢竟他的處置經驗更豐富,隻有他上才更有把握。

這是一個用生命做出的承諾,澆鑄著一個英雄群體生死患難的情誼和臨危受命不懼犧牲的擔當。

千鈞一發間,他牢牢扣緊犯罪嫌疑人的手

401室和402室隻有一牆之隔,特警隊員秘密翻窗進入了呂某某房屋的陽台。晚8時許,呂某某的情緒突然失控,大叫著:“我要把樓炸了,我們一起死!”

也正在此時,特警隊員們突然聞到了一股濃濃的液化氣味道。不好!呂某某已經動手了,情況如此危急,已經不能再等了!現場指揮部果斷下達了強攻命令。

“咚!咚!”破門錘狠狠地砸向陽台門,卻發現裡面因鋼板封得死死的,隻砸出了一個小洞,隻能勉強進一個人。此時,嫌疑人呂某某也發現了正突擊到陽台的特警隊員,情緒更加激動,一邊大喊“你們進來,我要把你們都炸死”,一邊打開兩個液化氣罐向外放氣。

張劼馬上伸手進洞猛地掰開了一塊鋼板,然后縱身鑽了進去、沖入屋內。

“警察,別動!”此時張劼能夠清楚地看到犯罪嫌疑人手上拿著引燃物。

嫌疑人呂某某看到張劼突然愣了一下,正是這爭取到的1到2秒鐘時間,張劼飛身上前將其雙手扣死、抱腰摔到屋內遠離液化氣罐、汽油桶的一角,死死壓在了身下。

就在這一剎那,室內飄散的天然氣與揮發出的汽油突然達到了爆燃的臨界點——“轟!”一股強大而灼熱的火浪瞬間卷過張劼和嫌疑人呂某某的身體,將幾名剛剛突入屋內的特警也掀翻在地。

火光一片,濃煙四起。身后配合的消防隊員很快壓制住燃燒點,幾名突入的特警隊員也清醒了過來,互相呼喊尋找,卻唯獨少了張劼。誰也不能丟!返身回去,終於在房間靠近牆角的地方,聽到了張劼微弱的聲音。而隊員們發現張劼壓在嫌疑人的身上,手還牢牢地扣緊他的手。

從開始破門,到處置完成,整個過程隻有43秒。而43秒過后的張劼,全身30%的面積已經有深二度燒傷。戰友們發現他時,他的臉上已經燒得面目全非……

事后,警方從屋裡清理出10隻液化氣罐、2個汽油桶,其中5個氣罐的閥門已被擰開,1個汽油桶的蓋子被打開。有關部門事后估算,如果這些易爆物被全部引爆,其威力相當於800顆手雷。這意味著,行動如果再遲兩秒鐘,后果不堪設想。

一個人的壯舉感動了一座城

樓下救護車刺耳的鳴笛穿透了冬日的夜幕,張劼被戰友們抬出現場時,所有人都驚呆了:全身炭黑,一點膚色也看不到,燒焦的衣服黏附在身體上﹔面部已分不清哪是鼻子、哪是嘴巴……

劇痛一波波襲來,張劼的身體在劇烈地抖動著。張劼事后回憶,那時他隻恍惚間聽到現場圍觀的一位大媽動容地喊道:“多好的孩子,趕緊救救他!”

被緊急送到醫院的張劼,因為呼吸道被烈焰灼傷並吸進了大量污染物,當晚他的氣管就被切開,並經過6次手術,其間兩次下達病危通知書。經過搶救,最終脫離了生命危險。

張劼的壯舉感動了整座城市,大街小巷都在談論著這位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奮不顧身、舍生忘死的英雄。那幾日,許多市民聽聞張劼重傷的消息,都自發從四面八方趕到醫院想看他一眼,醫院的走廊被擠得水泄不通。當張劼的事跡被人寫下傳到網上,這個年輕特警綻放的精神力量,讓成千上萬的網友為之動容、點贊,無數火熱的留言跟帖都在為他祈福、向他致敬。

無論如何,讓英雄活下來!這是那一刻人民群眾最殷切的盼望。張劼的傷勢極重,僅憑當地現有的治療手段與技術並不足夠,於是決定將張劼立即轉往上海,讓英雄得到最好的救治。於是就有了開頭的那一幕。

在事件過后的第三天,當張劼的生命體征平穩,從死亡線上挺了過來並清醒之后,面對在身邊守著的父母,他用手寫板艱難寫下四個字:“隻有我上!”張劼的故事,在全社會感動了越來越多的人。

■記者手記

英雄的精神照亮前行路

採訪張劼的時候,總是聽他反復強調,他所做的只是一個特警應該做的事情,職責所在,分所應為。如果當時屋內的液化氣沒有爆燃,事后在張劼看來,也許這不過是他日常處置的又一起突發事件,但已經發生的沒有也許。

穿上警服,旁人眼中的壯舉,在這個群體眼中都變成了“平常”。不止一個人在採訪中坦陳,當初選擇了這個職業,就知道選擇了與危險為伴,也知道每次出任務時,親人、朋友總在擔心,但他們的背后就是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一步也不能退。張劼的英雄壯舉,在於他臨危不懼、奮不顧身,他也是一個英雄群體的代表。

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面對犯罪,他們扶正祛邪﹔生死關頭,他們大義凜然。近年來,全國每年犧牲的警察都在400人左右,因公受傷的人數更多。英雄的力量在激勵我們,英雄的精神在感染我們,他們的赤膽忠誠決定了他們是和平年代最可敬的人。

社會充滿正氣,民族才會生生不息,國家才會興旺發達。一個社會的和諧安寧,正是因為有許許多多的人在默默負重前行。廣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體現的忠誠信念、擔當精神、英雄氣概,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真實寫照。英雄的精神是引領一個時代最鮮亮的旗幟,讓我們向英雄致敬,讓英雄的精神照亮自己前行的路,書寫不僅僅屬於自己的精彩,無愧於這個偉大的時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