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真心付出的柔情鐵漢——記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教導員張劼(下) 

2017年09月22日15:1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真心付出的柔情鐵漢

“爸爸,我什麼都不想要,我隻想要爸爸以前的樣子!”這是去年11月,張劼問女兒想要什麼禮物時,女兒的回答。女兒的童言無忌,讓從不落淚的張劼哭了。

人們說,英雄都是熱心腸,張劼就是有血有肉的真英雄。工作中、生活上,對群眾、對同事、對家人,張劼總是懷著一顆真摯的心去面對,熱心服務群眾、真誠對待同事、悉心守護家庭,滿懷人民警察敢於擔當又有情有義的鐵漢柔情。

對待群眾,他有一副熱心腸

家住蚌埠市龍子湖街道的楊陽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全身僵直,從18歲開始就臥床不起,母親辭掉工作在家照顧他,僅靠父親打零工維持家用。得知情況后,張劼帶著中隊民警與楊陽家結對,開展幫扶。8年來,張劼與楊家人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為保持擔架平衡,下樓梯走在前面的張隊長雙手舉過頭頂撐著擔架的情景,我至今難忘。”楊陽的母親說,為了給楊陽辦身份証、辦低保,在楊陽無法走動、派出所照相器材無法移動上門的情況下,張劼帶領特警隊員帶著擔架上門,把楊陽送到派出所辦証。

蚌埠市特警支隊是該市處突維穩的專業力量,負責全市的反恐防突和重特大治安事件的處置工作,擔負急難險重突發事件的處置和治安巡邏防范等任務。在日常巡邏防范中,張劼要求隊員把服務群眾作為重要工作,讓群眾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有困難就能找到警察。

一次,蚌埠市公安局接到群眾舉報,在蚌埠市懷遠縣與淮南市交界處的山林間有一個特大賭博團伙,嚴重威脅群眾的生活和安全。接到任務后,張劼換上便衣,多次穿梭在山林裡偵查,摸准了賭博窩點,之后帶隊一舉搗毀,還了群眾安寧。

“群眾的需求,決定了我們警察的行動。”擔任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教導員后張劼要求,大隊民警要真正樹立起“必須嚴格依法履行職責,必須嚴格按制度辦事,必須全力辦好每件事”的思想,多進社區,走到群眾身邊,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讓群眾真正從“警民一家親”中得到實惠,享受平安和諧。

對待同事,他有一顆真誠心

張劼受傷送醫搶救的時候,特警隊的同志們都趕到醫院守護張劼。當時在場的護士說,病房內外掩面而泣的很多都是特警小伙子們。

一張紙上歪歪扭扭寫著6個字——永遠的二中隊,這是張劼寫下的。張劼傷情有所好轉時,二中隊的同事們去看他,大家都舍不得走。還不能說話的張劼就拿起筆顫顫巍巍地寫下這6個字,同事們才哭著離開。

蚌埠市特警支隊一大隊二中隊被稱為蚌埠特警的“尖刀中隊”,在張劼的帶領下戰績卓著,獲得了許多榮譽。

“盡管每次急難險重的任務,張隊都是沖在前面,但是,在評先爭優的時候,張隊總是躲在后面,把榮譽留給兄弟們。”特警李龍說,張劼定下了一個不成文的約定,遇到緊急情況時共產黨員先上、隊長先上、結過婚的先上。如此一來,每次沖在前面的就是他了。

特警隊員劉冰冰說,他父親查出鼻腔惡性腫瘤,作為家中獨生子的他亂了方寸。張劼開導他、關心他、幫助他,聯系上海的同學,為他父親就醫提供方便和幫助。

女特警祁穎說,新招錄的女特警初入集訓隊時,每天10公裡的武裝越野是她們最難過的一道關。當時,跑完10公裡的張劼總會折返回來喊著口令帶著她們跑完全程。慢慢打開了困擾她們“女警比不過男警”的心結,10公裡武裝越野很快就順利完成了。

特警們都說,張劼更像是兄長,時時關心著他們的工作和生活,這份情誼真摯而又無私。

對待家人,他傳承英雄基因

張劼有一個溫馨而幸福的家。妻子是小學體育教師,女兒就要讀小學了。父母都已退休,安享晚年。而張劼搶救期間的兩張病危通知書,讓這個原本安寧溫馨的家庭承受了巨大悲痛。直到第3天,張劼從死亡線上挺了過來。父親張留成才稍稍緩過神來。

“我那時想,因為我是一名警察,張劼選擇了當警察,這到底錯沒錯?”張留成說,然而張劼用自己的行動給出了答案,是人民警察的職業榮譽感和崇高的責任感給了他舍生忘死的信念。

一對父子,兩代英雄,英雄的基因就這樣傳承了下來。

因為受傷,張劼有了更多時間與父母、妻子、女兒在一起,享受到從警16年來從未有過的家庭快樂。

但是,張劼不願留戀在小家庭的快樂之中。一年多來,張劼積極治療,堅持鍛煉康復,他要盡快回到工作崗位上,為廣大群眾守護平安、營造幸福快樂的和諧環境。(記者 李光明)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