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血與火的淬煉生與死的突圍——記安徽蚌埠公安局特警支隊一大隊教導員張劼(上)

2017年09月22日10:0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血與火的淬煉生與死的突圍

  張劼工作照。蚌埠市公安局供圖

  【時代先鋒】

  他,是英雄之后。子承父業,兩代英模。

  他,是拼命三郎。沖鋒陷陣,反恐處突。

  他,是帥氣暖男。親切熱心,鐵漢柔情。

  ——他,就是張劼,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的一名特警。

  “我打頭陣,你們都不要跟我搶!”

  “光彩小區A區2棟1單元402室,嫌疑人想自殺,買了液化氣和汽油,揚言要引爆居民樓!”2016年1月5日,已經下班的張劼聽到警訊,馬上又返回特警支隊。

  這棟位於蚌埠市經開區的居民樓總共有48戶家庭,約200多戶居民,一旦嫌疑人引爆液化氣和汽油,后果將不堪設想。考慮到情況的危急,現場指揮部成立了特警突擊攻堅小組,由張劼、李龍、石磊等五名隊員組成。

  “我第一個上吧!”石磊自告奮勇。“不行!你5月份就要結婚了,還是我打頭陣吧,你們都不要跟我爭了!”作為當時特警支隊一大隊二中隊的隊長,張劼把石磊攔了下來。

  經過反復偵察,張劼發現嫌疑人把門窗用鋼板和木條牢牢釘死,又在外蒙上厚厚的塑料罩子。透過窗戶縫隙,張劼看到屋裡的確有大量的液化氣瓶和汽油桶,嫌疑人站在死角處,很難用狙擊槍射到。張劼等人脫掉厚重的防護服,潛伏在402室的陽台,隨時准備突擊。

  20時許,嫌疑人的情緒突然暴躁起來:“你們不要進來,進來我就炸死你們,我誰也不想談了!”此時已經潛伏在402室陽台的張劼等人甚至聞到了液化氣的味道,情況萬分危急,現場指揮部果斷下達了強攻的命令。

  張劼和李龍等人對陽台門進行破拆后,張劼首先鑽進了房間內。看到嫌疑人在彎腰引燃汽油桶,他一個箭步沖上去,將嫌疑人攔腰抱住、手鎖死。可就在張劼扑倒嫌疑人的一瞬間,一根在汽油桶旁的棉布已經被點燃。爆燃還是發生了,張劼和緊隨其后的隊員被氣浪掀倒,屋內頓時火光沖天。

  消防水槍隨后將大火扑滅,幾位隊員在客廳發現了和嫌疑人躺倒在一起的張劼。據李龍回憶,當時張劼的氣息已經很微弱了,但是他仍然死死地按住嫌疑人。

  “醒著是不怕疼的超人,隻有睡著的時候才會呻吟”

  張劼在第一時間被送到蚌埠市第三人民醫院接受治療。“病人的面部、頭頸部、后背及四肢大面積重度燒傷,呼吸道也受到嚴重灼傷,必須馬上手術切開氣管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聽到大夫的診斷,張劼的母親癱倒在地,幾近暈厥。

  在之后的三天裡,張劼游走在生死邊緣。父親張留成兩次收到醫生下達的病危通知書,同樣身為警察,他雖然痛心,但卻無比鎮定,他堅信兒子能夠醒過來。

  “生命體征平穩,命算是保住了。”聽到醫生的這句話,所有人懸著的心都放了下來。可是此時的張劼全身燒傷面積達30%,渾身炭黑、血肉模糊,甚至連嘴都張不開。“他就像一個爛桃子,摸一摸他,感覺皮和肉都會隨手被帶下來。”張留成回憶道。

  為了接受進一步治療,張劼在2016年1月12日被送往上海瑞金醫院。轉院的那天,在醫院的大廳裡,張劼的隊友列隊為他送行。很多群眾自發前來為張劼鼓勁:“張劼,加油!”“張劼,等你回來!”此時的張劼已經恢復了意識,但是還不能講話,他隻能緩緩地伸出右手,向大家豎起大拇指。

  在瑞金醫院一個半月的治療,是張劼最難熬的一段時光。一次次疼痛難忍的植皮,一台台撕心疼痛的手術,張劼卻從來沒有喊過一句疼,沒有掉過一滴淚。“張劼醒著是不怕疼的超人,隻有睡著的時候才會呻吟。”張留成心疼地對記者說道。

  “我要盡快恢復體力,努力把腹肌撿回來”

  離開瑞金醫院后,張劼輾轉多家醫院進行治療。在這1年零8個月的時間裡,張劼經歷了14次手術。“現在我身體上的疤痕已經趨向穩定,身上的植皮一次性存活,功能也大部分恢復。”張劼對記者說。

  2016年11月20日,張劼開通了微博。在他的微博裡,你看到的是一個熱愛工作、熱愛生活的陽光青年:發手術的進展、晒鍛煉的成果、與網友頻繁互動……常人很難想象張劼是怎樣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就能將心態調整得如此積極向上。

  那時的張劼剛從瑞金醫院轉到上海武警醫院。在武警醫院的衛生間裡,張劼第一次看到燒傷后的自己。“說沒有感覺是假的,肯定是失落的。”張劼回憶那時的自己,“畢竟前后的差別太大了,我都不認識自己了。”可是天性樂觀豁達的張劼並沒有讓這份失意持續太久,很快他便給自己定下目標:“我每天都要出門去散步,強迫自己去面對別人。”“剛開始出去,回頭率挺高的,自己的心情也是五味雜陳。不過我告訴自己,一定要適應。‘鬼門關’都闖過來了,這點事情還能難倒我?”

  現在,張劼已經回到了隊裡。“有什麼職位我就干什麼職位。”張劼說道。在前段時間隊裡准備全省技術大比武時,張劼每天都跑到隊裡去了解隊員的訓練情況,甚至親自下場指導。為了盡快重回工作崗位,張劼在病房裡就做起了俯臥撐,“現在一天可以做700個,我要盡快恢復體力,努力把腹肌撿回來。”張劼信心滿滿。

  張劼被人們譽為警隊中的英雄,他卻認為自己只是盡了一名人民警察應盡的義務。“警察的群體裡從來不缺英雄。人民警察為人民,我們要對得起身上的這身警服!”張劼目光堅定地說道。

  (記者 李陳續 見習記者 李睿宸)

  英雄的舍與取

  面對即將要被點爆的燃氣罐,第一個沖進去的是他﹔面對歹徒亮出的明晃晃尖刀,第一個迎上去的是他﹔面對作案手段殘忍的犯罪嫌疑人,第一個扑上去的也是他。張劼總以為,自己隻不過是盡了一名特警的本分,但每一個安與危、生與死的抉擇背后,豈是“勇敢”二字那麼簡單?如果作出“舍”生之選擇,一定是“取”了自己認為比“生”更重要的東西。

  爆炸可能波及的200多戶居民,歹徒可能殺害的人質,下一個無辜的受害者……在張劼眼裡,比自己之“生”更重要的正是別人之“生”,或者說是人民之“生”。在他的價值天平上,人民的安危與冷暖永遠高於自身利益。

  “人民公安”,張劼無愧於頭頂的這四個大字。為人民、愛人民的赤子情懷,他有﹔能上、善戰的專業素養,他有﹔舍生取義、迎戰困難的高尚品格,他有。危難中果敢“逆行”,彰顯英雄本色,平日裡暖心“搭把手”,更是真性情的流露。人民的期待和信任,是這位錚錚鐵漢守衛正義最堅強的鎧甲﹔人民的尊重和理解,是這位英雄模范心裡最柔軟的地方。

  都說先鋒是時代的風向標,是“看得見的哲理”。如果說讓荒山變綠林的先鋒塞罕壩人,讓我們看見了關於奉獻、堅持的哲理,那麼靠脊梁和熱血守護一方百姓平安的張劼,則讓我們看到了關於理念與信念、關於“大”與“小”的辯証之理。一心為“大”,張劼走出了不平凡的生命之路,也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注入了鮮活的詮釋。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也是公安機關的使命所系。做人民的堅強衛士,就要以張劼等先鋒模范為鏡,照到深處、照到細處,照到實處,認真兌現“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相信張劼唱響的英雄之歌,必將喚醒更多更強向上向善的力量,引領時代和社會向前。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