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謝伏瞻: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成黨和政府的大事

朱殿勇

2017年09月22日09:49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成黨和政府的大事

9月2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謝伏瞻在鄭州調研信訪維穩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時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信訪維穩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持從黨和國家的發展大局看問題、想問題,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成黨和政府的大事,把安全穩定的政治責任扛穩抓牢,強化力量、突出重點,夯實基礎、抓好基層,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謝伏瞻首先來到省信訪局,走進省委書記電子信箱辦理、人民群眾來信集中辦理、手機短信信訪辦理等處室,詳細了解來信登記辦理、落實情況,並當場讓工作人員以群眾名義給一位區信訪局長發出反映問題的短信,檢查能否及時接訪回應。了解到省信訪局採取網上信訪、手機APP、電話信訪、手機短信信訪等舉措,及時暢通渠道、回應訴求,謝伏瞻十分欣慰並給予肯定,叮囑要積極暢通群眾反映利益訴求問題的信訪渠道,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結果。要把市縣兩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的電子信箱信訪機制完善起來,總結規律、分類處置、加強督查,盡量把問題解決在基層,讓群眾少跑路,引導群眾依法解決問題。

在來訪接談室,謝伏瞻接訪了來自博愛縣、確山縣的三名信訪群眾,認真傾聽他們所反映的情況,對處理結果是否滿意、還有哪些后續問題,一一詢問、細致解答。謝伏瞻說,你們遇到問題要按政策、按程序自下而上合理反映訴求,同時要注意用法律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各級黨委、政府會把你們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來對待,一定要相信黨和政府會幫助你們解決問題。

謝伏瞻對省信訪局負責同志說,信訪工作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的重要橋梁,是了解老百姓疾苦和呼聲的重要渠道。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牢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信訪工作理念,把老百姓的小事當成黨和政府的大事來抓,充分利用好信訪渠道,發揮好信訪隊伍的作用,從一點一滴做起、從基層做起、從每個人做起,層層壓實責任,認真落實接訪制度。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嚴的作風、更扎實的工作,做好當前的信訪維穩工作,繼續保持穩定態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在金水區杜嶺街道辦事處綜治中心,謝伏瞻深入了解基層矛盾預防化解、社會治安防控情況。他說,基層工作做好了,社會管理工作就會事半功倍,要大抓基層,夯實基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及時處置。在鄭州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謝伏瞻聽取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安保工作匯報﹔在鄭州火車站站前廣場,看望一線執勤的公安、武警等工作人員,檢查應急機動情況﹔走進火車站檢票大廳和指揮調度中心,察看安檢、了解安保工作情況。謝伏瞻強調,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為黨的十九大創造良好社會環境是當前最大的政治。全省公安維穩綜治信訪等各級各單位承擔的任務十分繁重,要從講政治的高度,以中央提出的確保“三個不發生”為目標,按照省委提出的“一個主題、四個確保”要求,

繃緊弦、鼓足勁,落實責任,著力做好各項維穩工作,堅決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風險攻堅戰。一要摸清情況、心中有數,排查隱患,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的能力,做好源頭防范化解工作。二要綜合研判、制定對策、加強應對,確保把問題有效解決。三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著力做好重點群體、重點領域、重要節點的維穩工作,充實力量,強化執法。四要加強督導、落實責任,強化各級黨政主要領導維穩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建立維穩機制,扛牢責任,抓好落實,強化問責。五要加強基層、強化基礎,把農村黨支部、社區居委會發動起來,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問題消滅在萌芽。要多方發力,形成合力,努力把河南信訪維穩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做好,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環境,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

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馬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穆為民,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舒慶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