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堅持問題導向較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實 提高政治站位求真擔責確保脫貧成效

曹忠義王坤

2017年09月22日09:2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較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實提高政治站位求真擔責確保脫貧成效

2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研究解決國家巡查組巡查反饋意見和國務院扶貧辦指出我省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舉一反三,較真碰硬,狠抓整改落實,確保脫貧攻堅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陸昊在會上講話。陳海波、王愛文、呂維峰出席會議。

張慶偉強調,要強化認識講政治,保持清醒頭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來,全力以赴抓好問題整改,確保如期完成脫貧目標任務。要盯住問題抓整改,制定詳細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責任,建立整改台賬,列出問題清單,明確責任人、標准和時限,完成一項銷號一項。省直有關部門要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掌握真實情況,上下對標對表﹔省扶貧辦要加強協調督促,定期上報問題整改進展情況,倒逼整改落實到位。要轉變作風促落實,結合作風整頓活動,弘揚求真務實作風,發揚釘釘子精神,拿出“繡花”功夫,堅決反對形式主義,決不允許黨和政府脫貧攻堅的硬辦法被軟化、實招被虛置、真金白銀被浪費,確保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要從嚴要求擔責任,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整改任務抓在手上。各級扶貧辦要加強協調、積極工作,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主動作為,村級黨組織要身先士卒,駐村工作隊要真幫實扶。要實行最嚴格的督查考核問責,運用多種監督手段,以精准監督促進精准扶貧脫貧。要嚴肅問責,對問題整改落實不到位的,紀檢、組織部門要跟蹤問效,嚴肅進行組織紀律處理。

陸昊強調,當前全省扶貧開發工作仍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精准”要求,在深入、細致、精准上下功夫。一要准確理解中央各部門政策,結合省情深入細致完善政策,廣泛宣傳政策,並注意政策間平衡,確保公平﹔二要加強針對性,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問題,把資金、人力花在刀刃上,如解決無穩定住所貧困戶的住房問題、貧困人口在參加農村醫保已提高門診看病報銷費和住院治療報銷比例后仍存在的慢性病醫療負擔問題﹔三要把扶貧工作與省委省政府各項重點工作相結合,如農村種植結構調整、農民創業、農村電商、農村泥草房改造、農村飲水安全等,形成扶貧工作合力﹔四要注重激發內生動力。我省地域遼闊,自然村屯與鄉鎮、縣距離較遠,要因鄉、因村制宜,組織貧困戶干起來,從村內種植結構調整、農產品初加工、發展畜牧業、庭院種植養殖等能做的事做起﹔五要認真對待整改國務院扶貧辦督查巡查指出的問題。

會上,省扶貧辦、省財政廳、省農委、省住建廳、省衛生計生委、省金融辦、省委組織部匯報了相關工作。

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相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