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蔡奇: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徐飛鵬 王皓

2017年09月22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北京日報報業集團和北京廣播電視台調查研究。他強調,市屬媒體是黨和人民的喉舌,身處首都,在全國有特殊影響,必須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堅持為人民服務方向,以“四個意識”做好輿論宣傳工作,進一步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在北京日報,蔡奇參觀了65周年社史展,並走進北京日報和北京晚報編輯部,看望了《政府與市民》《理論周刊》等名專刊編輯記者,察看正准備出版當天晚報的編輯部工作。在北京人民廣播電台,蔡奇仔細了解以駕商APP為代表的媒體融合產品,與剛剛完成直播工作的主持人交談。在北京電視台,蔡奇來到編輯機房、新聞演播室了解特色品牌欄目制作及新聞編播流程。所到之處,蔡奇向辛勤工作在新聞採編和節目播出一線的編輯記者和主持人表示親切慰問,他說,辦報辦台不隻靠社長、台長、總編輯,更要靠一線採編人員。感謝你們這些編輯、記者、主持人為我們這座城市的發展進步做出的貢獻。做好首都新聞宣傳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在這個崗位的經歷,值得一生回味。希望大家多深入火熱的生產生活一線,把鏡頭和話筒對准基層,把版面和時段留給群眾,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及時、深入報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在京華大地的生動實踐,報道好群眾關心的事和身邊的變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黨的十九大召開在即。從現在起,要集中力量抓好迎接十九大的宣傳工作,這是首要政治任務。全市新聞媒體都要牢固樹立政治責任感,以“四個意識”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為黨的十九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同時還要提前動手謀劃,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迅速掀起傳達學習宣傳貫徹大會精神的熱潮。

蔡奇強調,要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要把黨管媒體的原則覆蓋到所有媒體,在導向上要一把尺子量到底。要嚴格遵守宣傳紀律,牢固樹立陣地意識,認真做好“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主題宣傳,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動服務首都工作大局,切實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蔡奇指出,要強化受眾意識、內容為王、喜聞樂見的理念,遵循新聞規律和傳播規律。優質內容是媒體立身之本,要堅持辦好主打和特色欄目,多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內容越貼近百姓生活,就越有影響力。北京日報和北京廣播電視台等市屬媒體不僅是宣傳陣地,也是文創單位,要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打頭陣,努力做到社會效益優先,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要注重辦好公共文化類欄目,服務好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突出北京特色,堅持做好自己,立足自身優勢,加大內容生產創新力度。在做好主業的同時,要善於利用現有的資產、資金,開展多元化經營,但這個“化”一定要聚焦到文創上。

蔡奇要求,新聞單位要深化自身改革,以改革促發展。加快推進與新興媒體深度融合,全力建設新型主流媒體和新型媒體集團。要改革內部激勵機制,向一線記者、編輯傾斜,培養更多的名記者、名編輯、名主持人。他強調,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加強內部管理,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的市屬媒體團隊。

蔡奇最后以1952年10月1日的《北京日報》創刊詞與大家共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市領導杜飛進、崔述強一同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