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王毅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

2017年09月22日15:0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王毅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演講

9月21日,外交部長王毅出席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演講。

王毅表示,聯合國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做出卓越貢獻,但人人得享和平、發展和尊嚴的理想尚未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年前的聯大一般性辯論中,呼吁“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習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勢提出的重大理念,也是探索人類社會向何處去提出的中國方案,同聯合國宗旨一脈相承,與各會員國追求高度契合,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支持,成為我們共同奮斗的目標。

王毅指出,當前人類追求更大發展繁榮的機遇前所未有,實現持久和平和永續發展的挑戰也前所未有。聯合國精神需要“再傳承”,聯合國工作需要“再出發”。聯合國要推動各方“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做世界和平的守護者。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做國際發展的推動者。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法治化和合理化,做全球治理的引領者。推動不同文明“百花齊放”,不同文化“百家爭鳴”,不同國度“百舸爭流”,做人類文明的溝通者。

王毅就朝鮮半島局勢、敘利亞危機、巴勒斯坦問題、反恐問題、氣候變化、難民問題、全球治理、全球化問題等闡述中方立場和主張。王毅強調,中國始終是致力於和平的力量,為半島核問題的和平解決做出了不懈努力。不管形勢如何演變,不管需要多長時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中國都將堅守半島無核化的目標,堅持對話談判的方向,堅定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

王毅最后指出,中國的進步將繼續為世界帶來更大的和平紅利、發展紅利和治理紅利。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穩定錨”,是發展繁榮的“發動機”,是多邊主義的“助推器”。中國將始終把自己的夢想融入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用自身的發展助力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中國願與各國攜起手來,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新華社聯合國9月21日電)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