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大力推進濱湖四縣加快發展 確保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劉勇

2017年09月21日09:46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大力推進濱湖四縣加快發展 確保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

9月1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鄱陽縣高家嶺鎮龍嶺村葡萄基地,仔細詢問貧困戶進基地務工報酬及家庭主要收入等情況。記者 梁振堂攝

9月18日至2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來到九江市都昌縣、上饒市鄱陽縣、余干縣、萬年縣等濱湖四縣調研。他強調,濱湖四縣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落實省委“創新引領、綠色崛起、擔當實干、興贛富民”工作方針,按照《關於支持鄱余萬都濱湖四縣小康攻堅的指導意見》和《支持鄱余萬都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事業發展行動方案》要求,搶抓發展機遇,發揮特色優勢,積極主動作為,加快推進縣域經濟發展,加快提升綠色發展水平,加快補齊民生社會事業短板,確保與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作出應有貢獻。

省領導劉捷、吳曉軍陪同調研。

一條條高速公路、鐵路正在打通濱湖四縣發展的交通瓶頸。在都九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鄱陽湖二橋的施工現場,鹿心社看望慰問了奮戰在一線的建設者。這是他不到一年時間第二次來到這裡。他說,我們和都昌80多萬百姓都盼著都九高速早日通車,徹底扭轉都昌交通落后局面。但不管多期盼,施工建設要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科學組織、精細管理,奮力建設百年工程。九景衢鐵路是鄱陽湖東岸第一條雙線電氣化鐵路,結束了都昌不通火車的歷史。鹿心社考察了九景衢鐵路都昌站建設現場。他要求做好交通對接、規劃對接,方便群眾、集聚產業,發揮鐵路的最大綜合效應。

鹿心社最牽挂的是濱湖四縣能否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他先后來到都昌縣汪墩鄉蒲塘村、徐埠鎮瓜蔞產業示范基地,鄱陽縣高家嶺鎮龍嶺村、萬畝荷花基地,萬年縣齊埠油茶示范基地、齊埠鄉星明村、青雲鎮史橋村,余干縣社賡鎮橫崗村、楊埠鎮湯源村,進村入戶,關心貧困群眾過得怎麼樣﹔看產業問黨建,了解貧困村是否有支撐。每到一處,鹿心社都要問當地干部兩個問題:一是2020年能否如期脫貧摘帽,二是四年之內能否把美麗鄉村建設任務完成。當得到一個個肯定的答復后,他說,這是“軍令狀”,必須不折不扣地完成好。鹿心社指出,如期脫貧奠定物質基礎,美麗鄉村建設厚植文明土壤,這兩項任務關系到鄉村的全面小康,要進一步強化歷史責任和擔當精神,找到好路子,配強好班子,選出好支書,帶領群眾踏踏實實干、擼起袖子加油干。

鹿心社還來到鄱陽縣綜治中心,現場觀摩了湖區社會綜合治理創新管理成效。鹿心社指出,穩定是發展的壓艙石,湖區和諧穩定是濱湖四縣發展的基礎,要以信息化為手段,不斷探索務實管用的社會治理新模式。來到世界稻作文化主題公園,感受鄱陽湖璀璨的文化,鹿心社指出,要打好鄱陽湖的文化牌、生態牌,使之成為江西古色、綠色最亮麗的名片,成為江西優質農產品的代名詞。來到余越科技、禾豐電子等企業,看產品問研發,鹿心社指出,要不斷以創新為引領,提升研發能力,為濱湖地區發展奠定堅實的產業基礎。

鹿心社在余干召開座談會,聽取兩市四縣工作情況介紹,研究推進濱湖四縣加快發展。他充分肯定了濱湖四縣發展變化和干部群眾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指出,加快濱湖四縣發展,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事關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事關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我們要提高思想站位,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快濱湖四縣發展的重要意義,抓住機遇,開拓進取,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全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確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鹿心社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充分發揮主體作用,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精准施策,打好政策組合拳,壓緊壓實責任,在“精准、落實、可持續”上下足繡花功夫,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要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立足縣情,找准定位,大力發展適合濱湖地區的特色產業,打響“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產品” 和“環鄱陽湖旅游”品牌,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做大做強產業集群,加快培育壯大縣域經濟。要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按照《行動方案》任務要求,持續構建環鄱陽湖鐵路網,著力完善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暢通水運通道、強化能源保障,為加快發展夯實基礎支撐。要切實加強城鄉環境整治,著力解決環境突出問題,加強城鎮規劃建設管理,推進“整潔美麗、和諧宜居”新農村建設,健全生態文明制度,切實改善城鄉人居環境。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深化平安縣城建設,加強矛盾排查化解,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堅決防范重大群體性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發生,確保社會和諧穩定。

鹿心社強調,推進濱湖四縣加快發展,關鍵在干部帶領群眾真抓實干。濱湖四縣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落實基層黨建責任,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大力弘揚擔當實干精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要把基層黨建工作與推動改革發展相結合,與推進基層治理相結合,著力打造富有濱湖特色的基層黨建品牌,不斷增強基層組織凝聚力戰斗力,為加快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