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全面落實人才強省工作導向 全力打造人才生態最優省

2017年09月21日09:4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全面落實人才強省工作導向 全力打造人才生態最優省

全省人才工作會議20日下午在杭州舉行,省委書記車俊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人才工作重要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牢固樹立人才強省的工作導向,全力打造人才生態最優省,為“兩個高水平”建設匯聚起磅礡的人才偉力。

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主持。唐一軍、趙一德、任振鶴、熊建平分別在主分會場出席會議。會議表彰了省杰出創新人才和省重才愛才先進單位,杭州市、余姚市、浙江大學、中科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海康威視公司主要負責人和人才代表姚玉峰作了交流發言。

車俊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我省人才工作所取得的成績。他說,當前浙江正在奮力推進“兩個高水平”建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人才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生態的競爭。全面落實人才強省工作導向,最根本最關鍵的是要打造人才生態最優省,就是要著力打造平安和諧、誠信友善的社會環境,尊重人才、見賢思齊的人文環境,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工作環境,待遇恰當、無后顧之憂的生活環境,山清水秀、宜居宜業的自然環境,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制度環境,開明清廉、干淨干事的政治環境。

車俊指出,全面落實人才強省工作導向,必須高度重視人才培養,讓更多的本土人才脫穎而出﹔千方百計引進人才,讓更多的海內外高層次人才來到浙江、留在浙江。要把本土人才培養作為人才隊伍建設的根本,多一點“伯樂”的慧眼和胸懷,牢固樹立“大人才”觀,善於發現、挖掘人才,突出重點領域特別是創新型科技人才、企業家和工匠等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本土人才國際化,做大做強我省人才隊伍的基本盤。要突出“高精尖缺”導向,緊貼需求引進人才,服從服務於全省重大發展戰略,做到省委決策部署到哪裡,人才工作就推進到哪裡﹔伸長手臂招攬人才,增強競爭意識,搶跑一步、主動出擊,把工作做到人才家門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優化服務留住人才,讓他們舒心生活、順心工作、安心發展。

車俊強調,各級各部門要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廣闊天地,讓各方面人才在浙江各得其所、各展所長。要加快搭建人才干事創業的大平台,強化其對人才的吸附效應。深入推進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打造好產業創新平台﹔以超常規的思路、辦法和政策,千方百計引進國內外著名高校,打造好高等教育平台﹔加快引進和建設一批頂天立地的國家實驗室、重大科學裝置、高端研發機構,打造好科技研發平台。要進一步打開智力轉化的大通道,把人才與資本更好地對接起來,把更多科研成果推向市場,為下基層人才配套更多的項目,切實把人才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發展優勢。

車俊要求,要進一步完善人才政策,抓緊出台《高水平推進人才強省行動綱要》,謀劃實施一批重大人才舉措,切實解決好人才評價難、受益難、流動難等問題,全面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同時,要進一步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以更加寬廣的胸懷抓人才工作,在放權鬆綁上有新的突破,處理好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的關系,不斷提高人才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為“兩個高水平”建設提供強有力人才支撐。

袁家軍強調,要強化思想自覺,增強做好人才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加快謀劃一批最能補齊發展短板、最能激活潛在優勢的重大人才舉措,增創人才戰略資源新優勢。要強化行動自覺,圍繞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建設等重大戰略、之江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和重大產業發展育才引才用才,高水平推進人才強省。要強化工作自覺,加快編制創新目錄和引才目錄,繪制特色產業地圖和特色人才地圖,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著力打造人才生態最優省份。(記者 王國鋒 余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