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嚴查嚴管嚴督嚴治嚴處堅決抓好煤礦安全生產 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安定社會環境

曹忠義王坤

2017年09月21日09:1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嚴查嚴管嚴督嚴治嚴處堅決抓好煤礦安全生產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和諧安定社會環境

20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煤礦安全生產工作專題會,對抓好煤礦安全生產作出部署。他強調,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要充分認識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清醒認識煤礦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深刻吸取雞東縣裕晨煤礦“9·13”瓦斯爆炸事故教訓,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抓好安全生產特別是煤礦安全生產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責任,堅持“嚴”字當頭,從嚴查隱患、從嚴監管、從嚴督查、從嚴整治、從嚴懲處,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舉措抓好煤礦安全生產,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上,省煤管局匯報了雞東縣裕晨煤礦“9·13”瓦斯爆炸事故和煤礦安全生產工作情況,省工信委和省商務廳分別匯報了煤電熱保供運行和俄煤進口情況。

在聽取相關部門匯報和與會同志發言后,張慶偉強調,雞東縣裕晨煤礦9·13瓦斯爆炸事故,影響惡劣、教訓深刻,必須徹查事故原因,按照“四不放過”原則,依法依紀嚴肅追究各層級失職瀆職責任,從嚴從快處理,舉一反三、警鐘長鳴,形成有力震懾。

張慶偉強調,要立即開展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成立由省政府主管領導牽頭的領導小組,摸清底數、挂圖作戰,堅決扭轉全省煤礦安全生產被動局面。組建專班分赴四煤城現場監督指導,加快推進煤礦整頓關閉工作,該關的關、該停的停,決不姑息遷就。要強化行業主管部門與公安等部門聯合執法檢查,採取異地交叉執法等方式,從嚴從快堅決打擊違法違規生產行為。省紀委要組織開展專項巡視,嚴格監督執紀問責,檢察機關要加大失職瀆職案件查辦力度,鐵腕查處違法違紀行為。要抓好煤礦安全制度建設,抓緊制定專門文件,明確煤礦安全事故處理程序和時限,對干擾事故處理和司法辦案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要加強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宣傳,提高企業法人責任意識,自覺學法遵法守法用法。要落實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責任,實行最嚴格的監管措施,嚴防死守,確保煤礦安全生產。

張慶偉強調,要堅持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生產,釋放龍煤集團安全產能,組織拓展煤源,加強煤炭儲備和電網運行統籌調度,確保迎峰度冬期間煤電供需平穩有序。

陸昊強調,要看到我省煤礦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清醒認識很多煤礦安全事故和隱患背后是法治、制度意識缺失與違法違紀利益交織。各級政府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抓好各項工作落實。一是公安、安監、煤監、煤管等部門的聯合執法檢查要到位,堅決停止各種違規違法生產行為。二是省政府辦公廳、公安廳、監察廳、安監局等部門聯合督查要到位,重點查處重大安全隱患和安全生產監管中的失職瀆職行為。三要依法從嚴查處違法行為,並盡快公布行政、司法處理結果,形成震懾。當前,要應對煤炭供應緊張統籌好保冬季供暖燃煤、關閉不達標小煤礦,加強聯合調度,做好政府煤炭儲備、俄煤進口等工作。

李海濤、張雨浦、胡亞楓、石時態,中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