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希: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進農村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劉立綱

2017年09月21日09:01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李希在全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上強調

9月19日,全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推進會在遼寧人民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總結經驗,分析形勢,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希在講話中指出,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淨化農村政治生態的現實需要,是扎實推進振興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是推進農村社會治理創新、維護農村和諧穩定的根本途徑。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的高度,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狠下功夫,推進農村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為扎實推進遼寧振興發展提供有力保証。

李希強調,要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結合遼寧實際,狠抓工作落實,扎扎實實做好我省農村基層黨建各項工作。一是要把強化政治功能作為首要任務。自覺強化黨的意識、執政意識和政權意識,始終堅持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教育引導農村基層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把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作為固本之策。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落實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切實讓農村基層黨組織生活庄重起來、嚴肅起來、規范起來。扎實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工作,從嚴加強農村黨員教育管理,加大農村基層正風反腐力度,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三是要把建強帶頭人隊伍作為關鍵環節。始終把黨性強、作風好放在首位,選好班子配強干部。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基層干部隊伍。健全激勵保障機制,確保村干部收入有保障、干好有希望、退后有所養。四是要把創新發展作為有效途徑。創新黨組織設置形式,實現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創新組織活動方式,提高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創新農村基層治理機制,更好地激發農村基層活力。五是要把推動發展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目的。深入開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扎實推進精准脫貧。深入實施“百千萬富民強村工程”,通過創辦實體、合作開發、參股經營等多種方式,大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李希要求,各級黨組織要站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理念,切實把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落實黨委(黨組)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各部門、各單位要加強政策統籌、資源統籌、力量統籌,形成整體合力。進一步充實基層黨務工作力量,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強化考評問責,以問責促盡責、以壓力增動力。注重挖掘、樹立、宣傳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典型,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主持會議。沈陽市遼中區劉二堡鎮皮家堡村黨總支書記羅樹全、大連市旅順口區委書記衣慶燾、海城市委書記孫巨先、清原滿族自治縣大孤家鎮黨委書記高峰、桓仁滿族自治縣雅河鄉灣灣川村黨支部書記李春平、北鎮市委書記張忠龍、盤錦市大窪區委書記索樂民、建昌縣委書記閻慶禮先后作交流發言。

省領導易煉紅、劉煥鑫出席會議。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及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各市市委書記,各市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各縣(市、區)委書記,共17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