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韓正:惟有改革創新,才會有新突破新局面 惟有深化改革,才能不斷提升競爭力

談燕

2017年09月21日09:25    來源:解放日報

■加快建立完善國有資本管理和國有企業運行分離的體制架構,全面管好國資、放活國企。各級政府要在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激發國企活力、考核國企社會責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要求,實現城市管理的全覆蓋、全過程、全天候,真正做到法治化、社會化、智能化、標准化

■上海房地產市場要重點解決結構失衡、房價高等問題,必須堅定不移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進一步完善市場和保障“兩大體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9月19日下午和20日上午,市委書記韓正,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赴市國資委黨委、市國資委,市建設交通工作黨委、市住建委、市房屋管理局調研,召開兩個座談會,研究部署深化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等重點工作。

“惟有改革創新,上海國資國企才會有新突破新局面﹔惟有深化改革,上海國資國企才能不斷提升綜合競爭力。”韓正指出,上海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2013年底出台“上海國資國企改革20條”,近四年來各項工作蹄疾步穩,扎實推進。當前,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已經站在新的起點,不改則汰、不進則退,必須始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部署,緊密結合上海實際,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韓正強調,上海的市場競爭類國有企業必須堅定不移堅持市場化、國際化方向,以市場機制引領改革發展,以同行業全國最高水平、世界領先標准謀劃推進各項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始終聚焦服務國家戰略和上海發展目標,更好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特別是在關乎國家安全、國家經濟命脈和國家核心利益的重點領域,上海國企要勇於擔當。必須牢牢把握主業、技術、品牌等關鍵要素,花大力氣做大做強,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保持發展定力,始終突出主業﹔聚焦核心技術,舍得重金投入、時間積累,真正掌握決定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核心技術﹔增強品牌意識、注重品牌經營,使國有企業的品牌真正成為企業技術、文化、形象、競爭力的綜合體現。必須牢牢把握“高效運轉、有效制衡”原則,不斷完善國有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加快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改革。必須准確把握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標,根據不同企業的發展戰略,走公眾公司為主的混合所有制發展路徑,各項工作要經得起歷史檢驗。必須按照一司一策的原則,調動國有企業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真正讓知識參與分配,把對企業有突出貢獻的人才、團隊的利益,同國有企業的發展利益緊緊聯系在一起。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將黨的建設貫穿於國有企業發展全過程,黨委書記要切實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韓正強調,要進一步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加快建立完善國有資本管理和國有企業運行分離的體制架構,全面管好國資、放活國企。要進一步統一思想、理順關系,市國資委要敢於打破壇壇罐罐,不受既有利益格局束縛,加快職能轉變,更好監管國資、服務國企,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充滿活力和競爭力的市場主體。各級政府要在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激發國企活力、考核國企社會責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進一步優化資源配置,優質資源要向優勢企業集中,注重配置好有發展前景、有核心競爭力的存量資源。

韓正指出,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於超大城市的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的指示要求,從建管並舉、重在管理逐步轉向以管理為本、以管理為重。當前,要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讓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淨的要求,實現城市管理的全覆蓋、全過程、全天候,真正做到法治化、社會化、智能化、標准化。近年來的城市管理實踐告訴我們,法治化是根本保障,重大難題的突破、群眾反映突出問題的解決,都要依靠法治﹔社會化是重要基礎,城市治理需要發動群眾、全社會共同參與﹔智能化是關鍵手段,要加快推動數據的開放共享,使信息化、大數據更好地運用於城市日常管理服務之中﹔標准化應當引領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貫穿於城市管理的各個環節,緊密結合城市發展實際,不斷更新和細化管理標准,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精細化的關鍵是細節,城市管理者眼裡一定要看得到問題,走到哪裡就看到哪裡,及時發現問題、切實解決問題。”

韓正強調,安居是民生之首,保障群眾基本居住需求是各級政府應盡的職責。必須看到,住房問題是超大城市永恆的主題、也是永恆的難題。房地產市場在不同發展階段會遇到不同的矛盾和問題,必須直面這些矛盾和問題,堅持房地產市場調控不動搖,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保障群眾基本居住需求。當前,上海房地產市場要重點解決結構失衡、房價高等問題,必須堅定不移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進一步完善市場和保障“兩大體系”,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在疏解城市非核心功能,推動公共服務城鄉均衡發展,職住平衡、以區為主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要補上租賃住房供應量不足的短板,加強頂層設計、樹規立法,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通過市場調節、政策引導增加各類租賃住房,加快規模化、專業化住房租賃企業的培育,嚴格規范市場行為。面對新情況、新問題,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決策成立市房屋管理局,6月正式挂牌成立,將住房和商業用房全部納入統籌管理。新成立的市房管局要在租賃住房供應和管理、整治“類住宅”等方面抓落實抓推進,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應勇指出,上海國資國企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要按照中央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為上海國資國企持續發展增添動力。要進一步增強國企創新活力,努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優化所有制結構,堅定不移走公眾公司為主的混合所有制發展道路﹔優化調整國資布局結構,聚焦核心主業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優化國資監管體制機制,管好國資、放活國企,不干預企業日常經營。要正確處理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的關系,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完善法人治理結構。要加快培育企業家隊伍,這是決定上海國資國企長盛不衰的關鍵。要進一步推進國資委自身改革,按照“放管服”要求,轉變職能、更好服務,不斷完善監管國資、服務國企的國資監管體制機制。

應勇指出,加強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是城市管理者的永恆主題,也是城市自身發展的永恆主題。我們要認真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的指示要求,按照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管建並舉、管理為重,以管理引領建設。當前要重點抓好“五違四必”區域環境綜合整治長效機制的建立完善,抓緊研究城市生活垃圾處理,真正走出一條源頭減量、全程分類、末端無害化處理和功能化利用新路。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必須堅持房地產市場調控不動搖、不鬆懈,加快建設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要實施好上海住房發展“十三五”規劃,做到商品房有效供給,保障房應保盡保,各類租賃住房大幅增加。要按照“留改拆並舉、以保留保護為主”,深化城市有機更新,在總結規范相關區試點經驗基礎上制定全市指導意見。

市領導周波、諸葛宇杰、時光輝參加相關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國內活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