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伊春市作風整頓系列報道·部長訪談

抓實落靠最重要

——伊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馮偉泉談作風整頓工作

記者 薛萬博

2017年09月21日16: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之后,新一屆省委以作風建設破題開路,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從省直機關開始,突出問題導向,集中開展作風整頓。此后,各地也相繼成立相應組織機構,安排部署相應工作。

在開展作風整頓工作中,伊春市聚焦問題,細化標准,強化整飭,在思路、措施、載體上有許多獨到之處。為探究其樣本意義,本刊記者專訪了伊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馮偉泉。

本刊記者:馮部長,您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堅持把改進干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在您看來,作風整頓對於伊春市的發展有著怎樣的現實意義?

馮偉泉:好的干部作風能產生無窮的創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體現昂揚的戰斗力。這些年,伊春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對伊春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和重托,省委書記張慶偉到伊春調研考察工作時對伊春的各項工作給予了肯定。但還必須看到,一些干部仍然存在狀態不佳、能力不足、紀律鬆弛、擔當意識不強等問題,對伊春各項事業的發展形成了阻礙。當前,伊春市正處在全面推進綠色化轉型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林區全面振興、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的關鍵時期,開展作風整頓,對於激勵全市干部干事創業、全身心投入改革發展穩定大局,有著非常現實的針對性和緊迫性。

本刊記者:據我們所知,伊春市在全省各地開展的干部作風整頓工作中率先起步、主動作為。那麼,伊春市對作風整頓工作的總體設想是什麼?要達到怎樣的預期效果?

馮偉泉: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之后,市委高度重視作風整頓工作,馬上開始謀劃設計、推進落實:成立全市干部作風整頓工作領導小組,市委書記、市長親自挂帥﹔先后三次召開常委會議研究工作方案、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人員配備、聽取工作情況匯報。6月初,市委召開了全市作風整頓動員大會,全面推進作風整頓工作。

市委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樹立勤於學習、嚴謹細致、勤勉高效、務實擔當、嚴格自律的“五個好作風”為核心,以整訓干部思想、整改工作作風、整建工作流程、整治突出問題、整飭干部風紀為抓手,以提高專業素質、提升服務效能、提倡工匠精神、提煉創業本領、提振內生動力為目標,緊緊抓住集中學習、查擺問題、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四個關鍵環節,著力開展干部作風整頓。

我們要達到的效果是,以作風的大轉變促進干部素質能力、精神狀態的“雙提升”,切實解決干部能力不足不能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問題,建設一支適應綠色化轉型發展需要的干部隊伍,為讓老林區煥發青春活力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本刊記者:對於伊春來說,作風整頓工作的重點問題是什麼?

馮偉泉:改進干部作風,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做到有的放矢、務求實效。為此,市委結合伊春實際,從解決干部隊伍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入手,以“五個好作風”為核心,盯住突出問題、薄弱環節,點准穴位,打中靶心——圍繞勤於學習,著力解決不學、虛學、盲學、厭學、濫學等問題﹔圍繞嚴謹細致,著力解決不認真謀事、不照章辦事、不精細干事、不努力成事等問題﹔圍繞勤勉高效,著力解決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圍繞務實擔當,著力解決不想干、不敢干、不真干、不會干等問題﹔圍繞嚴格自律,著力解決重自由輕管束、重弄權輕為民、重名利輕實績、重大事輕小節等問題。市委要求廣大干部對號入座,深入查找問題表現,明確任務書、時間表和責任人,按照問題的輕重緩急和難易程度,分別提出切實可行、操作性強的整改措施。

本刊記者:從以往經驗來看,進行干部作風整頓不能停留於原則號召,還必須提出具體要求才行。

馮偉泉:是這樣。所以,市委結合伊春實際,對“五個好作風”的內容進行了細化——從“真研理論不虛空、通研大局不偏離、深研政策不模糊、鑽研本職不外行”入手,倡導勤於學習好作風﹔從“精准謀事不盲斷、流程管事不變通、嚴細干事不粗放、認真做事不敷衍”入手,樹立嚴謹細致好作風﹔從“抓鐵留痕不放鬆、雷厲風行不怠政、解決問題不推脫、善做善成不鬆勁”入手,展現勤勉高效好作風﹔從“敢抓敢管不塞責、攻堅克難不退縮、沖破困擾不茫然、真抓實干不清談”入手,體現務實擔當好作風﹔從“遵規守紀不逾規、防范圍獵不疏忽、秉公用權不異化、從嚴監督不鬆懈”入手,保持嚴格自律好作風。

本刊記者:要求具體化了,在落實措施方面有哪些實現路徑?

馮偉泉:為確保作風建設有目標、有抓手、有突破、見實效,我們組織實施了“五大專項行動”。

一是以“五力雙爭”為引領,開展思想整訓行動。堅持把改造學習、整訓思想作為作風整頓的先導,教育干部提高政治定力、職業能力、創造活力、內生動力、擔當魄力,爭做忠誠擔當干淨的好干部,爭當改革攻堅創業的開路者。

二是以“五進雙為”為載體,開展作風整改行動。堅持把轉變作風、服務基層作為作風整頓的重點,組織各級黨員干部走出機關,進企業解難題促發展、進農村幫脫貧促解困、進社區創文明促和諧、進校園強使命促成才、進林場(所)抓產業促轉型,為基層解難題,為群眾辦實事。

三是以“五化雙創”為目標,開展流程整建行動。堅持把再造流程、提高效能作為作風整頓的引擎,突出流程管事,清單化任務管理、規范化制度程序、精細化標准措施、矩陣化責任機制、高效化運轉體系,創優工作流程,創優服務效能。

四是以“五單雙督”為抓手,開展督查整治行動。堅持把解決問題、推動落實作為作風整頓的關鍵,綜合運用推進工作落實單、問題整改督辦單、提醒約談誡勉單、組織調整建議單、問責處理移交單,督查問題整改,督辦工作落實。

五是以“五症雙查”為突破,開展風紀整飭行動。堅持把嚴格執紀、整肅風紀作為作風整頓的核心,針對干部政治“缺鈣”的“軟症”、積習為常的“虛症”、麻木僵化的“痺症”、紀律鬆弛的“雜症”、久治不愈的“頑症”,查擺干部個人原因,查找組織教育管理責任。

本刊記者:伊春市的作風整頓工作進程已過半,您對進展情況有著怎樣的判斷?

馮偉泉:作風整頓工作開展以來,雖然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比如,通過抓思想整訓,學習氛圍、學習意識都有了較大提高,但個別干部仍存在“要求學什麼就學什麼”的問題,結合崗位和工作實際主動深學研學還不夠﹔通過抓風紀整飭,機關工作紀律有了明顯好轉,但一些干部也存在雖然按時上下班,卻沒有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的問題﹔通過抓作風整改,一些干部表面上工作態度好了,但真心實意為企業、為群眾服務的意識還不強,工作推諉、辦事拖拉等懶政怠政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地存在。這說明,作風轉變的基礎還不牢靠,很大程度上處於“由於抓得緊,所以不敢鬆”的被動狀態。

本刊記者:從目前情況看,作風整頓工作還需要從哪些方面進一步加強和提高?

馮偉泉:客觀地講,作風建設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常抓不懈。因此,市委下一步要在強化組織領導上持續用力,狠抓主體責任的落實,強化常態化督導指導,形成各級黨組織真抓真管的局面﹔要在深化學思踐悟上持續用力,堅持學在深處、謀在要處、干在實處、改在短處、成在常處,把思想整訓貫穿作風整頓始終﹔要在推進“五進雙為”上持續用力,以實實在在的成果,讓群眾看到干部作風整頓帶來的新變化﹔要在落實問題整改上持續用力,找准問題靶向,充分運用“五單”,見人見事見問題﹔要在優化制度流程上持續用力,精准嚴實、精益求精,把好的作風體現到好的規劃、好的制度、好的流程上來。概括起來說,把轉變作風變為廣大干部的自覺行動,促進風氣養成,是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

本刊記者:您對作風整頓工作最深切的感受是什麼?

馮偉泉:在我看來,改進作風必須雷厲風行,但決不能是“一陣風”。應融入干部的日常工作與生活之中,使之成為一種自覺追求和行為養成。因為作風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成不變,必須銘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