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伊春市作風整頓系列報道·一線掃描

新風催生“綠動力”

——伊春市委開展全市干部作風整頓工作側記

王永勝 張效坤 記者 李長文 楊雪

2017年09月21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14日一早,伊春市直機關工委副書記王躍富剛到單位就一連接了十幾個電話,“都是基層黨組織負責人為新一期‘黨課名錄’提建議的”。

王躍富所說的“黨課名錄”,是伊春市直機關工委的一項創新舉措——以“點單”方式為基層黨組織量身定制黨課學習內容,通過“流動平台”送給黨員干部。形式新穎、內容活潑的黨課一經推出,就受到黨員干部的普遍好評。

這只是6月2日以來伊春市開展作風整頓工作中的一個“分鏡頭”。

“伊春之美,不僅是外在‘高顏值’,更要內在‘高素質’。”這是伊春市委書記高環對“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伊春”的回答。

如果說綠水青山代表了伊春的“高顏值”,那麼全市干部的好作風則決定著“高素質”是否能實現。“我們就是要通過作風整頓來促進干部精神狀態、素質能力的‘雙提升’。”伊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馮偉泉道出了作風整頓工作的用意,更道出了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關於“堅持把改進干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精神的“伊春思路”。

轉思想,補短板,學在深處

7月16日,帶嶺區公安分局黨委以作風整頓中涉及的相關內容為核心,組織了一次閉卷考試。令組織者感到欣慰的是,平時忙於執勤的干警們的考試成績十分優異——平均95分以上。

“分數高,是因為學得深。”帶嶺區公安分局黨委書記、局長高發巨頗有成就感地說。

轉作風必先轉思想,這其中理論學習必不可少。對此,伊春市委可謂下足了功夫。

伊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干部作風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於興玉介紹,對於黨員干部“學什麼”,伊春市委列出了“規定課目”——

在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外,還要深研《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伊春》,圍繞“思路決定出路”“思維決定作為”“實績來自實干”“精品緣於精細”開展專題研討,系統學習本行業業務知識……

思想“轉軌”,牽引了行動的“列車”。在帶嶺區公安分局,領導干部帶頭自我加壓——分局在全區開展了史無前例的夜巡工作,警燈常亮安民心﹔大齡干警也想干事了——從做好退休准備變為“站好最后一班崗”,主動承擔出勤任務。

窺一斑而知全豹。打開了“思想結”,向“真研理論不虛空,通研大局不偏離,深研政策不模糊,鑽研本職不外行”的目標便進了一步。

用“活”載體,更能事半功倍。

“要利用新技術手段,為黨員干部提供豐富多樣的學習內容。一個鍵子能解決的,決不用兩個鍵子。”為了便於黨員干部學習,馮偉泉對學習載體的便捷性提出了高標准、嚴要求。基於此,伊春市委搭建了“5+1”平台,將網絡、電視、移動終端結合起來,通過二維碼黨課、伊春黨建頻道、網絡問卷測試等手段,為“怎麼學”按下“快捷鍵”。

7月1日,伊春市林都廣場的大屏幕上播放著由市委組織部制作的《我們是共產黨人》微視頻黨課。短短5分鐘時間內,讓觀看者在散步之余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禮。類似的“短頻快”學習方式,大大提高了黨員干部學習的積極性,加上各單位開展的黨委中心組帶頭學、組織生活會專題學、書記講黨課研討學、干部教育培訓封閉學,“比學趕超”的氛圍正日漸濃厚。

“規定動作”以明方向,而因地制宜的“自選動作”,也激勵著黨員干部以知促行、以行促改。

“變‘坐學’為‘走學’,變‘近學’為‘遠學’。”這是烏馬河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梁巍對本區學習方式的概括。處級干部主動下基層向職工群眾“問需”,科級干部積極赴外地“請教”,將轉變思想觀念與學習先進經驗相結合,豐富了“向林下轉、向林外轉、向域外轉”這一林都轉型的“烏馬河精神”。

截至今年8月底,伊春市所屬各單位開展學習研討7515次,12.8萬人次參與其中。“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一場前所未有的“頭腦風暴”正改變著黨員干部的思想觀念。

“但對於伊春的長遠發展而言,學習沒有止境。”於興玉這樣說。

深剖析,找病灶,查在要處

“隨著督導工作的深入,‘門難進、臉難看’的現象少了,‘隻微笑不辦事’的情形卻多了﹔‘吃拿卡要’的行為少了,‘不貪不佔也不干’的現象卻多了。”市委第二督導組組長張榮赫面對實際,總結出影響政府形象和全市發展的兩大“新頑疾”。

找准病灶,才能祛疴治疾。為此,伊春市委以“五個好作風”為標准,針對“軟症”“虛症”“痺症”“雜症”“頑症”,查擺黨員干部個人原因,梳理組織教育管理責任。

“我們督導組率先自查。”伊春市委第九督導組組長鄔曉紅介紹,進入查擺階段,伊春市委的22個督導組從自身入手,“解決督導工作中的‘軟’和‘虛’問題,把工作時間下單位督導和業余時間到街頭‘巡訪’結合起來,提高督導的指向性、實效性”。

響鼓重槌,伊春市在給“壞作風”念出“緊箍咒”時,也畫出了查深處、查要害的“路線圖”——根據市委提出的“20不”要求,進行“20不不”反向測評,這是“對標查”﹔以黨支部為單位,接受群眾打分,這是“開門查”﹔同事之間咬耳扯袖,這是“互相查”﹔個人對照“壞作風”“壞把式”列清單,這是“個人查”……這些查擺形式與督導工作形成的合力,向“壞作風”“壞把式”打出了一套組合拳。

一張張問題清單,一本本自查台賬,不僅是照出“壞作風”的鏡子,也是有的放矢的靶子。

這一點,在伊春區城管局執法隊體現得尤為明顯。過去,城管執法總給人留下野蠻執法的印象,但近期的柔性執法讓市民看到了新變化。“要求變,必先查”,區城管局局長張繼滿道出了“實招”。

帶嶺區發改局有一名干部因破壞發展環境被當即免職,這是伊春市委向“亂作為”現象“開炮”﹔烏馬河區一名主要領導家屬因違反工作紀律被免職,這是伊春市委對“不作為”的零容忍……問題查擺階段,伊春市委發現和查處風紀問題173起,處理黨員干部193人,3人被免職,136人被通報曝光。

“不護短,不遮丑,查出懶政、怠政決不姑息,是伊春市謀求長遠發展的決心和態度。”伊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天國說。

齊發力,探新路,改在短處

“在以往的學習活動中,一些部門和單位往往重形式、走過場,問題查了一籮筐,但改的效果卻一般化。”為了看清各級單位是“真改正”還是“假落實”,避免“轉作風”成為“耳旁風”,市整頓辦風紀整飭行動組、市委各督導組、市直機關工委分別深入到市直機關及各縣(市)區(局),對各地各單位的工作作風進行了3輪、129次集中式多層次明察暗訪。

伊春市委“動真格”,體現了解決沉疴頑疾的決心。一系列“他律”手段,推動了查改工作落向實處。

“督導組對各單位存在的問題,利用重點工作落實單、問題整改督辦單、提醒約談誡勉單、問責處理移交單、組織調整建議單這‘五單’下‘夾板’,督查問題整改,督辦工作落實。”市委第六督導組組長牟善國介紹。督導組還定期對各部門問題的辦結率及群眾滿意率等實行統計排名,將其作為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

“針對督辦過程中提出的‘服務窗口辦事人員工作效率不高’這一問題,我們以‘首問負責制’為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主體,杜絕‘踢皮球’現象的發生。”友好區人社局局長單慶志告訴記者,通過整改,人社局的窗口工作形成了“接辦—處理—反饋”的“全責制”。由於群眾辦事方便了,窗口辦事人員“滿意度測評表”上的分數也越來越高了。

督導巡查的“他律”,也推動了黨員干部“自律”的養成。

7月21日,烏馬河區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務所和法律援助中心等單位,進林場“送法”,群眾的熱切需求讓司法局局長張爽體會到了“走下去”的重要性﹔8月1日,伊春市國稅局搭建的“電子稅務局”網上辦稅服務平台正式啟用,做到了讓信息多“跑路”、讓納稅人少“跑腿”……

“他律”加“自律”雙管齊下,讓整改真正改在短處、落在實處。突出的變化是,干部的責任重了,身子卻輕了,不再被動等指示,而是主動找事做。

重長遠,促發展,轉在新處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以轉作風促轉型,讓老林區煥發新活力,是伊春市作風建設的長遠目標。

對此,伊春市委以“五進雙為”為載體,讓黨員干部進企業、進林場、進社區、進學校、進貧困戶家中,為基層解難題,為群眾辦實事。

“有事馬上到,沒事不打擾”。為了助力全市產業發展,伊春市發改委將戰線前移,在下放權力的同時,也“下放”了五支稽查隊。“稽查隊就是要讓我們‘放得下’的權力到基層能‘拿得起’,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讓入駐伊春的企業符合伊春的‘氣質’。”伊春市發改委黨組副書記袁軍總結道。如今,伊春市已經形成了“林游、林牧、林農、養老”的特色產業布局,在實現“旅游業三位數二打頭,食品領域兩位數三打頭”增長目標的路上,“袁軍們”不斷追求“加速度”。

走進基層問需,讓黨員干部們明確了干在實處的方向﹔而流程再造,則繼續為作風整頓常態化加碼。

“沒有標准,就沒有規模性產業,更談不上品牌和知名度。”過去的三年裡,伊春市質量監督局局長徐鵬程帶領本局工作人員,經過細致的技術研究,依據伊春樣本,為藍莓酒釀造制定出了國家標准,讓伊春市在這一領域具備了行業話語權。

如果說為藍莓酒制定出“國標”實現了“用制度求長效”,那麼,伊春市委辦公室則通過流程再造實現了改革先行。8月4日至15日,“中國金融40人”論壇在伊春召開。與以往不同的是,在此次會務工作中,市委辦首次以“扁平化、大科室”工作流程為指導,打破科室壁壘,實現全員上陣。“‘扁平化’帶來了高效。”市委辦公室副主任那得志自豪地告訴記者。高效工作,展示了伊春人的“高素質”,為伊春成為這個被譽為“中國金融中堅智庫”的高端論壇永久會址助力護航。

如今,結合工作實踐再造的新流程、好經驗,正在成為管人、管事、管用的制度體系,而這也將固化為加強干部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雖然伊春市委的作風整頓工作半年工作期剛進行到一半,但成效已然凸顯。“學中做、做中學,改中做、做中改,已經成了作風整頓閉合的鏈條。”馮偉泉說,作風整頓具有階段性,但作風建設永遠沒有休止符。

好風憑借力。伊春,這個期待鳳凰涅槃的老林區正在一股“綠色驅動力”的推動下煥發出新的生機。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