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珠三角改革發展工作現場會在惠州召開 胡春華馬興瑞出席會議

徐林 吳哲

2017年09月20日09:5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努力在加快建設社會主義 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9月19日,省委、省政府在惠州召開珠三角改革發展工作現場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對廣東工作重要批示精神,部署推進新形勢下珠三角改革發展。省委書記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要求珠三角當好“三個支撐”主力,努力在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省長馬興瑞出席會議並作工作部署。

胡春華強調,要把走在現代化建設前列作為珠三角總的奮斗目標。廣東要走在前列,關鍵是珠三角走在前列。珠三角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具備走在前列的堅實基礎,要以走在現代化建設前列為統領,對標先進國家和地區,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不斷提升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要在“三個支撐”上取得重大突破,當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三個支撐”的主力。

胡春華強調,要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新突破。要把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作為走在前列的主攻方向,堅定不移淘汰落后產能,培育發展新動能,盡快使新動能超過舊動能。要堅持制造業立省不動搖,構建均衡支撐的多支柱產業格局,把珠三角建設成為世界先進制造業基地。要推動產業高端化發展,努力掌握核心技術,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打造珠三角智能制造示范區。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上水平,打造競爭力強的民營企業隊伍。要充分發揮市場化優勢,更多依靠市場機制推動優勝劣汰,堅持市場化方向深化改革,創造良好市場環境。

胡春華強調,要推動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取得新成效。要堅持把創新作為轉型升級的唯一正確道路,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創新考核,務求創新實效。要把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的定位進一步做實,發揮珠三角的主體作用,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要把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打造成為全省創新發展強大引擎,帶動珠三角自主創新示范區加快發展,建設全國創新發展重要一極。要帶動全省加快進入創新發展軌道,珠三角要加強對粵東西北的創新幫扶,粵東西北要借力珠三角集中抓好高新區建設。

胡春華強調,要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新優勢。要通過對外開放把經濟發展提高到國際水平,走國際化道路,在與國際先進經濟體合作競爭中提升自身發展水平。要以“一帶一路”引領全方位寬領域高層次對外開放,推進全方位開放合作,推動對外合作重點從經貿領域向科教、創新領域拓展,瞄准世界500強和高端項目開展引資引技引才引智。要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自貿區,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體制機制,建設國際領先、與自貿區功能定位相匹配的現代產業體系。要扎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落實框架協議,打造世界級城市群,與港澳攜手走向世界。

胡春華強調,要以城市更新推進城市現代化。要全面提升城市發展現代化水平,切實轉變城市發展方式,不斷提高珠三角城市發展質量。要扭住“三舊”改造加快城市更新,堅持控容提質,推動改造工作盡快取得突破性進展。要對珠三角進行科學全域規劃,推動各地嚴格遵循全域規劃謀劃發展,優化城市內部形態。要建設現代化的城市基礎設施,打造世界級綜合交通樞紐,前瞻謀劃下一代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要切實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做好非戶籍人口的服務管理,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加快覆蓋全部常住人口。

馬興瑞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這次會議精神,下大力氣干實事,著力解決珠三角改革發展中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努力推動珠三角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要大力推進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打造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大力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瓶頸,推進珠三角國家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大力推進基礎設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現代化基礎設施規劃布局,建設面向未來的現代化基礎設施。大力推動改革任務落地,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推進投融資體制改革,著力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加快改善營商環境。大力提升開放水平,促進開放型經濟發展,高水平推進自貿試驗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少春主持會議並通報2016年省實施珠三角《規劃綱要》推進“九年大跨越”工作和評估考核情況。廣州、深圳、惠州及省發展改革委、省商務廳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與會人員還前往中海油惠州煉化二期項目、潼湖生態智慧區創新園、TCL智能制造產業基地、金山湖公園城市更新項目等參觀考察。

省領導任學鋒、王偉中、江凌、周天鴻、許瑞生、黃寧生、姚志彬,廣州市市長溫國輝、深圳市市長陳如桂等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國內活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