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紅色義工”的追求——記湖北省秭歸縣在宜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王華君

鄭明橋

2017年09月18日09:02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紅色義工”的追求

迎著朝陽出發,披著星月歸來,作為雷鋒出租車隊隊長,他駕駛印有雷鋒頭像標識的出租車,奔跑在城內郊外﹔作為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他甘當農民工的“義工”,為622名流動黨員、28600多名進城農民工架起服務的橋梁﹔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出租車優秀駕駛員,被譽為“紅色義工”“峽江活雷鋒”,他就是湖北省宜昌市的農民工共產黨員、出租車司機王華君。

王華君出生在秭歸縣水田壩鄉的深山農村,由於家庭困難,初中畢業后就輟學。1995年,17歲的王華君來到宜昌城區。他做過建筑搬運工,也當過巴士售票員。

后來,王華君開上了出租車,也開啟了他不一樣的人生。2002年的一天,王華君看到一名女乘客在勝利四路攔車。等他送了一趟乘客再回來時,發現那名女乘客還站在原地。他主動停車問:“大姐,去哪裡?我送你!”女乘客面帶微笑,卻半天沒有動。王華君下車一看,原來她身有殘疾,行走緩慢。王華君連忙上前,將她攙進車裡。

通過攀談,王華君得知她叫楊麗華,4歲時得了小兒佝僂病,落下殘疾。下車時,王華君沒有收她的錢,還將自己的電話留給楊麗華說:“你以后出門就打我電話,我免費送你。”之后,楊麗華外出不便時,就撥打王華君的電話。這樣一直堅持了15年。

近20年來,他開出租車安全行駛200萬公裡,服務投訴為零。他拾金不昧,歸還失物價值達35萬元,接到乘客送來感謝信、錦旗36次,被稱為康龍出租車雷鋒車隊裡的“活雷鋒”。

在做好事的過程中,王華君也在反思:“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還是要團結廣大黨員和群眾的集體力量,才能發出更大的光芒,幫助更多的人。”王華君決定依托黨組織這個陣地,為家鄉建設貢獻力量。

2013年,在一次老鄉聚會上,王華君得知像他這樣從秭歸來宜昌打工的流動黨員有600多名。王華君決定把這些黨員們召集起來成立一個黨支部,發揮堡壘作用。當年5月,秭歸縣水田壩鄉流動黨員宜昌城區支部選舉暨成立大會舉行,王華君當選為黨支部書記。

在王華君的帶領下,黨支部建立流動黨員活動室,制定各項規章制度,定期組織流動黨員開展活動。2014年7月,宜昌市委組織部、秭歸縣委和伍家崗區委主動服務,由寶塔河街辦免費提供辦公場所,城區首個在宜農民工服務中心在這裡挂牌,王華君被任命為秭歸縣在宜農民工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主任。

多年來,王華君帶領一班人,義務服務秭歸在宜務工黨員、農民工。他說:“我們所做的工作,就是讓他們離鄉不離‘家’,流動不流失。黨建帶工建,農民變市民。”

2016年12月,正在宜昌一建筑工地施工的農民工姜從科不幸從33層高樓墜落。王華君帶中心黨委成員和律師趕往現場協調。從當天下午4時,一直持續到次日凌晨6時,雙方達成賠償協議,維護了秭歸在宜農民工的權利。

3年來,在宜農民工服務中心黨委通過法律援助中心,協助相關部門為農民工挽回損失1380萬元,捐款50萬元助力精准扶貧。

王華君說,融入真情、落實真管、著眼真幫,才能讓每一個黨員成為一面旗幟,在城市建設中發揮主人翁的作用。

目前,秭歸農民工服務中心黨委下轄8個支部、622名黨員。4年來,黨組織發展新黨員19名,有110多名優秀務工人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