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山西《前進》雜志特約評論員

2017年09月18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深入分析和准確判斷當前世情國情黨情。我們強調重視形勢分析,對形勢作出科學判斷,是為制定方針、描繪藍圖提供依據,也是為了使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分析國際國內形勢,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看到形勢發展變化給我們帶來的風險,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圍繞全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一系列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釋放了全社會的創造活力。今天,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必須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所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新的發展實踐,深入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形成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內容十分豐富,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各個環節,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有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導。

6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山西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習總書記提出山西今后發展的總體要求和扎實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等5項重大任務,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近年山西政治生態由“亂”轉“治”,山西發展由“疲”轉“興”,黨的建設和黨所領導的各項事業邁上新的征程,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在於有習總書記作為核心為我們掌舵。山西的歷史性變化,從一個區域印証了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現在,我們面臨的時代條件、社會環境和形勢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有些做法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卻勢在必行,有些過去不可逾越、現在則需要突破,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開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這些重要論述傳承了中華民族“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稟賦,是對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詮釋。

近年來,山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興晉強省總方略,政治生態實現了由“亂”轉“治”、經濟發展實現了由“疲”轉“興”,這一歷史性變化為理論創新、學術創新提供了大有作為的廣闊舞台。我們要認真落實駱惠寧書記理論、輿論“兩論立部”方針,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在學好用好講話中,組織社科力量集中攻關,圍繞我省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創造新業績,努力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努力實現經濟轉型發展持久的強勁態勢,不斷深化山西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總結和理論概括,以昂揚精神、奮進姿態擔當職責、不辱使命。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