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以飽滿的精神和奮斗的姿態擔負起社科理論工作者的職責使命

王清憲

2017年09月18日10: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8月17日,全省社科理論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座談會在並舉行,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王清憲出席會議並講話。王清憲要求,全省社科理論界要把學習貫徹“7·26”重要講話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學習、廣泛宣傳、帶頭貫徹、深入研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充分認識講話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准確把握講話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基本要求,深刻領會講話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結合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要擔負起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動理論創新的時代使命,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不斷深化對山西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總結和理論概括,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思想輿論氛圍。本刊編發王清憲同志講話及交流發言摘要,敬請讀者關注。

在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的重要時刻,習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釋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和理論基礎。全省社科理論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地做到五個“牢牢把握”,努力擔負起社科理論工作者的職責使命。

一要牢牢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和鮮明主題。旗幟引領方向,道路決定命運。講話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集力量的政治宣示,是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朝著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的政治動員。講話通篇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最新成果。講話深刻闡明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對於我們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具有強大的指導意義,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行動指南。講話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國道路是不是好,隻能拿事實來說話、由中國人民來判斷。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國際地位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事實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學習貫徹講話,就是要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譜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的新篇章。

二要牢牢把握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成就及根本原因。講話指出5年來,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講話用“兩個加強”和“七個堅定不移”,從全面加強黨的領導、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概括了十八大以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事實是最生動的教材,實踐是最有力的証明。我們之所以能夠取得新的重大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引。我們要進一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不辱使命。

三要牢牢把握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和即將邁向新征程的時代方位。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加深對歷史性成就和變革的理解,准確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著力解決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講話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讓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當前,我們正處在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節點,必須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論斷,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打開發展規律的探照燈,按照時代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向著新的目標,矢志不渝地奮斗。

四要牢牢把握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動理論創新的時代使命。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講話強調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近年來,山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興晉強省的總方略,政治生態實現了由“亂”轉“治”、經濟發展實現了由“疲”轉“興”的歷史性變化,為理論創新、學術創新提供了大有作為的廣闊舞台。我們要認真落實駱惠寧書記理論、輿論“兩論立部”方針,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在學好用好講話中,深化對山西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概括,進一步做好輿論宣傳工作。我們要發揮好省中特中心的重要作用,精心擬定選題,撰寫深度理論文章,闡釋和宣傳講話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更好地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要組織社科力量集中攻關,圍繞我省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創造新業績,努力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努力實現經濟轉型發展持久的強勁態勢,不斷深化山西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總結和理論概括,拿出一批有分量、有影響的研究成果。

五要牢牢把握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擔負職責使命的基本要求。講話強調,“要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要求廣大社科理論工作者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以飽滿的精神和高昂的斗志,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為繁榮發展山西哲學社會科學、推動理論創新作出新的貢獻。要把開展維護核心、見諸行動主題教育與加強“三基”建設、鞏固“兩提一創”大討論活動成果結合起來,持之以恆提高素質、提升能力。要深入領會講話蘊含的科學方法,堅持唯物辯証法的基本觀點與方法,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大力弘揚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要講學術道德,守學術規范,講究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執著“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堅守,以深厚的學識修養成就事業,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在立德立言中實現價值,在爭創一流業績中開拓理論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本文根據作者在全省社科理論界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座談會上的講話編發)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