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維護核心 學用講話 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山西堅持和拓展好

——省社科理論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交流發言摘要

2017年09月18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舉旗定向 提高站位 推動落實

山西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高校工委書記 吳俊清

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論基礎,是又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綱領性文獻,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

高校是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重要陣地,也是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的重要基地。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引導大學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高校責無旁貸。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必須以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增強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思想認識和行動自覺。從目前來看,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中還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對這些問題有一個清醒的認識,進一步提高站位,著力提高哲學社會科學創新能力,全面深化哲學社會科學綜合改革。抓緊抓實、落細落小,堅定不移地把“7·26”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位,推動我省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科繁榮發展。把高校建設成為學習、研究和宣傳馬克思主義的堅強陣地。充分發揮高校咨政建言、啟迪民智、增進文明、驅動創新的人才和智力優勢。

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把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與迎接宣傳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結合起來,迅速在全省教育系統掀起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熱潮,以全面落實與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深入推進理論武裝和理論創新

中共山西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 王聯輝

習總書記7月26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階段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刻闡明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指導性,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理論准備。

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增強承擔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偉大使命的自覺性。自覺用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強黨的理論武裝,黨校承擔著重要而不可替代的職責。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進一步加大用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黨員領導干部的力度,緊密圍繞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搞好決策咨詢工作,發揮黨校智庫作用,推進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山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努力為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作出黨校貢獻。黨校作為黨的思想理論陣地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要充分發揮掌握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和緊密貼近改革發展實際的優勢,緊跟時代步伐,拓展學科視野,深化理論研究,努力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上有所作為。

樹牢“四個意識” 營造良好氛圍

山西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總編輯 劉英魁

近段時間以來,山西廣播電視台深入學習宣傳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先后組織多檔新聞欄目,推出多個專題專欄集中報道,形成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的強大輿論氛圍。近期,我們將開展“領導干部上講台講黨課”活動,台班子成員分別到採編播一線宣講“習總書記視察山西講話進基層”和“習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7·26”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樹牢“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我們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的首要政治任務,增強“四個意識”,更好地用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四個自信”,嚴把創作導向。我們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為指導,把我省豐厚的文化資源作為創作的題材庫,全面推進挖掘整理,創作播出更多體現三晉文化精髓、傳播中國價值觀念的厚重作品。

堅持學以致用,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省委各項決策部署上來。要推進新聞宣傳創新,要推進媒體融合,要推進改革創新,要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以推動媒體融合為契機實現二次創業。

同時,我們要推出更多有深度有溫度、接地氣聚人氣的報道,為深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喜迎黨的十九大營造濃厚輿論氛圍。

深化學習 推進新型智庫建設

山西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主任 李勁民

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既是黨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的最新概括,更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推動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

不斷強化學習,堅決完成好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通過深入學習,進一步深化了認識,增強了信心,明確了方向。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軟實力的重要內容。作為地方政府智庫,我們要不斷總結和研究我省地方和基層發展實踐,推動我省新型智庫建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要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四個自信”。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推進我省新型智庫建設,要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鮮明主題﹔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人民至上的宗旨情懷﹔要聚焦研究重點,助力全省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要深刻理解領會“四個偉大”,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進一步加大體制機制創新力度,完善政策研究激勵機制,確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工作氛圍,以高昂的工作熱情、優異的工作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永葆理論品格 拓展理論新視野

山西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李中元

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我們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行動綱領。

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重要特質,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保持先進性的重要所在。省社會科學院作為地方哲學社會科學綜合研究機構,當前學習宣傳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學習好、研究好、宣傳好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為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作出新的貢獻。

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理論品格的必然要求。我們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是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重要載體,是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山西堅持和拓展好,更好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論支撐的重大舉措。省社會科學院將堅定地以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按照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的部署,研究好、闡釋好、宣傳好黨的新征程、新路子、新業績,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學用系列講話 打牢思想基礎

山西大學黨委書記 師帥

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召開前發表重要講話,既是總動員、也是新要求,在全校干部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掀起學習討論貫徹的熱潮。

把握“三個方法”,融會貫通學。干部帶頭,及時跟進﹔結合重點自覺融入﹔創新方式,靈活推進。

注重“三個聚焦”,領會內涵學。聚焦“維護核心”這個關鍵。引導干部師生深刻領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取得新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聚焦“理論闡釋”這個重點。發揮綜合性大學優勢,加強對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科學思想體系的全面理解、整體把握、研究闡釋,系統學習。聚焦“立德樹人”這個根本。把育人作為學重要講話的落腳點,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政工作會議精神,以課堂教學主渠道為載體,推進重要講話“三進”,鞏固學校意識形態陣地。

強化“三個突出”,增強實效學。突出“山西實踐”的見証作用,著力在深化拓展上下功夫。突出“關鍵少數”的傳導作用,著力在上下聯動上下功夫。突出“基層支部”的落地作用,著力在見實見效上下功夫。下一步,我們將把學習貫徹“7·26”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首要政治任務,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把學講話的成果體現在學校的各項發展任務上,奮力走好新征程、探出新路子、創造新業績,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戰略定力 戰略思維 戰略自信

山西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符惠明

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期的戰略指引,為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作了思想准備和理論准備,作了政治宣示和政治動員。

在“7·26”重要講話中,習總書記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五年,從九個方面深刻闡述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的戰略判斷。講話的字裡行間都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人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的非凡自信。

當前,山西師大也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學校各項事業穩健有力,不斷取得新成績,干部教師干事創業的正能量充分聚集、改革發展的自信心全面迸發。比如,在第三方評估的研究生教育學科排名中,我校戲劇與影視一級學科被確定為五星級學科,位列全國第三﹔我們的國家社科基金立項數在全國地方師范大學的排名,從2015年的第30位躍升到2016年的第10位。

此外,我們在“十三五”規劃編制,黨代會、教代會報告起草,以及黨建與思想政治教育、干部培訓等工作上,也充分運用習總書記“五大發展”新理念、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理論創新成果。我們一定按照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學習教育與主題教育,扎實推進“三基建設”和“兩提一創”,堅定不移把特色鮮明的高水平師范大學建設推向前進,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真學 真信 真愛 真想 真干

山西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尹天五

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立意高遠、內涵豐富。高校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必須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把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和系列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真學、真信、真愛、真想、真干上下功夫。

真學,就是要如飢似渴地學。要將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學,推動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真信,就是要心悅誠服地信。要從內心深處真誠地相信習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指針,是著力打牢全體師生員工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真愛,就是要滿懷深情地愛黨、愛國、愛人民、愛領袖,堅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想,就是要聯系實際地想。把習總書記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指導思想,使我們的理念、思路、方法、措施更加符合習總書記的思想,更加符合山西財經大學的實際。真干,就是要奮不顧身地干。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山西財經大學要落實“四大戰略”、建設“六個財大”、完成“165”總任務。隻要我們抓細節、抓質量、抓效率、抓落實,就一定能圓滿完成我們今年的各項任務,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高舉偉大旗幟 堅持兩論立報

山西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 丁偉躍

作為黨報,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以“7·26”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高舉偉大旗幟,堅持兩論立報,營造輿論強勢,做好新聞宣傳,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統一思想、深化認識。

堅持理論當家。新聞版重要版面轉載好中央主要媒體有關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的重點文章﹔在《理論周刊》一版,開設“學習貫徹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專欄,刊登專家學者的理論闡釋文章﹔充分借力“科學理論三晉行大型主題活動”和“晉理軒·好好學習”微信群,把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傳播到各行各業和每一個微友。

著力評論開道。新聞版重要版面轉載好中央主要媒體有關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評論﹔一版“三晉之聲”專欄,把評論重點專注於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在山西的貫徹落實﹔從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中找題目,推出一系列有思想、有深度、有力度、有溫度、有針對性的署名評論。

強化輿論持家。精心打造“‘兩學一做’在山西·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要聞一版重點欄目﹔全力做好“學好講話,維護核心,講好故事”提升新聞履職能力大型主題採訪活動,真正用生動的故事反映廣大干部群眾的生動實踐,要站位高、接地氣、有深度、暖人心。

網媒發聲。充分發揮山西新聞網、山西日報兩微一端的主流網絡媒體的強大作用,把習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引導廣大網民學用科學理論、辦好山西事情。

立足實踐 開辟發展新境界

中共太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長 張璐

習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的重大成就有三個“意味”。認真學習這段重要論述,結合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的實踐,我有幾點體會:

這三個“意味”,第一句講中華民族,第二句講社會主義,第三句講人類問題,核心是在講中國與社會主義的結合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了方案。中國和社會主義結合實現了三次飛躍,第三次飛躍以黨的十八大為標志,實現強起來。這一次飛躍,將為解決人類問題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馬克思的事業是全人類的,他從來沒有局限於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階級或者一個時代,其最終目標是全人類的解放。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或者說中國要賦予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理論以新的生機活力,也必然是要朝著解決人類問題的方向來邁進,實際上中國共產黨的實踐也一直遵循著這樣一條道路。中國以開辟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為方向,就是要以巨大的勇氣、魄力和智慧,推動世界利益格局和秩序的調整,以自己生動的實踐對解決人類問題作出貢獻,而中國的問題、社會主義的發展問題,也隻有在這樣的全球視野中才能得以真正解決。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人民,才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立足於此,我們才能發展未來。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