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積極塑造引領性發展

劉志彪

2017年09月17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鞏固和擴大我國經濟發展向好態勢,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需要積極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

  塑造引領性發展,是由當前我國經濟地位決定的。改革開放后,作為現代化的追趕者,我國充分發揮后發優勢,大力推進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著力突破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技術﹔吸取其他國家發展的經驗教訓,基於本國國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我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起來,創造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如今,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貿易、投資、科技、教育、文化大國,在世界現代化征途中的位置已經從跟跑轉變為並跑、領跑。這意味著我國的后發優勢正在減弱,繼續發揮后發優勢的經濟環境和條件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國的先發優勢逐漸增強,已經具備了塑造引領性發展的條件。積極塑造引領性發展,才能更好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實現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塑造引領性發展,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需要。各國發展實踐表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須發展創新驅動型經濟,向全球價值鏈高端攀升,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調整。例如,韓國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時,其人均專利數量是當時世界平均水平的6倍﹔而巴西處於中等收入水平時,其人均專利數量隻有當時世界平均水平的1/5。創新能力不足,是很多發展中國家困於“中等收入陷阱”的主因。這啟示我們,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必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塑造引領性發展。

  塑造引領性發展,應引導和鼓勵具備條件的地區積極推進戰略轉型,注重培育和發揮先發優勢,集中資源重點發展能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成為相關產業的領跑者。優化產業結構,培育良好產業生態,加強各產業的協同配套和集成,實現產業發展新跨越,培育強勁經濟增長新動能。

  塑造引領性發展,應掌握新技術源頭。隻有突破發達國家技術壟斷壁壘,進入技術發展前沿,才可能從技術標准的遵守者和跟隨者變成制定者甚至主導者。與模仿和學習追趕階段相比,引領性發展階段的基礎研究及產業化過程往往要經歷更長的時間、增加更多的投入、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付出更艱苦的努力。這就需要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扎實開展基礎性前沿性創新性研究,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掌握新技術源頭,就不會受制於技術路徑依賴和技術先行者的技術控制,就能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塑造引領性發展,應在產業核心技術和核心產業環節上獲得國際競爭新優勢。通過培育和發揮先發優勢實現引領性發展,將會與原有技術壟斷者發生激烈的研發投入競賽、技術標准競爭和產業市場競爭。這種技術創新競爭,我國企業還沒有高密度、大規模地經歷過。我國企業要在這樣的激烈競爭中由跟跑者變成領跑者,需要改變過去長期存在的技術依賴,在精准、大量、密集、高效的技術研發及產業化中建立自己的技術標准,進而努力主導國際標准制定,掌握發展主動權,增強國際競爭力。

  (作者為江蘇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院長、南京大學教授、“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7日 05 版)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