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石泰峰:牢記囑托 走好新的長征路

2017年09月15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5年來,寧夏各族干部群眾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團結奮進,務實苦干。寧夏的綜合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改革開放持續深化,生態建設不斷加強,民主法治有序推進,文化建設富有成效,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各項事業發展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

  去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干、奮力前進,努力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寧夏厘清了發展思路、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精神坐標。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立足區情實際,著眼長遠發展,匯聚全區智慧,召開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振奮精神、實干興寧,實現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並提出實施創新驅動、脫貧富民、生態立區“三大戰略”,打造西部地區轉型發展先行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西部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全國脫貧攻堅示范區。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定自覺地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統攬全局、統領發展,振奮精神、實干興寧,決戰決勝全面小康,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走好新的長征路。

  努力實現經濟繁榮,著力打造西部地區轉型發展先行區。我們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深刻認識並准確把握寧夏發展面臨的條件、內涵和階段性要求的新特點、新變化,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著力破解深層次問題,不斷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堅定不移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大力實施傳統產業提升、特色產業品牌、新興產業提速、現代服務業提檔“四大工程”,淘汰落后產能,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做優做實新經濟新業態,努力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有新作為,實現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增強產業整體實力。下大力氣推進創新發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要求,把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緊緊牽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加大投入力度,實施人才強區工程,打造風生水起的創新生態。堅持走開放創新、特色創新之路,加強東西部科技合作,建設沿黃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借助外力協同創新,集中力量推進實用技術創新、創新成果轉化應用,讓創新成為寧夏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持續用力推進協調發展,堅持山川統籌、城鄉一體,在中部干旱帶和南部山區積極探索生態優先、富民為本、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堅持不懈推進改革開放,著眼增創未來發展新優勢,對內深化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國企國資、農業農村等重點領域改革,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對外擴大開放,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務實辦好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加快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

  努力實現民族團結,著力打造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我們要始終高舉民族團結旗幟,全面貫徹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推動民族宗教工作走在全國前列,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堅持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和創建活動,唱響“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時代主旋律,積極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良好氛圍,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寧夏大地。要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支持我國宗教堅持中國化方向,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持續開展和諧寺觀教堂創建活動,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愛黨愛國、尊法守法、正信正行,營造和順平靜的宗教氛圍。

  努力實現環境優美,著力打造西部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寧夏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強綠色屏障建設。我們要立足寧夏生態脆弱的實際,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主動擔當使命,堅持綠色發展,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寧夏。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行動”,持續推進城鄉環境綜合整治,依法依規治理污染問題,嚴格落實節能減排約束指標,全面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著力打造沿黃生態經濟帶,切實保護好黃河母親河。構筑西北生態安全屏障,持續推進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封山禁牧、退耕還林還草、防沙治沙等生態建設工程,抓好以賀蘭山、六盤山、羅山自然保護區為重點的生態安全屏障建設。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堅持源頭嚴控、過程嚴管、后果嚴懲,嚴格落實空間規劃,實行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開展生態保護補償試點。大力推行河長制,完善綠色發展長效投入機制、科學決策機制、政績考核機制、責任追究機制,嚴格生態環保執法司法,構建嚴密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努力實現人民富裕,著力打造全國脫貧攻堅示范區。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脫貧富民作為根本價值取向和工作導向,大力實施脫貧富民戰略,實實在在提高人民群眾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質量。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沉下心來,穩扎穩打,堅決克服盲目樂觀、急於求成、層層加碼的傾向,在精准、穩定、可持續上下功夫,統籌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建立支持貧困地區發展長效機制,推動資源要素向貧困地區聚集,增強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確保小康路上一戶不少、一人不落。把富民增收作為民生工作的核心任務,扎實推進產業富民、創業富民,大力發展致富產業,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業就業政策,完善城鄉公共就業服務體系,落實好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多渠道拓展城鄉居民收入增長空間。把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作為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任務,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方向,統籌抓好教育、衛生、文化和社會保障等各項社會事業發展,不斷增加優質公共服務供給,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實現新的奮斗目標,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要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抓好各級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苦干實干加巧干、擼起袖子加油干,擂鼓出征、開拓奮進,確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本期統籌:費偉偉  李增輝  禹偉良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鄭  毅  黃  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