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引水造林大半生 永做群眾貼心人——貴州八旬老黨員劉安國的“種樹人生”

駱飛

2017年09月14日09:3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引水造林大半生 永做群眾貼心人——貴州八旬老黨員劉安國的“種樹人生”

“這些樹可是一方百姓的‘命根’,守護著幾代人,少了山洪干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指著身旁的大樹,盡管已85歲高齡,劉安國依舊神採奕奕。

順著他手指的方向放眼望去,連綿的青山郁郁蔥蔥,這是劉安國老人的家鄉——地處烏蒙山區的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對江鎮大山村。

然而,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這裡可是另一番凋敝的景象,因歷史原因濫砍濫伐,遍地“和尚坡”,水土流失嚴重,山洪時常泛濫,糧食減產嚴重,飢餓和貧困威脅著百姓們的生活。

“我們這裡本就土壤貧瘠,廣種薄收,靠天吃飯的百姓沒一天好日子。”談到過去,劉安國感慨地說,大家砍樹破壞生態,作為干部有責任,必須改變、補救。

1953年入黨的劉安國先后擔任過民兵班長、公社書記、區委書記等職務,足跡遍及大方縣西部山區鄉鎮。在職40年,他看到了很多地方因生態破壞帶來的嚴重后果,也深知種樹治山的緊迫,不僅是解眼前之急,更是造福子孫的千秋工程。

於是埋頭種樹成了劉安國一心想讓百姓過好日子而踐行了大半輩子的承諾。種樹的歲月伴隨著他從任職到退休。

1965年,剛到原大方縣馬場區報道上任的劉安國看到,盡管馬場土寬地廣,但百姓並不富裕,峰聳入雲的山頭禿而不美。當地河流縱橫,水系復雜,多洪澇災害,百姓的生活比較艱苦。

於是劉安國暗下決心,在職期間要盡力改變這一狀況。

毛栗坡是當時很多人不看好的“大火草壩”,但劉安國認為從這裡開始種樹示范帶動意義大。“這裡地處中心,雖然地皮薄,我看,隻要功夫到家,相信它會栽得活。”劉安國堅定地說。

劉安國還記得當天開工的火熱場景:以大隊、小隊開荒為單位,機關、學校等都參與。先開荒,后砌坎,順坡隨形,搞成梯土。

劉安國既是推進種樹的總指揮,也是一線的種樹人。最后,本來計劃春節前開荒培土,春節后種苗,不想春節前各隊樹苗種植任務就完成了,打破了不少人認為毛栗坡種不好樹的刻板印象。如今,這裡大樹參天,綠樹成蔭。

談到劉安國,這裡的百姓無不知曉,由於他經常穿著草鞋下鄉,當地百姓都親切地稱呼他為“草鞋書記”。

除了在職種樹治山外,1984年從馬場區區委書記轉任調研員的劉安國,原本可以清閑些,但家鄉的生態讓他揪心。於是立馬又發動村民種樹,一直堅守了36年。

在劉安國的帶領下,大山村原本光禿禿的大小29個山頭,先后種植了20余萬株樹木,建成“八五林場”。“其中185000棵杉樹,5200棵梧桐,8200棵杜仲。”劉安國清楚地數出。

如今,“八五林場”有經濟成木20余萬株,每株平均價值500元,林區經濟價值達千萬以上。而林區生態恢復也改善了周邊10余個村寨的生活環境,減少了自然災害,維護了1000余畝耕地良田。

除了種樹,老百姓的出行、飲水等也牽動著劉安國。得知村裡羅家寨人畜飲水十分困難,吃水要到500米外去取。盡管1989年就退休了,但為了解決這一難題,他在鄉、縣兩級奔走,得到408公斤膠水管,又自己掏錢買鋼筋水泥等材料,率領鄉親們修建起兩個20多立方米的水池,初步解決了羅家寨組500余人的飲水問題。

據統計,劉安國在多地帶領百姓共修了26個水庫山塘,有13個至今仍發揮著作用。這些水庫山塘讓當地群眾很早就吃上了白米飯。

正是了解百姓困難,切實幫助解決,劉安國始終與百姓貼著心。在烏蒙山區,至今處處都能聽到“草鞋書記”劉安國故事。

對此,劉安國說:“在基層,百姓的事就是大事,作為黨員干部,把百姓的事辦好了,百姓就能永遠記住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