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深化改革 以人民為中心——訪青海省省長王建軍

記者  何  聰  姜  峰

2017年09月1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積極傳承土繡工藝,助推特色文化產業發展。
  冶曉剛攝

鳥瞰西寧。
  本報記者 姜 峰攝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西部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的青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生態保護優先理念,厘清了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關系,以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思路,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精心謀劃惠民舉措。

5年砥礪奮進,青海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各民族群眾的幸福指數大幅提升。

加大改革力度,提升獲得感

記者:作為西部欠發達省份,青海民生工作卻是有口皆碑。請問您如何看待青海民生工作?

王建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按照“扎扎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治理”的重大要求,立足底子薄、基礎差的省情實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承投資於人的理念,以小財政辦大民生。我們以每年辦好民生10件實事為抓手,既彌補舊賬,又迎頭追趕,扎扎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青海發展基礎薄弱,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面積佔比都在高位,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事關全局的工作。我們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各族群眾在改革發展穩定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記者:青海如何通過加大深化改革力度,提升社會治理水平,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王建軍:青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注民生、順應民心、體現民力。既堅持以小財政辦大民生,從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緊盯民生領域新變化新問題,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短板﹔又充分考慮經濟社會發展階段和現實條件,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合理引導預期,使改革發展成果不斷惠及各族群眾,讓民生民心民力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近年來,我們全面完成“兩基”攻堅、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和標准化建設,落實鄉村教師生活補助、完善“1+9+3”教育經費保障和異地辦學獎補政策,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全面改薄、控輟保學工程。藏區所有學生和西寧、海東貧困家庭學生享受15年免費教育,學前3年毛入園率達到80.7%,異地辦學規模不斷擴大。搭建職普融通、中高銜接的職教體系“立交橋”,中職教育就業率達到95%以上,青海成為全國第二個實施中職全日制在校生免費教育的省份。 

實施就業優先戰略,鼓起百姓的錢袋子。青海積極開展就業招聘互動、援助活動、專項行動,年均增加城鎮就業5.76萬人、轉移農牧區勞動力超過110萬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2%左右,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到89%。落實完善城鎮職工調資增資、最低工資政策,兌現各項強農惠農政策。狠抓勞動力技能培訓,打造提升拉面經濟、枸杞採摘等勞務品牌,打好促進就業組合拳。

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社會保障方針。通過加大城鄉社保統籌力度,青海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水平,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推動被征地農民、宗教教職人員參保工作,及時將企業下崗失業人員納入社保范圍,在全國率先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統一和全覆蓋。截至目前,青海全省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分別達到每人每月450元、每人每年3320元, 社會保障網越織越密。

注重醫療、醫藥、醫保聯動,讓看病不再難、貴、遠。青海突出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分級診療制度建設、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三項任務,率先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公立醫院藥品加成全面取消,城鎮職工、城鄉居民醫保實現全覆蓋,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准從2012年的400元提高到680元。

大力實施城鎮棚戶區改造和農牧民危舊房改造項目,讓居者有其屋。青海積極探索棚改貨幣化安置和保障房以購代建模式,累計開工建設各類城鎮保障房36.6萬套。城鎮居民戶均住房達到1.2套,人均自有住房面積33.2平方米。新建農牧區各類住房38.5萬戶,147萬農牧民直接受益,游牧民定居工程全面完成。在黨中央、國務院的特殊關心和全國人民的傾力支持下,玉樹地震災后3年重建任務圓滿完成,一個嶄新的社會主義新玉樹屹立在雪域高原。

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全面構建和落實脫貧攻堅政策體系,建立駐村幫扶工作機制,不斷提升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援青層次。為1622個貧困村選派了7865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組織全省黨員干部與貧困戶“認親結對”,加快形成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援青扶貧“四位一體”大扶貧格局,易地搬遷扶貧項目開工率和工程進度均居全國前列。百萬人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目標,貧困群眾同步奔小康的決心和信心更加堅定。

把握好生態生產生活的關鍵點

記者:青海生態地位特殊而重要,如何在生態保護優先理念下,保障和改善好民生?

王建軍:生態是人們生產、生活的基本條件,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礎。保護生態,人是決定因素。要大力推進生態生產生活聯動,全面落實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科學布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把生態文明滲透到群眾的日常生產生活全過程,把人們的生產生活活動建立在環境保護和生態改善上。提高生產力發展與生態建設的聯動效應,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努力在保護生態、發展生產、改善生活的實踐中,探索走出一條青海綠色崛起之路。

推進美麗城鎮、高原美麗鄉村建設。青海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實施水、電、路、通信、廣播電視、郵政、金融和優美環境“八到鄉村”。全省城鎮化率提高到50.2%,森林覆蓋率提高1.07個百分點,主要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0.8%,地表水優良比例達到94.7%。果洛三縣聯網工程告別“電力孤島”,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98.6%的鄉鎮、91.9%的建制村通瀝青或水泥路。上千個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性改變,各族群眾生活更加宜居。

加大綠色惠民的力度。青海堅持綠色化、集約化、標准化方向,培育特色種養業、現代服務業、生態文化旅游業、民族特色手工業和新能源產業等主導產業,引導生態功能區的群眾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加快形成綠色生產和生活方式。健全完善生態保護獎補機制,加大補償力度,提高補償標准。不斷增加生態管護崗位,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區域內組建管護站點,設立草原生態管護崗位。截至去年底,累計下達草原生態獎補資金130億元,受益牧戶76.5萬戶,人均增收1588元,三江源地區農牧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4.9%。先后為4.28萬人提供就業崗位,今年將再增設2.66萬個,綠色發展與綠色惠民緊密結合、相得益彰。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我們將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順應時代新變化、社會新進步、人民新期待,全面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著力推動“四個轉變”,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保障好“基本民生”,維系好“底線民生”,關切好“熱點民生”,努力讓全省各族人民生活得更加殷實、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13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