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牢記囑托 加快新青海建設

王國生

2017年09月1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高度重視,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016年8月22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海視察指導工作,提出了“四個扎扎實實”的重大要求和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奮斗目標,為我們繼續前進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委始終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踐行“四個意識”的具體行動。全省上下堅定政治信仰、增強政治思維、強化政治擔當,帶著責任學、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帶著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強烈追求學,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推動新青海建設各項事業取得了顯著成就。

一、扎扎實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

發展是第一要務,發展不足仍然是青海的主要矛盾。我們把加快科學發展作為頭等大事,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為主攻方向,以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為抓手,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推動經濟發展由主要依靠礦產資源開發向綠色低碳循環邁進,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7%。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打造鹽湖資源綜合利用和鋰產業基地,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光伏發電基地,在全國首次實現連續168個小時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積極培育現代服務業,今年上半年服務業佔比提高到44.5%。一大批重大基礎設施相繼建成,青海邁入高鐵時代,西寧至六州全部通高速公路,“一主六輔”民用機場格局基本形成。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東西部扶貧協作等國家戰略,與6個援青省市深化幫扶合作,與8家央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區域發展各具特色,東部城市群加速崛起,省會西寧彰顯現代化都市風貌。以玉樹災后重建和高原美麗村鎮建設為標志的新農村新牧區建設快速推進。

二、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

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是青海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來不得半點閃失。我們從講政治的高度,堅決扛起生態保護責任,算好“綠色賬”、打好“綠色牌”、走好“綠色路”,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青海貢獻。以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為重點,青海抓住生態功能提升、資源節約提效、環境治理提質、國土綠化提速、生態制度構建五大載體,實施生態立省戰略,全面推進生態文明先行區建設。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順利推進,解決了“九龍治水”難題,重現千湖美景。可可西裡申遺取得成功,創造了中國最大、全球海拔最高的世界遺產地新紀錄。祁連山、青海湖等重大生態保護工程深入實施,青海湖湖泊面積為13年來最大。扎實開展木裡礦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和修復工作,對多年形成的渣山進行整形治理和種草復綠。大規模推進國土綠化,西寧南北山森林覆蓋率由1989年的7.2%提高到75%,今年全省造林進度同比提高34.2%。全面推行“河長制”,湟水河治理讓群眾享受“生態福利”。縣以上黨委(黨組)普遍召開了以“堅定踐行‘四個意識’、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為主題的專題民主生活會,進一步突出保護生態環境既是生態建設也是政治建設的導向。開展拉網式生態環保檢查,對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的問題“馬上就改”,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突出的環境問題。如今的青海,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環境更優美,空氣質量持續好轉,城鄉人居環境大為改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生態優勢不斷顯現,國家生態屏障日益牢固。

三、扎扎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治理,人民群眾生活水平進一步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安全生產等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的扶貧脫貧、增加收入、醫療健康、教育公平、穩控物價、社會治理、安全穩定等問題,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讓高原各族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來抓,讓干部沉下去,使工作實起來,補齊認識、感情、能力、作風上的短板。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加大政策資金投入力度,堅持“挪窮窩”與“換窮業”並舉,易地搬遷取得了實效,5年累計減貧人口近百萬。堅持發展為了人民,全省75%左右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民生保障正在從低水平廣覆蓋向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邁進,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新增就業持續增加,藏區所有學生和西寧、海東貧困家庭學生實現15年免費教育,城鄉近1/3人口改善了住房條件,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1.5%。社會保障體系更趨完善,養老、醫療、低保等基本實現全覆蓋,各族群眾的幸福指數有了新的提高。推進健康青海建設,採取全面篩查、免費救治、加強科普等措施,堅決遏制包虫病傳染蔓延態勢。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蓬勃開展,“五星級文明戶”創建在群眾中產生積極效果。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的基礎上,全面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建設,“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的思想植根群眾心中。探索藏區治理的“班瑪經驗”,形成藏傳佛教寺院管理的“三種模式”,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四、扎扎實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深化。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提出“扎扎實實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向全黨釋放出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我們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載體,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在學習理解上要更加深刻,在貫徹落實上要更加自覺,堅持“兩個生態”一起抓、“兩個責任”一起扛,抓學習、抓典型、抓表率,著力打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的領學帶學促學作用,舉辦全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帶動各級干部自覺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手抓先進引領樹標杆,選樹了尕布龍、廉福章等一批典型,用身邊人身邊事教育感化干部群眾﹔一手抓警示教育敲警鐘,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受到震動,知止知戒知敬畏。省黨代會期間,我們安排代表集中時間學習黨章黨規,觀看《警鐘》《鏡鑒》等警示教育片,佩戴黨徽,開展會風會紀督查,代表到會率達到99.6%,使召開省黨代會成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生動實踐。新一屆省委常委上班第一天,集體到西寧南北山綠化指揮部舊址,追憶尕布龍老省長,上好履新第一課,在全省樹立了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鮮明導向。各級領導干部自己動手寫學習體會,主動按時交黨費,把報紙主要版面留給基層,匯報材料不表揚領導,到基層調研必到訪貧困村貧困戶,把政治生活抓實落小。制定實施抓基層、打基礎的10條舉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持之以恆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落實,准確把握運用“四種形態”,緊盯扶貧、環保、選人用人領域腐敗問題,加大查處曝光力度。十二屆省委全面完成巡視工作全覆蓋任務,進一步鞏固了反腐敗斗爭的成果。通過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青海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規矩立得越來越嚴,熔爐燒得越來越旺,環境營造得越來越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進一步形成,黨在民族地區的執政基礎不斷夯實。

青海5年來的實踐充分証明,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指引。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緊跟總書記步伐、緊扣黨中央節拍,加快從經濟小省向生態大省、生態強省轉變,從人口小省向民族團結進步大省轉變,從研究地方發展戰略向融入國家戰略轉變,從農牧民單一種植、養殖、生態看護向生態生產生活良性循環轉變,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的起點上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新青海,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青海省委書記)

本期統籌:費偉偉  何  聰  禹偉良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