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轉型升級)

做好發展大文章 新起點上再出發——訪甘肅省省長唐仁健

記者  林治波  柴秋實

2017年09月13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沙工人在騰格裡沙漠南緣栽植沙生植物。
  姜愛平攝

甘肅臨澤縣群眾用麥草筑牢阻沙網。
  王 將攝

甘南藏族自治州一景。
  人民視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甘肅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實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各項部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核心,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日前甘肅省省長唐仁健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記者: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全省取得了哪些發展成果?

唐仁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時,殷切囑咐要加快建設經濟發展、山川秀美、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的幸福美好新甘肅,總書記對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的第一個要求就是“經濟發展”,十分精准地切中了解決甘肅一切問題的關鍵。甘肅基礎差、底子薄,各種困難問題疊加交織,主要矛盾還是發展質量不高,落實新發展理念有差距。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面落實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做出的部署,在堅決守住生態保護和脫貧攻堅兩大基礎性、底線性任務的基礎上,牢牢扭住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切實做好經濟發展這篇大文章,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努力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

五年來,全省生產總值穩定增長,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1.8%,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3%、12%,全省貧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萬人減少到2016年底的227萬人,貧困發生率由40.5%下降到10.9%。我們堅持基礎設施先行,新增公路通車裡程1.9萬公裡,新增鐵路運營裡程1592公裡,蘭新高鐵、蘭渝鐵路開通運行,寶蘭客專建成運營,甘肅進入高鐵時代。所有這些,都為我們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奠定了堅實基礎。

記者:作為欠發達省份,甘肅怎樣迎難而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唐仁健:精准施策力促經濟平穩運行。面對經濟下行、逆勢下滑、指標靠后的嚴峻形勢,不氣餒、不懈怠,樹立“橫向意識”、注重“左顧右盼”,認真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理念和做法,加強分析研判和精准調控,確保經濟運行短期內止滑穩增、趨穩向好,逐步扭轉主要經濟指標長期在全國墊底的局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關於抓好“三重”任務落實促進經濟趨穩向好的工作方案》和《“一業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議”工作方案》,堅持產業抓支柱、企業抓龍頭、工作抓難點,著力抓生態環保綠色、有質量有效益的大項目、大工業、大企業、大招商,加快項目聯審聯批,分類指導促進企業擺脫困境,推動重大產業培育、重點項目落地、重要政策落實,積小勝為大勝,努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創新驅動引領產業轉型升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欠發達地區,越需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甘肅要實現跨越發展,出路在於做好創新文章,大力推進科技創新、產品創新、市場創新、管理創新、模式創新、制度創新,努力把自身的優勢、長處和寶貝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和市場競爭力,蹚出轉型升級的新路。核心是大力實施科技創新,立足省內豐富的科研資源優勢,以“蘭白科技創新改革試驗區”建設為龍頭,強化產學研用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努力打造西部地區創新驅動發展新高地。同時,著力推進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發展體驗經濟和共享經濟,推進電子商務特別是跨境電商及電商扶貧發展。把探索發展“戈壁農業”作為發展現代農業的重要抓手,利用河西走廊閑置的戈壁、沙地、鹽鹼地和豐富的光熱資源,在不打井和保持用水總量平衡前提下,集成運用有機營養枕、水肥一體化、保護地栽培及光伏新能源等技術,做好儲運加工和品牌打造,努力把河西走廊打造成西北乃至中亞、西亞、中東歐的“菜籃子”生產供應基地,實現農業生產方式變廢為寶、點石成金的革命性變革。

守牢底線探索綠色崛起新路。經濟發展新常態、生態文明新時代,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兩者的依存性、協調性、一致性明顯增強,生態資源已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內生變量,成為一個地區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認真汲取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的深刻教訓,堅決徹底抓好問題整改,切實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在此基礎上,積極調整轉換思路,把構建生態產業體系、實現綠色發展崛起作為一篇大文章和大戰略,以生態產業為先導,大力發展現代循環農業、生物質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新興信息產業、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等生態產業,積極建設生態產業園,推動生態產業集群式發展。大力挖掘豐富厚重的文化旅游資源,通過硬件建設和軟件服務,努力把文化旅游產業打造成甘肅的亮麗名片,真正把生態文化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記者:甘肅的經濟發展已經站上了新的起點,下一步如何“更上層樓”?

唐仁健:改革開放增強內生動力活力。甘肅將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基層承接能力。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健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經營管理機制,有序推進省直部門管理企業改制脫鉤整合重組工作,打好省屬重點企業提質增效攻堅戰。圍繞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甘肅黃金段,加快建設三大陸港、三大空港,推進鐵海聯運、海陸聯運,謀劃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大數據信息港,暢通西向南向物流貿易通道和機制,促進“鐵公機、江海息”(鐵路、公路、機場﹔江運、海運、信息)六位一體發展,重塑甘肅的通道和物流優勢。發揮蘭州新區、華夏文明傳承創新區和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三大戰略平台優勢,用好敦煌國際文博會、蘭洽會、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等重點節會平台,緊盯前沿技術、領頭企業和領軍人物,圍繞延鏈補鏈強鏈精准招商,加強與沿海發達省區的對接協作,加快經濟發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

敢想敢干推動發展突圍破局。甘肅隴南在大山深處搞電商、甘南在雪域高原抓全域旅游無垃圾的生動實踐充分說明,自然條件差不是問題,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沒有出路。隻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求變、主動作為,完全可以克服先天不足的制約,打開發展新局面。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活躍思維、打開枷鎖,超前謀、大膽想,大膽干、奮力闖,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手段、新模式謀劃推進項目和產業,積極破解投融資、現代農業、縣域經濟、民營經濟及重化工業轉型等難題,大力營造親商、愛商、安商、護商的良好環境,以軟環境之優補硬環境之短,推動經濟突圍破局。同時,注重借助外腦、借用外力、借船出海,在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運作、產業培育等方面,利用外部專業團隊,以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推動工作,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3日 13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