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林鐸:貫徹“八個著力” 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

2017年09月13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甘肅是一個內陸欠發達省份,戰略位置重要,資源相對豐富,但經濟發展滯后,生態環境脆弱,貧困問題突出,發展優勢和劣勢都比較明顯,發展潛力和困難也都比較大。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努力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並作出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發展現代農業、推進扶貧開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社會管理、改進干部作風等八個方面的重要指示。這是習總書記對我們的政治囑托和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甘肅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確定了實踐路徑。

近年來,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著習總書記“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指引的方向前進,團結帶領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努力奮斗,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聚焦全面小康目標,打好新一輪脫貧攻堅戰

甘肅貧困人口多、面積大、程度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難點和重點都在貧困地區。習總書記視察時強調,“連片特困地區黨委和政府的工作重點要放在扶貧開發上”。我們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扭住“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做好精准文章,下足繡花功夫,圍繞落實“五個一批”打好政策組合拳,貧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842.2萬減少到去年底的227萬,貧困發生率由40.5%下降到10.9%。去年以來,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特別是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財政資金傾斜、強化幫扶力量、推進扶貧協作、實行省級領導聯縣包鄉抓村制度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堅決攻克深度貧困這一堡壘,確保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立足老工業基地實際,推動發展方式轉變

甘肅是國家的老工業基地,長期以來經濟結構不合理,產業鏈條相對較短,“原”字號產品多,“初”字號產業比重大。加快發展步伐,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必須在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形成新的發展方式上下功夫。我們把轉方式、調結構作為增強綜合實力和發展后勁的必由路徑,積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改造傳統產業、培育新興產業、發展服務業,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在逐步改善。5年來,全省生產總值穩定增長,糧食生產實現“十三連豐”,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由6.6%提高到13.1%,第三產業比重由36.2%提高到51.6%,綜合科技進步水平在全國排名由第二十一位上升到第十八位。同時,在黨中央的傾斜支持下,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發展條件進一步得到改善。

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活力

近年來,我們堅持把激發內力和借助外力結合起來,以改革促進開放,以開放牽引改革,在改革開放上邁出了新步伐。我們深入貫徹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盯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改革進程,累計完成930個具體改革任務。調整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1121項,減幅達64.1%﹔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開,市場主體總量翻了近一番﹔國資國企和非公經濟領域改革穩步推進,全面完成省屬監管企業集團層面公司制改革,非公經濟佔國民經濟比重達到47.6%。發展涉農電子商務、發揮中醫藥優勢推進特色醫改等改革經驗,得到中央層面的肯定和推廣。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物流集散樞紐、建設重要產業基地、促進經貿文化合作,開通多個國際貨運班列和24條國際航線,設立蘭州新區綜合保稅區、武威保稅物流中心和蘭州中川、敦煌國際航空港,成功舉辦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去年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貿易額突破100億元。

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群眾福祉

受發展水平和自然條件限制,甘肅群眾特別是農村群眾生活水平與全國相比長期存在不小差距。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民生政策,加大民生投入,連年實施惠民工程,解決了一批人民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5年來,省級財政民生支出佔比每年都在75%左右,累計新增城鎮就業210萬人,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3%和12%﹔學前三年毛入園率、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達到90%、94%和93%,比黨的十八大前分別提高了48、11.2和18個百分點﹔城鄉居民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和大病保險等實現全覆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和農村危房改造步伐加快﹔大氣、水、土壤等污染源防治行動進展明顯,大氣污染治理“蘭州經驗”被國家推廣。全面推進法治甘肅和平安甘肅建設,加快打造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示范區,有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人民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進一步提升。

汲取深刻教訓,堅決抓好生態文明建設

甘肅是黃河、長江的重要水源涵養區,是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在保障國家生態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們立足甘肅生態的戰略性和脆弱性,在還林還草、水源保護、防沙治沙、流域綜合治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尤其是出現了祁連山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的問題。今年以來,我們認真貫徹習總書記有關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專項督查反饋意見,深刻反思祁連山生態環境破壞的教訓,堅決履行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整治和修復自然生態,目前祁連山自然保護區內有關礦業權、水電站、旅游等項目已全面停產停業,被破壞的植被正在逐步修復,各水電站已按規定下泄生態流量。同時,舉一反三、由點及面,在全省開展拉網式排查,切實解決各類生態問題,並把祁連山生態破壞問題作為反面教材進行警示教育,引導各級各方面和廣大干部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進一步形成了重視生態建設、推進生態建設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

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

我們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實際開展黨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機制和辦法,加強巡視巡察工作,嚴肅查處作風和腐敗問題,不斷改善黨風政風。今年以來,我們把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擺在重要位置,認真汲取違紀和腐敗案件易發多發特別是少數高級領導干部嚴重違紀的教訓,以淨化和修復政治生態為重點,統籌抓好各領域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零容忍懲治腐敗,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加快走向嚴緊硬,努力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

甘肅這幾年的實踐和變化,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真理力量和重大指導作用,也充分說明隻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我們的事業就會持續健康發展,反之就會給事業發展帶來損失。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抓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努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不斷譜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篇章。

(作者為甘肅省委書記)

本期統籌:曹樹林  李  翔  錢一彬  王玉琳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鄭  毅  黃  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3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