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倉廩豐實)

落實“五個扎實”  推進跨越發展——專訪陝西省省長胡和平

記者  王樂文

2017年09月12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陝西是我國最大的蘋果主產省,洛川蘋果成為陝西的一張“名片”。
  張 辰攝

2017年8月27日,7對羌族新人在陝西省漢中市寧強縣舉行民族傳統婚禮。
  人民視覺

陝西渭南華陰老腔傳承基地,大學生與老腔藝人面對面交流。
  人民視覺

日前,國網寶雞供電公司職工完成了110千伏嘉黃I線的檢修維護工作,將為秦嶺天台山特長雙向六車道隧道建設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張 辰攝

國內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榮獲“國家一級博物館”的民辦博物館——大唐西市博物館。
  人民視覺

西安曲江新貌。
  資料圖片

 

黨的十八大以來,陝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按照總書記對陝西追趕超越和“五個扎實”要求,創造性開展工作,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日前,本報記者採訪了陝西省省長胡和平。

扭住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著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

記者:面對近年來持續較大的下行壓力,陝西經濟保持著持續健康增長的態勢,請問採取了哪些舉措?

胡和平:2015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並提出追趕超越和“五個扎實”要求,這是陝西發展的科學定位和根本遵循,也是我們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我們按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靶向施策,重點突破,經濟運行呈現總體平穩、動力增強、持續向好的良好態勢。一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經濟結構。出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施意見和“三去一降一補”五大專項行動計劃,去年煤炭去產能超額完成國家任務,壓減煉鐵、煉鋼產能提前三年完成全部任務,房地產庫存和企業金融杠杆率不斷降低,每年為企業減輕負擔300億元。二是狠抓項目特別是重大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圍繞重大項目建設,我們先后出台了工業穩增長促投資21條措施、擴投資考核獎懲辦法等政策,積極鼓勵支持民間資本參與鐵路、航空、公路、公共事業等領域PPP項目建設,通過多元帶動保持投資較快增長。五年間,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累計超過8.8萬億元,年均增長19.6%,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5000公裡,大西、西寶、寶蘭高鐵和沿黃觀光路等建成通車。三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陝西是科教大省,通過深入推進軍民融合創新、央地融合創新、部省融合創新,科技對發展的貢獻率連年提升。2016年,全省技術合同交易額突破8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專利授權量增長45.7%,居全國第一,國家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獲獎數量分別居全國第二和第三位。四是大力推進縣域經濟和城鎮建設。圍繞興縣強縣,通過“一縣一業”、產業園區建設等培育發展主導和特色產業,以縣城為重點打造區域性中小城市。全省縣均生產總值由五年前的78.72億元增加到111.6億元,4個縣先后進入全國百強縣、12個縣入選西部百強縣。

為進一步落實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精神,今年5月,省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培育新動能、構筑新高地、激發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顯新形象”的“五新”戰略任務。通過實施“五新”戰略任務,我們有信心在未來繼續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加快推動陝西追趕超越。

充分釋放改革紅利,不斷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記者:改革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請談一下陝西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有哪些可圈可點的成效?

胡和平:陝西過去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追趕超越目標依然要靠改革。我們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突出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的要求,大力創新體制機制,發展動力和活力持續增強。統籌科技資源改革邁出新步伐,建成全國領先的省級科技資源統籌中心,搭建資源共享、研究開發、成果轉化等平台。“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獲批國務院市場准入負面清單試點省份,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全部公開。下大力氣整頓市場秩序,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非公經濟佔GDP比重提高到53.8%。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証基本完成,城鄉戶口登記實現統一管理,累計615萬農村居民進城落戶。

我們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不折不扣落實中央改革部署,大膽探索自主性改革,加快建設資源配置能力強、體制機制活、服務效能高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全方位擴大對外開放

記者: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近幾年陝西的對外開放備受關注,請介紹一下相關情況。

胡和平:陝西自古就是我國重要對外開放門戶,“一帶一路”倡議又使陝西成為對外開放的前沿。近年來,我們以建設中國(陝西)自貿試驗區為契機,積極搭建平台、完善機制、深化合作,對外開放邁上了新台階。一是“一帶一路”建設成效顯著。出台了陝西“一帶一路”交通商貿物流、國際產能合作、科教、文化旅游、區域性金融“五大中心”建設方案,西安至中亞、中歐的4條國際貨運班列實現“有來有往”,國際航線達到46條。五年來,我們成功舉辦歐亞經濟論壇、G20婦女會議、G20農業部長會議等活動,新增友好省城關系22對。二是自貿試驗區建設扎實推進。圍繞國家戰略定位狠抓制度創新,目前已向自貿區下放省級權限213項,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正式上線運行,全國首個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正式運營,區內新增注冊企業3028戶,2017年絲博會暨第二十一屆西洽會期間自貿區簽訂投資合同總額近2500億元。三是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重,支持企業面向全球配置資源,開展礦產勘探、能源化工、裝備制造等合作,陝煤化在吉爾吉斯斯坦投資的中大石油煉化廠成為該國最大項目,全省近300多家企業在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投資超過30多億美元。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增強三秦百姓的獲得感

記者:“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陝西“五個扎實”要求的重要一項。請問陝西近五年來民生工作成效如何?

胡和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把財政支出和新增財力的80%用於民生,五年來累計投入1.6萬億元,去年城鄉居民收入達到28440元和9396元,較五年前分別增加10195元和4368元,人民福祉持續增進,各領域民生事業得到長足發展。

脫貧攻堅方面,我們堅持精准方略,全面推進“五個一批”,目前已有547萬群眾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5.04%下降到9.45%。社會事業方面,低保發放標准大幅提高,2013年免學費教育全面實施,超過一半的縣實現90%的病人縣域內就診,370家文化場館、1600多個文化站點免費開放。生態環保方面,全面落實河長制,渭河干流水質明顯改善。加強秦嶺、橋山等山體保護,推進國土綠化,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43%。特別是堅決抓好鐵腕治霾這項環境保護頭號工程,堅持減煤、控車、抑塵、治源、禁燃、增綠六措並舉,2013年以來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增加、重污染天數減少、PM2.5和PM10下降。

今后,我們將繼續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努力讓三秦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2日 13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