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婁勤儉:奮力譜寫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

婁勤儉

2017年09月12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新境界。總書記兩次來陝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陝西正處在追趕超越階段,要求我們扎實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扎實推進特色現代農業建設、扎實加強文化建設、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為陝西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

深學細悟,堅持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路領航

陝西自覺運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黨員干部頭腦,組織大家認真學習總書記發表的每一次重要講話,堅持用總書記來陝視察重要講話統攬各項工作,不斷樹牢“四個意識”,增強推動發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加快追趕超越成為三秦大地最響亮的旋律。我們深刻認識到,追趕超越是總書記立足國內外發展大勢、針對陝西實際作出的科學判斷,標定了陝西發展的歷史方位。當前,與全國“四化同步”進程相比,陝西發展仍有不小差距,欠發達依然是陝西基本省情,必須跳出“城牆思維”、站上“秦嶺之巔”,在堅守穩定、安全、生態、廉政“四條底線”的基礎上,做到能發展多快就發展多快,這樣才能盡快趕上全國發展步伐。

踐行“五個扎實”成為全省工作最鮮明的主題。我們深刻認識到,“五個扎實”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陝西的具體化,指明了實現追趕超越的根本路徑。陝西歷史悠久、文化厚重,能源資源富集,科教實力雄厚,工業基礎較好,同時也面臨著發展不足、產業不優、群眾不富等問題,隻有落實好“五個扎實”要求,才能變優勢為勝勢、變難點為亮點,實現后來居上。

推進“五新”任務成為干部群眾最普遍的共識。我們深刻認識到,陝西要真正做到“五個扎實”、實現追趕超越,必須抓好發展第一要務、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為此,我們逐步明確了培育新動能、構筑新高地、激發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顯新形象的戰略任務。隻有全面落實“五新”戰略,才能不斷做強優勢、加快補齊短板,真正把追趕超越要求落到實處。

務實篤行,全力推動陝西發展實現新跨越

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陝西干部群眾搶抓機遇、埋頭苦干,全省發展持續走在上升通道,經濟總量從全國第十七位提升至第十五位,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8%,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從18245元、5028元提升到28440元、9396元,綜合實力、人民生活、城鄉面貌發生了喜人變化,為與全國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在培育新動能中強化產業支撐。我們深刻領會總書記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必須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重要論斷,大力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培育產業鏈,全省科技成果獎數量居全國第三,去年授權發明專利增幅全國第一,技術合同交易額每年遞增一個百億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能化產業高端化,建成了一批世界最先進的能源化工項目,原煤轉化率達到30%以上。發展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現代物流等產業,非能源工業增速連續4年高於能源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達到10.7%,第三產業佔比達到42.2%。這些舉措,保証了陝西這個能源大省,在國際能源價格低迷的情況下經濟增速始終高於全國。

在構筑新高地中匯聚發展要素。我們認真落實總書記找准定位,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要求,以自貿區建設倒逼簡政放權、投資貿易、金融等改革,深化農村、文化、醫藥等改革,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正加速形成。用好向西開放前沿優勢,加快“引進來”“走出去”,運用市場方式推動“長安號”中歐班列回程貨運常態化,推進中哈、中俄等合作園區建設,近幾年進出口總額增速一直保持全國前列,去年位居第二位。加快建設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軍民融合創新型企業超過500家,去年軍民融合產業實現總收入2476億元。

在激發新活力中增強內生動力。我們要堅持發展內生活力不斷釋放,積極打破觀念束縛、體制羈絆,著力激發企業活力,做大做優做強國有企業,延長石油、陝煤化進入世界500強,陝西成為西部唯一有兩家世界500強企業的省份﹔通過凍結解決發展中理解不夠、爭論不清而積累的問題,了結因政策變化產生的歷史遺留問題,推動民營經濟加快發展,非公經濟佔比達到53.8%。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深化“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中鐵建、寶能集團等企業紛紛在陝投資項目。著力提升縣域經濟活力,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業、新型工業和旅游業,全省城鎮化率提高8個百分點。

在共建新生活中回應群眾期盼。我們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新增財力和財政總支出“兩個80%”用於民生,對中央有部署的堅決做到、省上已出台的認真兌現、群眾有需求的逐步完善,著力推進住房、教育、醫療等工作,量力而行推進社保擴面提標,群眾在不知不覺中感到了生活有變化。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推動發展的最大機遇,舉全省之力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546.3萬群眾實現脫貧,今年上半年貧困地區居民收入增幅9.4%、高於全國和全省平均水平。特別是為了從根本上阻斷貧困代際相傳,在秦巴山區、白於山區和黃河沿岸土石山區實施避災扶貧生態移民搬遷,使302萬群眾過上了新生活。最近,總長度828公裡的沿黃公路全線貫通,為帶動沿線群眾脫貧致富提供了堅實支撐。

在彰顯新形象中提升陝西魅力。我們要守護好中華文明、中國革命、中華地理精神標識和自然標識,全方位展示陝西歷史與現代交相輝映、傳統與時尚完美融合的形象。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三秦楷模”蔚成風氣,群眾享受到更多文化大餐,文化產業保持兩位數增長。堅定文化自信,著力講好“陝西故事”,成功協辦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絲博會暨西洽會等影響力不斷提升。堅持山水林田湖一體治理,持續實施退耕還林、防沙治沙,鐵腕推進治污降霾,強化秦嶺、橋山等山體保護,綠色版圖向北推移400多公裡,渭河成為橫貫關中安瀾的生態濕地,提供了南水北調中線工程70%水量的漢丹江水質優良,以柔性治水理念生態恢復“八水繞長安”已初顯成效。

強化擔當,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我們認真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夯實管黨治黨責任,在標本兼治中推進黨的建設,為譜寫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提供堅強保障。

我們充分運用延安、照金、馬欄、梁家河等教育資源加強干部教育、持續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按照“二十字”標准強化干部選拔交流,選派1萬名“第一書記”整頓軟弱渙散基層組織。按照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精神,探索建立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項機制”,去年提拔重用干部1122人、容錯糾錯156人、“能下”調整489人,初步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鮮明導向。持續深化正風肅紀,以零容忍態度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嚴肅查處王登記、楊殿鐘等大案要案和“小官巨貪”問題,實現巡視屆內“全覆蓋”,形成反腐敗的強大震懾。經過持續用力,全省上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鞏固,發展環境進一步改善,特別是經過魏民洲案警示教育,全省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來陝投資客商明顯增多,今年上半年西安簽訂招商引資項目合同增長61.9%。同時,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充分發揮,涌現出不忘初心的“當家人”優秀村支書柯小海、扎根社區的好民警汪勇等一批先進典型,最近發生的榆林特大暴雨洪澇災害之所以未出現重大傷亡,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關鍵時刻黨組織頂得上去、黨員沖鋒在前。

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新征程上,我們一定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堅決貫徹中央決策部署,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干,以追趕超越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陝西省委書記)

本期統籌:王樂文  張  音  於  洋

版式設計: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沈亦伶  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2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