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主動作為 爭創一流 為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提供廣泛力量支持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體會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 李靜

2017年09月11日15:25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為開好黨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礎、思想基礎和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刻闡述了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極大振奮了我們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信心和決心。全省統一戰線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持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統一戰線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主動作為、爭創一流,推動全省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深刻領會講話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這樣的重要講話,是黨中央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所做的思想理論准備,是為全黨認識和把握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成果提供一個總體框架和基本遵循,是為全黨全國全社會做好各項工作提供行動綱領。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對於進一步統一全黨全社會思想、凝聚團結各方面力量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准確把握關於正確認識我國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征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重要要求,准確把握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的重要要求,准確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歷史使命,准確把握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的重要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

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統一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繼往開來、勵精圖治,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行,書寫了彪炳史冊的輝煌篇章,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在領導推進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斗爭的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展現了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領袖風范,展現了心系國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展現了杰出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論勇氣、卓越才能,得到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和統一戰線的衷心擁護。全省統一戰線要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把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作為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切實增強維護核心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以主動作為、爭創一流的精神抓好貫徹落實

四川是統戰工作大省,在全國統戰工作中佔有很大的分量,各項工作理應走在全國前列。全省統一戰線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工作,緊緊圍繞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在服務中心大局上主動作為、在攻堅克難上主動作為、在創新突破上主動作為,在政治表率上爭創一流、在工作作風上爭創一流、在工作業績上爭創一流,推動全省統戰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加快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最大正能量。

一要在政治表率上爭創一流。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落實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要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踐行“四講四有”標准,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把統戰部門和統戰干部打造成對黨絕對忠誠、讓人民放心的政治機關和政治工作者,把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做到政治合格,組織統戰干部和統戰成員深入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習近平總書記統一戰線重要思想,堅定理想信念,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做到執行紀律合格,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自覺做到忠誠、干淨、擔當。要做到品德合格,統戰干部要以好的品格、好的形象、好的作風去感染人團結人,統戰成員要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要做到發揮作用合格,統戰干部要發揮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擴大團結面、為黨凝心聚力上,統戰成員要愛崗敬業、盡職盡責,服務群眾、奉獻社會,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中發揮積極作用。

二要在工作作風上爭創一流。始終把加強作風建設作為統一戰線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持續發力,緊盯不放,堅持為民宗旨不動搖、求真務實不放鬆、清正廉潔不含糊、高效服務不懈怠,推進作風建設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使統戰部門真正成為黨外人士之家、統戰干部真正成為黨外人士之友。要保持為民作風,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切實做好統戰工作這項黨的特殊群眾工作,主動貼近統戰對象,了解統戰成員所思所盼,聽取統戰成員意見建議,解決統戰成員困難困惑。要保持務實作風,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認真落實走基層、領導聯系指導、定點幫扶等制度,經常深入基層一線,推動各項工作開展。要保持清廉作風,在統戰工作和聯誼交友中,嚴格遵守黨外干部選拔培養使用管理政策規定和政商交往行為規范,加強制度剛性約束,正確處理公與私、“親”與“清”、內與外、嚴與愛等關系。要保持高效作風,在各級統戰部門全面推行“四個當天”制度,切實解決庸懶散浮拖等不良作風。即:日常工作,當天事當天畢,案無積卷、事不過夜﹔基層組織、統戰成員來辦事,當天接當天處,首問負責、限時辦結﹔上級交辦,當天領當天動,重在執行、及時回復﹔同級協作,當天應當天辦,不推不諉、快速主動。

三要在工作業績上爭創一流。按照“常規工作規范高效、主動作為﹔重點工作創新突破、大膽作為﹔群眾需要優先落實、積極作為﹔急難險重當仁不讓、搶先作為”的要求,推動各領域統戰工作爭創一流、走在前列。要在統戰工作大局中爭創一流,自覺對標全國全省先進,聚焦各領域統戰工作重點,在全省統一戰線形成比學趕幫超、奮勇爭先、主動作為、積極作為的生動局面。要在各級黨委工作中爭創一流,各級統戰部的工作要在同級黨委工作中位居前列,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有為有位。要在提升統戰工作影響力感召力上爭創一流,做好統戰宣傳、社會服務、品牌創建等工作,讓社會各界深入了解全省統一戰線的工作動態、成效經驗、特色亮點,著力形成團結、振奮、活躍的良好局面。要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上爭創一流,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協調關系、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獨特優勢,協助黨委政府做好維護穩定工作,在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上充分發揮統一戰線重要作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