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以“黨建+”引領深溝藏寨轉型跨越

郭曉鳴 虞洪 廖祖君

2017年09月11日15:1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丘地村位於阿壩州理縣古爾溝鎮,地處米亞羅紅葉風景區腹地。曾經的丘地村,59戶老舊的民房散落在山頂和山腳。2005年,因獅子坪電站建設需要和牧民定居行動計劃實施,全村整體搬遷到現在所處的移民新村。全村共有59戶,總人口264人,其中黨員23名。

丘地村在村支書三朗乓的帶領下堅持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創新推進“黨建+”示范建設,創造了深溝藏寨轉型跨越的發展奇跡:目前村集體經濟達到近2000萬元,佔全縣81個村總和的60%左右。丘地村曾榮獲“民族團結進步模范村”“四川省綠化示范村”“全國文明村鎮”等十多個榮譽稱號。村黨支部被省委授予“四川省五個好黨支部”“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村黨支部書記三郎乓也先后獲得“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省抗震救災先進個人”等稱號,並被推選為十九大黨代表。

構建黨建+特色產業發展機制,推動經濟發展

丘地村以前是一個半農、半牧村,雖地處米亞羅紅葉風景區腹地,但人畜混居、缺乏接待能力,主要收入來源是大白菜種植和畜牧業,收入來源單一且不穩定。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形成了依托當地資源發展特色產業的有效發展道路。

堅持支部帶頭,興辦集體牧場。為實現資源利用最優化,村黨支部根據丘地村、沙壩村和夾壁鄉的二古溪村草場相連、牲畜難管理的實際情況,決定將三村牲畜歸集起來興辦集體牧場。在黨員干部積極動員和帶頭示范下,群眾廣泛參與,丘地村順利辦起了集體牧場,並由懂養殖技術和經營門道的個人進行管理,讓群眾能騰出更多的精力和時間拓寬渠道增加收入。集體牧場的牦牛由最初的700余頭發展到目前的1600余頭。

創新思想觀念,投資水電開發。借水電移民搬遷的東風,村黨支部決定採取由村集體和村民個人融資入股的方式,以集體牧場歷年積累收益和因征佔村集體林地、荒山等獲賠資金600余萬元,加上村民自籌的資金,與四川萬維能源開發公司、四川興蜀電力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共同投資1.18億元,合資修建總裝機1.6-2.0萬千瓦的九架棚電站,丘地村佔25%的股份,形成長效增收渠道。目前每人每年分紅達到3000元。

立足資源優勢,發展特色旅游。丘地村黨支部充分利用當地自然條件和臨近古爾溝溫泉的區位優勢,積極打造“古爾溝溫泉—丘地民俗生態觀光游—登山基地戶外探險行”旅游線路,發展旅游業。並在村黨支部的引領和統籌協調下,逐步建立起以黨支部為龍頭、黨員為骨干,具備一定條件的農戶為基礎的“藏家樂鄉村旅游合作社”,實行“支部+合作社”的模式。目前,丘地村已成為古爾溝溫泉旅游的“后花園”和登山基地的“宿營地”,全村90%以上的家庭均形成了旅游接待能力,年接待游客近3萬人,其中八成為團隊游,年收入近300萬元。僅2016年國慶節期間,村民澤斯滿家就接待游客創收1萬余元。

構建黨建+發展成果共享機制,增進社會和諧

丘地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充分利用集體經濟的發展成果,全面構建群眾共享的福利機制,促進貧困村民增收解困,並有效防止收入過度懸殊,減少社會矛盾。

一方面,建立困難特殊人群幫扶台賬,從集體資金中抽取部分資金作為幫扶基金。村黨支部、村干部對困難人員、困難家庭、年老家庭等,實行一對一聯系對應幫扶,為他們提供政策咨詢服務、技術幫扶和物質幫助。

二是集體購買農村新型合作醫療保險,利用村集體資金,已經連續5年為全村262名村民購買農村新型合作醫療保險,及時為群眾提供健康醫療保障。三是大力支持村級公共事業,結合全村發展需要和設施設備更新要求,由村集體出資每年對損壞的設施進行維修維護、設立助學獎學基金和村民養老基金等。

構建黨建+新型社區治理機制,提高自治水平

丘地村在優化生活條件等硬實力的同時,還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不斷提高自治能力和水平,優化鄉村治理機制。

完善基層黨組織運行機制。丘地村積極建立健全工作運行機制,凡是涉及村級重大事項,都嚴格按照“一議兩定三監督”的村級事務管理機制研究決定。在廣泛征求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基礎上,研究確定本村未來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項目和具體措施等,嚴格落實“四晒四明”的工作要求,規范“三務”管理和公開。

優化集體經濟運行管理機制。以黨支部為龍頭、農戶為基礎成立專業合作社,目前全村圍繞特色產業發展,已經成立起畜牧專業合作社和藏家樂鄉村旅游合作社,進行規范運行和管理,構建起新型的社區治理機制。

創新開展農村精神文明宣傳創建機制。根據丘地村實際,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創和聯系服務機制,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制定切實可行的《村規民約》。在村內開展“星級文明戶”“雙文明戶”等創評活動,農戶參與率達到了100%。同時,全村還評選出“衛生示范戶”“和諧示范戶”和“黨員示范戶”,引導村民向上、向善。近幾年,全村未發生一起群體性事件和非法上訪事件,更無邪教活動和違法亂紀行為,各類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達100%。

構建黨建+資源保護開發機制,促進持續發展

丘地村地處藏區深溝,雖然耕地資源少,但林地、草地、水電和旅游資源豐富。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創新資源保護開發機制,破解了保護與發展之間的矛盾。

農業資源保護利用。丘地村採用集體牧場的方式,在自然淘汰率的基礎上提高出欄率,既有效提高經濟效益,又防止存欄過度增長對草場造成破壞。既緩解了戶與戶之間、村與村之間草場利用矛盾,又提高了規模化經營程度,有利於加強草場保護。

水電資源長效利用。丘地村在水電移民搬遷中,不僅解決了村級小水電運營效益低的問題,而且利用村集體已有資產和賠付資金入股新建大型水電站,並為村民入股人均墊支5000元,引導村民入股,從而共享水電產業發展效益。這樣做,不僅擺脫了一次性補償的短期化發展弊端,更重要的是在保護性利用前提下構建起村民長效收入機制。

旅游資源創新利用。丘地村目前的新村聚居點不具備很好的自然旅游資源和條件,但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創新形成了承接古爾溝溫泉旅游客源接待功能和主要依靠民族文化吸引游客的資源利用模式,形成資源“不為我所有、但為我所用”的發展格局,既發展了旅游產業,又不對資源造成消耗,還利用市場機制促進了嘉絨藏族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理縣丘地村之所以能創新“黨建+”的做法並取得顯著成效,關鍵在於構建起實用、高效的基層黨建“丘地模式”,其核心是以黨員培育和后備干部培養為支撐,以推行黨員“晒承諾”“亮身份”為抓手,以黨員個人特長和丘地村實際設崗定責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為關鍵,形成了以黨建為基礎和以產業發展長短協同機制、鄉村發展統分結合機制和全面小康富德聯動機制等“三大機制”以及基層黨組織全面引領發展的“1+3”模式。(作者單位:四川省社會科學院)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